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0 第1659期

中泰共建运河:被炒作的骗局

导语: 近日,一条有关“中泰签署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的报道登上国内各大媒体头条。所谓“中国利用克拉运河破解马六甲困局”的说法让不少网友大为兴奋。但这一消息本身漏洞百出,纯属一场闹剧。

“中泰克拉运河”怎么看都是骗局

   拟议中的克拉运河,全长102公里,400米宽,水深25米,双向航道运河,横贯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这条运河修成后,船只不必穿过马六甲海峡,绕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可直接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进入太平洋的泰国湾,直线缩短1000多公里的航程,可节约大量的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修建这样一条一旦修建,将改变整个东南亚的格局,可以称之为“世纪工程”的人工运河,必须经过两国长期而周密的论证和商讨,最后再由高层决定。修建与否?如何修建?所有的消息都应该由外交部等政府职能部门权威发布,而不是几家公司私自发声。


 在4月10日的公开报道中,签约双方泰方叫做“亚洲联合投资集团”,中方叫做“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而通过搜索公开资料,泰方的这个“亚洲联合投资集团”是“泰玺投资集团”与中国著名企业正式在泰国曼谷合资成立的。以“民用航空”、“旅游地产”、“金融证券”等为主体投资业务。


  在“泰玺投资集团”的简介中,这是一家依据泰王国《公司法》(《民商法》)向泰王国商业部申请注册的、具独立法人地位的股份制企业。以黄金交易经纪、国际租赁、国际融资、文化产业谷、生态产业园、战略投资咨询、跨国工程项目等为其主体业务。其注册资本为泰币6亿铢。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泰国政、商界名流王鸿宾先生。


  而在网上一篇名为《一片冰心在玉壶——记泰玺投资集团总裁王鸿宾先生》的文章中。他是泰玺投资集团的CEO,一位从中国四川大巴山区走出来的放牛娃。教过书,从过政,留学过法国,最终下海,在泰国正式开启“实业报国”之路。


  至于签约的中方公司,在网络上则可以找到以下描述:“‘亚洲联合投资集团’的母公司‘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China-Thailand Kra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 Development Co. Ltd.简称CTllD)’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今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以投资开发泰国克拉运河、曼谷新老机场轻轨营造、乌达抛机场改建及泰国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等为主体业务。”


  中泰是亚洲的母公司,都是中国人搞的。这个签约双方根本就是一家公司,分别在中泰两国注册,搞个闹剧,自己跟自己签约。其可信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克拉运河是中国“炒家”的最爱

   事实上很多年前,就有人提出过要开发修建克拉运河。上个世纪90年代泰国甚至派了专人来中国考察运河修建事宜,看起来泰国对修建运河似乎十分积极。但在9·11之后,泰国也陷入了反恐战争中,泰国南部的武装分裂势力比以前更为猖獗,克拉地峡位于泰国南部,正好是泰国分裂势力活动的区域。从国家安全和政治上讲,泰国,或者任何一个国家的决策者都不会为国内分裂势力人为地制造一个天然屏障。而事实上,泰国也已经很久没有提起修克拉运河的话题了。


  2010年1月,泰国总曾理表示,欢迎民间或国际机构调研论证克拉运河计划,但论证结束后,泰国不承诺一定开挖,主要原因是泰国政府缺乏财力支持,难以完成这一建设项目。至此,克拉运河建设工程再度搁浅。但有关于中国参与泰国克拉运河建设的话题,近些年总会不断被翻将出来。


  从地缘和运输便利度及物流成本上看,中国受益是最明显的。鉴于此,近些年无论是企业工商界还是民间机构、学术团体甚至不乏政府部门,各种不同阶层、各类“有识之士”的学术会,研讨会,分析会层出不穷,有些还邀个别赞许运河开发的高官拉大旗作虎皮,为这些活动贴金,许多人称之为摆脱欧美海上危险,打通海上丝绸之路,利在千秋的战略之举。工商界某些大佬还借此炒作,时常突发性地发布跟谁谁谁合作拟大举开发,项目指日可待,云云……之大新闻,尔后又来个辟谣,不论是真还是假,结果是负面的还是正面的,炒作自己的目的反正已经达到。


  2014年上半年,泰国一家网站突然发布消息称,“由柳工、徐工、三一重工集团等中国企业牵头组成的泰国克拉运河筹建小组开始运作,准备将筹划已久的克拉运河修建计划付诸实施”。短短几日内,便迅速引燃了国内工程机械类大盘的整体上涨。尽管当事中国公司均明确否认相关报道,但当年3月14日,股市早盘,柳工涨停,收盘价大涨6.54%,另外两家参与方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的股价也分别上涨了5.69%和5.9%。甚至消息中并未提及的中联重科的股价也应声上涨了2.87%,其他工程机械类股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日成交量骤然放大数倍。而在最近的牛市行情中,与“运河概念”相关的中远航运、中国远洋、招商轮船、柳工机械等几只股票目前在A股市场上也全线飘红。


所谓的“马六甲困局”被人为放大

 开发修建克拉运河最大的“卖点”莫过于“解困马六甲”。“马六甲困局”的支持者认为:中国是全球能源消费大国和贸易大国,约有60%的能源需通过马六甲航道运输回中国,马六甲就是中国的“咽喉”,一旦有国家或势力在特殊时刻扼守马六甲,在中国能源运输航道上做文章,中国战略安全将无法保证。


  但有分析认为,“撇开马六甲”本身就不现实。作为世界五大海峡之一,马六甲的地位毋庸置疑,并且发展多年,相关软硬件早已运作成熟。而克拉运河还面临着很多未知因素,比如资金的筹措、未来的使用费用、对于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而且如果遇上这种极端情况,有国家或势力会封锁航道,那么封锁一条通过率更小的人工运河,其实远远比封锁天然海峡更简单。


  当然,修建克拉运河方案中所提出的经济效益和影响并非完全纸上谈兵——缩短上千公里的航运距离,改变亚欧贸易路线——确实有可能实现。但实现这些效果并不一定要通过修建运河,曾有学者提出在克拉地峡修建深水港也能达成目标,而且更具有可操作性。


  在安全性方面,克拉地峡所在的泰南地区存在分离主义势力,是个长期不稳定区域,克拉运河不见得一定比马六甲海峡安全。在经济效益上,马六甲海峡毕竟长时间运行,航道的服务体系相对成熟,克拉运河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其经济效益也令人怀疑。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怎么看都是骗局
  • “炒家”的最爱
  • “马六甲困局”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