2015.4.23 第1646期

总理最近为啥老“发飙”?

导语: 在人们眼中,领导人往往拥有平易近人、沉稳持重的性格,不过,为了公众利益,他们也会发脾气,甚至是拍桌子或挂电话……这背后的火气,从何而来,又意味着什么?

两度发怒皆因“政令不出中南海”

  继日前痛陈“处长把关”之后,中国总理李克强就“政令不出中南海”二度开声。在4月21日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称,“不能让文件再在处长、司长那里一层一层地‘画圈’了!”并强硬要求国务院常务会通过的文件,如无特别重大修改意见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内必须下发。


 此前的4月15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称,经国务院通过的政策却遭遇处长们“把关”,“迟迟落不了地”,需加快简政放权的进程。其后的4月20日,《中国青年报》刊文,称中国式的“处长治国”需寻求制度设计之突破。如何破解这一“顽疾”,近日李克强也开出了相关“药方”,一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所谓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首先是‘自我革命’”。二是要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


  “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现象由来已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也对此多有提及。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习近平讲话中除了暗示要集中火力对准阻碍“改革”的势力外,还提到“改革”要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等。


李克强“发飙”,对事不对人

   梳理官方公开报道,李克强在各地调研、考察,更多的是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为了听取更多意见,他不惜“打断”其他人的发言。在考察中即便作表态,李克强更多的是给地方提希望、出主意、鼓劲加油。媒体上披露的“痛批”,大多是在国务院各类会议上,他跟与会的官员部署工作时提出批评。这段时间李克强“发怒”可不止一次。在4月1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他接连发声,痛斥网费过高、政策流程繁冗等问题,怒斥“处长把关”耽误事。第二天,相关部门就作出了回应。网友纷纷为总理雷厉风行的作风点赞。


  “政令不出中南海”让总理揪心,另一方面,政令虽然出了中南海,但在实施过程中拐了弯走了样,李克强同样不会放过。在去年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谈到,有一位副部级官员,村干部为了“讨好”他,一直给他父亲发放低保。“这用得着吗?难道一个副部级干部没钱供养自己的老子?说白了这就是送人情嘛,这坚决不行!”早年在地方工作时,曾经有人提出,把省委大楼翻修改建成“城市风景线”。李克强当即喝止:“你开什么玩笑!”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李克强也曾经“发飙”,“我们确实出了很多好政策,但经常是一些好政策前总要跟着许多限定条件,比如‘同等条件下’、‘符合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等等。”他翻着手中的材料一一列举,提出质疑:“‘有关规定’是哪些规定?执行标准怎么把握?我确实担心,好的政策在执行中走样,不能真正落实下去。”


  从上面的内容可以看出,李克强的 “发飙”对事不对人。也反应出总理对两件事非常着急:一是稳增长、保就业;二是深化改革,激活民间创业热情。事实上,这两件事决定着中国的走向和命运。稳增长、保就业,看起来是“救一时”,但如果不能度过难关,很多改革就无法保证。尤其是反腐败进入攻坚阶段,和利益集团的角力到了关键时点,中国经济不容有失。


“药方”紧随“发飙”后

 此前在2014年7月,李克强主持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督查组组长就国务院出台的政策进展情况的督查作报告。李克强承认,政策执行存在“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等现象。对此有评论指出,如果说贪污腐败是中共的“致命伤”,那么,庸官懒官则是 “慢性病”。不管是“致命伤”还是“慢性病”,显然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破坏作用。


  如何破解这一“顽疾”,李克强不光以当头棒喝的方式警醒官员,更开出了相关“药方”,一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所谓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首先是‘自我革命’”。二是要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就在21日常务会议当天,国务院决定将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的名称改为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协调小组组长,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王勇担任副组长。


  官方公布的协调小组职能显示:在各地区各部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的基础上,统筹研究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改革措施,研究拟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的有关重要事项,协调推动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重点难点问题,指导地方相关工作,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改革措施。


领导人发怒意味着什么?

 “拍桌子是必要的,拍桌子比不拍桌子好。不拍不足以震慑,不拍不足以引起重视。”2003年,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采访时,习近平如是说。习近平在外界看来“性情谦和”、“为人平易”,但如果回顾其从政履历,人们会发现,习近平在工作中,尤其是在谈及腐败等问题时往往语气强硬、毫不含糊,处理问题时甚至颇有铁腕风格。而疾恶如仇、让所有贪官都胆战心惊的朱镕基发起火来,毫不留情,使原本不苟言笑的面容变得更加严肃。对于发火,朱镕基曾表示,“我从来不吓唬老百姓,只吓唬那些贪官污吏。”


  用朱镕基自己的话说,他之所以发怒,就是要恪尽职守,敢于说真话。“如果本届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们就对不起人民,要做‘恶人’。”在很多时候,怒火代表了民意,很多丑恶现象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但因为百姓处于底层而没有办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解释说,“官员发火不仅代表他本人怎么想怎么做,还能够反应出一定的社会倾向和要求。这样一来,当然能够给官员加分了。”“习近平、李克强发火,因为他们敢做敢管,因为他们想解决问题啊,”许耀桐说,“面对现状不满,他们自然就发火了,他们有历史的担当,意识到了领导人的责任。”


  治大国如烹小鲜。特别是在中国,干实事得要付出极大的努力,纵使是国家领导人,也得跟成千上万阻力博弈。有时候,敲桌子也是体现他们决心的一种感性流露。2012年两会上,有个细节,也许没多少人注意到。当温家宝语气坚决地说道:“我可以对大家讲,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奋斗一天”时,他的右手握成拳头,重重地敲了一下桌子。一位老记者表示,他参加温总理记者会十次了,好像还是第一次看到温家宝敲桌子表达意志。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政令不出中南海
  • 对事不对人
  • “药方”紧随“发飙”后
  • 发怒意味着什么?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