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总策划11期

  • https://i3.itc.cn/20151026/3494_ba310a82_09e4_360a_ded0_bc5659d67858_1.jpg

    图:印建坤

“异乡好居”印建坤:新东方高管众筹天使投资

导读创业后的印建坤总是很疑惑,为什么自己没有那种“梦想的感觉”。他认真地询问记者,“你们采了这么多创业者,他们有吗?”


  他听说创业的人每天早上5点都会被梦想叫醒,“但梦想从来没有叫醒过我,我都是自然醒。”印建坤一度怀疑是不是自己的创业态度有问题,又或者“有点大大咧咧?”


  其实,这个爽朗健谈、当过兵的苏北男人,习惯用提问征求倾听者的意见。在他心中,一切早有决断。




1.俞敏洪:“建坤,要不你创业吧?”

2015年之前,印建坤从没想过会创业。

在新东方工作11年,他从教考研英语的老师,一步步晋升至华北区总裁,百万级年薪,管理几万人,“每年海外度假,带着一帮兄弟姐妹,前呼后拥的。”

然而今年3月9日,他决定离开新东方,创办“异乡好居”,为海外留学生提供租房和售房服务。他计划在此基础上拓展留学机票、留学金融、国际游学等业务,打造一个垂直的互联网留学产业链。

而让印建坤动了创业念头的,是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的一条微信。

1月6日那天,印建坤通过微信向远在中东旅游的俞敏洪汇报工作。彼时,绿地集团刚刚公布财报,其中一行字吸引了他的注意——“2014年,绿地集团房地产海外销售153亿,预计2015年达300亿。”

他告诉俞敏洪,海外房地产市场未来将是一个超级大的风口。“中国做海外房产,没有人比新东方有优势,每年留学的学生中,60%要在新东方上课,这是一个抓得住看得见的客户群。”印建坤估算,仅仅海外留学房屋租赁一项,每年的体量可达2400亿。

没想到,俞敏洪看过后回复:建坤,要不你创业吧?

在那之前,俞敏洪便常常劝他:“你是一个适合创业的人”。印建坤每次都会笑着调侃:“俞老师,是不是觉得我工作不好?要把我辞退?”这次,他却犹豫了。过了一会,他问俞敏洪,能不能先在新东方内部创业?

俞敏洪立即同意,但新东方投委会其他成员却不看好这个项目。“这个机会那么多人都看见了都没做,咱们是不是也做不起来?”“我们是做教育的,怎么做得过房地产的人呢?”

印建坤心里也没谱,他给朋友打了一圈电话。朋友要么告诉他,“建坤你做吧,我跟你一起”,要么就说,“建坤你做,能不能让我们投点钱?”虽然朋友们支持,但父母对此极力反对,“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要卖全世界的房子,这不是开玩笑吗?”

妻子却不满他的犹犹豫豫,“你都35岁了,还不做点事?难道过5年再做吗?”印建坤笑着回忆,“她这么一说,搞得我也不好意思,被她鄙视,以后日子怎么过啊?”

他决定辞职。俞敏洪顶住投委会压力,以新东方的名义投资了300万,众信旅游因为朋友关系跟投300万,后期又追投300万。

那时,新东方正在乌镇举行区域总裁会议。饭桌上,俞敏洪举起酒杯,“建坤马上要出去创业,大家多支持他啊。要不这样,建坤你就以现在的估值,让兄弟们众筹一把。”

印建坤当时就慌了,“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idea,我怕朋友们本身不愿意投钱,却碍于面子又不好不投”。他想了想,开玩笑说,“别稀释太多股权,那就众筹180万吧。”

令他没想到的是,30位新东方校长级别以上的高管,3小时报了956万。最终,印建坤不得不缩减所有人的额度,只拿初定的数额。

“兄弟们投这么多钱,我自己都蒙了,突然感到压力很大。”印建坤告诉老婆,要是项目做砸了,就自己攒钱还给大家。

但他冥冥中觉得,这次创业或许能行。

2.“我是一条狂奔的猎犬”

3月项目启动,印建坤和合伙人计划租下天津海河边一套180平米的公寓,但对着合同,俩人都不愿动笔。

“他让我签字,我让他签字,其实我们都不想签字。”印建坤笑着说,“那代表以往所有成就的归零,自己就变成nobody,绝对的nobody。”

