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28 第1687期

若真出事了,谁管得了释永信?

导语: 7月25日,有网帖举报释永信私生活混乱,侵占少林寺财产,玷污少林寺名誉,网帖署名“释正义”,还留有电话。举报内容真假暂且不谈,近年来,佛门寺院的确是奇案叠出,不再清净。若寺院僧人或主持触犯戒律或法律,该由谁来管理?

若触犯佛法,最严重会被开除“佛籍”

  释正义在举报帖中写到:“根据弟子们的材料举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违反佛教戒律,玩弄女人成性。”假设这条内容属实,释永信就触犯了佛教中“不淫戒”的戒律。


  《受十善戒经》中讲“若有持心持身不造淫欲。持眼不视淫色。持耳不听淫声。持鼻不嗅淫香。持舌不触淫舌。如此名为具足智慧行八正路。不淫净身心。”


 对待违反佛教戒律的僧侣,各个寺院根据所犯戒律不同,处理时有轻重之分。轻者为犯戒,罚挑水洗菜、修桥补路、忏悔等;重者则为破戒,最严重者可被逐出寺院。根据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释常辉法师的说法,在佛教内,僧尼触犯清规戒律,只是“默然摈除”,即“迁单”,令其离开寺院,没有任何重刑。僧尼触犯清规戒律,不会有超出当时、当地国家法律之上的私刑。


  台湾城市科技大学台湾佛教文化史教授江灿腾指出:一般而言,若犯下发生男女性关系等重大戒律,会被停止在寺庙中的所有职务、逐出寺庙、撤销出家人身份强迫还俗,且可能终身无法再出家,是最严重后果。


  也就是说,若释永信被举报内容为真,不但方丈头衔不保,还很有可能被逐出少林寺。


  然而究竟谁能决定寺院主持所犯戒律是否严重到要逐出佛门的程度?根据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寺院住持任职办法》第九条:住持接受寺院民主管理组织、两序大众、佛教协会的监督。住持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所在地佛教协会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劝诫、撤销职务的惩处:(一)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二)违犯佛教戒律和规章制度的;(三)散布不利于社会稳定和谐言论的;(四)未按《宗教事务条例》有关规定履行职责的;(五)重大寺务不按民主程序办事,造成严重后果的;(六)违反财务管理制度,侵吞或者挥霍寺院财产的。但释永信本人就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若要有关于他的任何决定,恐怕还需要中国佛教协会以及中国宗教事务局经过慎重讨论。


若触犯法律,司法机关顶着压力也要办

  除了私生活混乱之外,举报信中还提到释永信涉及“侵占少林寺财产,玷污少林寺名誉”。假若“侵占少林寺财产”这条为真,那么释永信很有可能触犯到国家法律。面对寺院主持,法院该如何定义他的身份?


  事实上类似的案例早有发生。2010年底,天籁寺前任住持、娄底市佛教协会原会长圆通法师,就因挪用资金、重婚等罪,获刑6年。


  当时司法机关讨论得比较多的是“圆通的身份到底是什么”,以及“寺庙到底算什么性质的机构(不是企业,也不是国家机关)”。最终,法院将圆通认定为“非国有单位工作人员”,因刑法关于挪用资金和职务侵占犯罪中的表述是“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寺庙由此被归为“其他单位”。根据以往的案例,假设释永信被告上法庭,其定位很可能是“非国有单位工作人员”。


  除了法律上的争议,审判圆通,法院还面临着来自宗教信徒方面的压力。据参与旁听的人士透露,2010年7月,圆通案第一次开庭时,庭内来了上百名圆通的信众,当法警将圆通押入法庭时,旁听席上的信众全体起立,并齐呼:“阿弥陀佛,冤枉啊!”


  圆通不过是湖南娄底市南郊一所并不广为人知寺庙的主持,在审判时竟有百名信徒为其喊冤;释永信却是少林寺方丈,名声远传国内外,可以想象假设释永信真的有问题,法院的审判将面临多大压力。


先查清事实,宗教事务局应介入

  此次关于释永信的举报,无论真假,都已经对释永信个人、甚至少林寺和整个佛教造成了名誉上的损失。及时查清事实,才是当务之急。


 国家在2004年出台了《宗教事务条例》,与宗教相关的公共利益问题,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处理。国家宗教事务局前局长叶小文曾说道:“宗教不光是信仰,它是个社会实体,有它的组织,制度,公众生活。既然是社会实体,就要和其他的社会实体发生关系。一发生关系就有交叉,公共关系就出来了,公共利益就出来了。所以,要把涉及国家和公众利益的宗教事务管理起来。”


  少林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应归属河南省人民政府宗教事务局。根据该部门网站显示,“宗教一处”负责全省佛教、道教和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协调处理相关的矛盾纠纷。也就是说,这次关于释永信的纠纷,河南省宗教事务局宗教一处是主管单位。


  无论是“查处”释永信,还是追责“造谣者”,我们期待经过政府部门的调查还大众一个真相。考虑到近年来关于寺院的负面报道较多,规范寺院财务、约束寺院主持的权力,从根本上遏止问题的发生是值得重视的话题。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有可能开除“佛籍”
  • 司法机关顶着压力也要管
  • 宗教事务局应查清事实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