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1 第1664期

“新非典”流入中国,谁之过?

导语: 一名与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有密切接触的韩国男子5月26日出境前往中国,经由香港抵达广东惠州,目前已被强制隔离。MERS患者为何能轻易出境入境?面对他带来的传播风险与高达40%的死亡率,谁该为公众的安全负责?

该男子行为已触犯中国法律

   韩国保健福祉部发言人表明,这名男子曾刻意隐瞒“密切接触”经过,导致事态扩大。在初期流行病学调查中,男子并未说明其5月16日探望过的父亲,后被证实患有中东呼吸综合征。其父在20日被确诊为韩国第三例患者。22日,他在发烧后接受急诊治疗时,也未曾向医生说明自己曾密切接触过确诊患者,更未提及自己是患者家属。


 5月26日,该男子隐瞒病情及接触史,顺利入境香港。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这名韩国男子26日乘坐OZ723航班于12:50抵达香港。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回应,未能在入境时被拦截。在跟进调查中,发现该男子在入境时被检测出发烧咳嗽,当值护士对他进行健康评估,曾问他是否去过中东地区、接触过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是否去过相关医疗机构、接触过动物等,他一一否认。


  中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卢洪洲在接受《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隐瞒病情和传染源接触史可能危机个人性命,也会对他人性命造成威胁,隐瞒行为违反中国《传染病防治法》,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章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以其他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该男子是否触犯公共安全法与其影响人数及影响程度有很大关系,还需进一步调查取证,若触犯该法律,治愈后则面临刑事诉讼。


  关于该男子隐瞒病史入境香港是否应该受到惩罚,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参考了国际上其他地方的做法和我们的法例后,很多其他法例也会有阻吓性罚则,但这事件涉及个人健康,若使用罚则,有时有好处,但亦有其不好的地方。韩国朝鲜BIZ讯,韩国保健局表示,目前正在中国接受接受治疗的MERS患者在丧失传染能力后回国,会对其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判定处理。


香港检疫为何“失守”?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在检疫方面,若有人蓄意隐瞒,是会有困难。我认为现时来说,香港的检疫措施,我不敢说是世界最严密的,不过都已是属较严密地区。”口岸监测能力不必担心,但仅监测到发热并不能强制隔离。香港口岸已监测到该患者的发热咳嗽症状,但发热只是一种普遍的病毒感染症状,即使普通的流感也会出现该症状,除非有确定证据,入境口岸检测到有发热的入境者,不能施行强制隔离。


  而具体到本次事件,三大原因导致香港检疫部门“失守”。首先,韩国并未被WHO列为疫区,故监测到该男子发热症状但并未隔离。若入境者来自疫区并被监测到有发热症状,会被立即隔离观察;


  其次,韩国防疫部门发出警告时间过晚。该男子在5月26日12:50抵达香港,但经韩国防疫部门向世界卫生组织汇报,世界卫生组在5月27日晚10时通报消息,早已错过了该男子的入境检疫时间,同时已经造成大量人员与其接触。


  最后,入境者刻意隐瞒。在入境者并非来自疫区以及并未接到相关国家通报时,若入境者自述其接触过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即可立即实施隔离,然而这名韩国人,隐瞒了这一事实。


韩国检疫漏洞是“罪魁祸首”

  针对此次与MERS患者密切接触者入境事件,韩国保健福祉部发言人表示,承认防疫系统出现漏洞,责任全在防疫当局。5月29日,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文亨杓就政府部门未能充分准备好应急对策,导致事态扩大公开道歉。同时,该男子的个人行为在此次事件中也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并且已经触犯中国《传染病防治法》。


  该男子能够离开韩国进入中国有多个原因。他22日就医时,由于医生无法确认他患有MERS,再加上他有意隐瞒症状,政府无法采取强制手段禁止K出国。此外,28日,韩国疾病管理部门在例行通报中承认未将K某指定为“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观察,原因之一是在初期流行病学调查中,该男子并未说明曾探望父亲的事实。


  此外,该男子22日就医时向医生隐瞒了自己曾密切接触确诊患者(其父)和后者是确诊患者的事实。而他在25日接受第二次治疗时否认其父是确诊患者,也未听从医生取消出差的建议。最后,当事医生虽然在25日确认K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但27日才将此事报告给所在地区保健当局,延误了两天时间,而此时K已经离开韩国。


  此外,该男子在出境前,并未被韩国指定为隔离对象,可以自由搭乘飞机出境,外界炮轰韩当局的防疫系统出现严重漏洞。但韩国疾病管理本部没有司法权,除了听取接受调查人员陈述之外,别无他法,要是国民不配合当局,防疫措施也难以取得成效。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是否触犯中国法律?
  • 韩国检疫漏洞多
  • 香港检疫是否困难?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