印建坤站在空荡荡的屋子中间,不安、不敢、不甘,各种情绪涌上心头。直至今日,每个月9号,他都会翻出那张空房子的照片,在公司的微信群里发一遍。

“创业后,你突然觉得自己欠全世界的人,对任何人说话都要很小心,对任何人都会觉得自己很渺小,99%的情况下我是匍匐前进,不能叫跪着,至少是匍匐。”

公司起步,他花去80%的时间和CTO一起去招人。“比如我认识你,我就会纠缠你,必须给我推荐一个合适的员工,只要你敢介绍给我,他就没有好日子过了,除非换微信号、拉黑名单,总而言之,我一定会想办法挖到他。”

就是这样的“死缠烂打”,印建坤招来了很多顶尖的员工,甚至挖来了精品指南的整个设计团队。

他在微博上记录下自己一天的工作状态。“昨晚8点半从上海到天津,直接杀去香格里拉见朋友谈事情,囫囵吞枣两个三明治。11点回到家继续,忙到2点。今早6点被闹钟叫起床,7点出门来北京,9点半开会商谈合作事宜,12点见海外房产业内专家,现在刚坐上专车去见投资人……”

他形容自己,就像一条在创业路上时刻忧虑公司会随时死掉的狂奔的猎犬。

正是这种狂奔的状态,让这个出生于江苏盐城的农村娃一步步成长为新东方集团的高层。

印建坤的父亲是杀猪的屠夫,母亲是普通的农民,“如果严格按照他们的轨迹发展,那我可能是全中国最优秀的屠夫,或者全中国最优秀的农民。”

填报高考志愿时,父母不识字,就由班主任帮忙代填,但本想去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印建坤,却被老师糊里糊涂地填报了南京国际关系学院。

他对此有些哭笑不得,“高三的时候,老师每天五点半骗我们起床,鼓励我们说,你们将来上了大学,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结果上了军校,每天四点半起床。”

毕业后,印建坤去了新东方,在那里,他从最基层的教学老师,做到集团高层。在他看来,新东方的文化精髓是公平,每一个想做事的人在这里都能找到机会。

“之前有人要我和俞老师的合影,我发现自己没有。我跟俞敏洪11年,没跟他合过影。为什么不合影?我怕别人说我拍马屁。”印建坤说,“现在创业了,也觉得挺遗憾的,就电话俞老师,11月去找你合影。”

3.服务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

对于财富,印建坤并没有特别的追求。

他常常一件衬衫穿三年,国庆节带妻子去济州岛度假,订酒店时,他还会习惯性的挑来挑去,比较哪家更实惠。

“现在创业,我暂时一分钱不拿,出差也不报销。我告诉妻子,三年之内,家里不要想收入的问题。”

印建坤觉得自己心很大,“创业以来从不会因为过度焦虑而睡不着觉。”6月份股灾,印建坤跌没了“一套房子钱”,他没多想,晚上呼呼大睡,结果被踢醒,老婆骂他,“怎么心这么大。”

“大大咧咧”的性格,让他在酒场上结识了很多朋友。虽然酒量不行,朋友让喝,他就干一壶,喝醉了继续喝。“第一次他觉得你装,第二次觉得不错、够意思,到第三次,他就会觉得你蛮好的。”

在印建坤告诉记者,“异乡好居”不会从房屋租赁和低价机票的业务中盈利,它们只是流量入口,未来盈利主要来源于“留学生海外房产买卖”和“留学生借贷”。

虽然中国很多房产中介都计划做国际房产,但印建坤并不担心。“中国人到海外置业,90%的人会考虑孩子的教育,这个业务用投资的心态、移民的心态是做不好的,因为你没有抓住痛点,没有解决问题。”

“那‘异乡好居’有没有弱点?”

“如果未来有一天出了问题,那就是忽略了安全和教育。”印建坤说,“因为我们卖的不是一套房子,租的不是一个公寓,而是服务一个家。”

特邀顾问|王鹏
往期回顾更多>>
精品栏目推荐更多>>
  •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 栏目主编: 王 辰
  • 时 间: 2015.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