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 第1676期

收费公路去年真亏了1500亿?

导语: 交通运输部30日公布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亏损的数额几乎是上一年度的2.5倍。消息一出,围绕收费公路是亏损还是暴利的争论更加激烈。真实的收费公路情况,究竟是怎样的?

“暴利”和“亏损”都是事实

   一般来说中国收费公路包括两类:一类是政府还贷公路,又称非经营性公路,即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利用贷款或向企业、个人集资建成的公路;另一类为经营性公路,即国内外经济组织依法投资建成的公路和依法受让的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的公路。由于收费里程漫长、收费标准畸高,收费公路一直是目前公认的最赚钱暴利的行业之一。但事实情况是,这些暴利多数集中于经营性公路中由公路上市公司管辖的公路上。


 根据目前19个收费公路上市公司年报,平均毛利率56%,绝对属于暴利企业。其原因在于,这些公路上市公司管辖的公路多集中于经济发达省份,连接中国最富裕城市的道路。是经营性公路这种优质资产中的最优质资产,是优中之优、好中之好的收费公路,其高收入、低成本、大利润的特点自然突出。以沪宁高速为例。该公路1996年建成通车,总投资62亿元。2013年收入45.2亿元,公司利润27.07亿元。广深高速,总投资114亿元,到2012年已累计收费410亿元。此前审计署通报的首都机场高速、京石高速等非上市经营性公路,与19家上市公司基本情况类似。


  但好东西总是稀缺的,中国的收费公路中,公路上市公司、经营性公路等公路优质资产占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比例很低,整体占比不超过20%,上市公路占比不超过5%。其余80%属于政府还贷公路,这些公路地理位置偏僻、地质条件复杂、建设和养护成本极高,加之车流量较小,社会资本不愿投资,只好由政府包揽。而政府还贷公路的资本金到位率极低,平均只有11%,加上项目超概、公路大中修、运营期入不敷出等原因,导致贷款金额巨大,还本付息支出也大大增加。


  这些收费公路中的“劣质资产”支出庞大,收费标准却只有经营性公路三分之二左右。收费期限比经营性公路少10年,车流量也不足经营性公路的一半,有的不足十分之一。其亏损的产生也就不可避免。在此次公布的1571.1亿元亏损总额中,政府还贷公路亏损1293.7亿元,占亏损总额的八成以上。


但1500多亿亏损额有点“不伦不类”

    但即便如此,亏损额是否真有那么大,仍值得质疑。根据交通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3916.0亿元,支出总额为5487.1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4207.7亿元,养护经费支出469.2亿元,运营管理支出534.0亿元,税费支出249.5亿元,其他费用支出26.7亿元。并据以得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即收支缺口为1571.1亿元”的结论。


  从表面上看,这一结论似乎天衣无缝,实则不然。利润(或亏损)是收入和费用相抵的结果,而上述1571.1亿元的亏损却是交通部在以3916亿元收入减去5487.1亿元总支出后得出的,问题的关键是:5487.1亿元总支出中的4207.7亿元还本付息支出是否都属费用。事实上,根据现行会计准则和财务制度,偿付的借款利息无疑属于费用,而偿付的借款本金则根本沾不上费用的边。若还款的本金能作为费用,并据以核算损益,那几乎所有企业都是亏损,都不用交所得税了。


  退一步说,即使把偿付的本金计入费用有其合理性,交通部的这一说法也违背了“收入与费用配比”原则,因为它只一厢情愿地把2014年度偿付的债务本金列入了费用,却没有同时把2014年度新借入的债务纳入收益。以致把事实上有可能存在的盈利“伪装”成了巨额的亏损。而现在公布的亏损“1571.1亿元”某种意义上是一个不伦不类的数据,既非损益,也非现金净流量。


还贷成延期收费理由 亏损最终百姓埋单

  既然收费公路在运营过程中有这么大的“亏损”,那么延长收费期以消化“亏损”也就顺理成章了。“目前高速公路建设的资金来源非常单一,主要是靠贷款,但中西部地区的车流量并不大,使得收费跟不上来,还款时间越来越长,两者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亏损的额度越来越大”。一位业内人士曾这样对媒体表示。这也是为什么各地交通部门在解释延期收费时理由则多为“贷款没还清,还有巨额的养护费”。


 但收费公路还清贷款一向给人的感觉就是遥遥无期,一方面是因为背后存在猫腻。此前审计署多次对收费公路项目的审计显示,高速公路收取的车辆通行费被挤占挪用、违规减免、大量用于工资、福利支出、闲置滞留等问题十分突出,也就是说,各地高速公路每年收上去的钱,只有一部分用于还贷,其他大量用于养人和利益输送,这样的还贷速度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许多高速公路,其实早就还清了贷款。但由于各地普遍实行“统贷统还”的办法,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的“还清贷款后停止收费”的对象,由某一条路,扩大为该地全部已建的高速公路。将还贷公路收取的部分通行费用于其他收费公路项目建设,也就是说,只要有在建和拟建的高速公路,就可以还贷为由,对已还清贷款的公路继续收费。以广深高速为例,当初投资114亿元,截至2012年已累计收费超过410亿元。类似收费数额远远超过投资金额的个案在国内比比皆是。这就导致了高速公路还贷越还越多的怪现状,这些钱最终还是转嫁给民众。


  收费公路的收支情况应是一项重要的社会政务,无论是从公民知情权,还是从公权力的运行需要,它都应有着具体而细致的公开。遗憾的是,在数据的公开上,虽然在近些年已有明显的进步,但是依然停留于粗枝大叶的层面,并不能让普通民众看得明明白白,缺乏应有的公信力,也就难怪每每交通部门“哭穷”总会引发舆论的强烈质疑。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暴利”和“亏损”
  • 1500多亿?
  • 亏损最终百姓埋单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