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总策划14期

  • https://i3.itc.cn/20151220/3494_53914bb8_58b6_b6c7_fb6c_afc54b07faa2_1.jpg

    陈建文

易直播CEO陈建文:工科男藏着一颗不安分的心

导读在清华大学读博士时,陈建文是水木清华视频编码版的版主,他觉得自己有义务请大家吃饭,因此常常张罗饭局。那时博士生收入1个月只有800元,“四五十名专家,一顿饭吃2000元,3个月的生活费没了。他们很多上班的人都不掏钱,我掏钱。”

  江湖哥们义气,是陈建文最看重的东西,以至于管理公司后辞退员工,会因为觉得不够朋友而不好意思开口。

  陈建文会用“那帮孩子”来称呼自己的手下,对方则喊他一声“文哥”。他讨厌公司中有溜须拍马,“不要陈总陈总的,大家一起做事,凭结果说话。”




1.“谁搞不定就揍谁”

一次,陈建文带员工从北京去坝上草原团建。大家骑着马,他突然勒住缰绳,手里的鞭子指向远方,“兄弟们,我们搞定那个山头好吗?搞定了,我们就去喝酒吃肉,谁搞不定就揍谁。”

这个留着平头、身体结实的男人,天生带着江湖大哥的气质,若不是话语中动不动蹦出的英语单词,你无法把眼前的形象和美国海归博士勾连在一起。

他爱看电视剧《亮剑》,书也翻了好几遍,“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男人生来就是要向前冲,没什么好说的。”

前段时间,朋友通过微信关心他最近的状况,陈建文只回了一个字,“干”。对方纳闷,“兄弟,好久不联系你,说句话你却骂我。”陈建文哈哈大笑,“我不是骂你,而是告诉你,现在的工作状况就是一个字——干。”

“在外人看来,这好像有点‘二杆子’,但创业就得有一种‘憨劲’。”酒量不行,但谈生意的酒桌上他从来不怵,常常豪饮五杯八杯。一次喝大了,直接躺地上睡着了。

敢说敢做的性格征服了很多投资商,他们告诉陈建文,公司估值4个亿的话,你自己就超2个亿。

去年9月,陈建文回国创立易直播(Easylive),这是一款基于移动视频直播的社交平台,用户通过手机APP进行视频直播分享内容,最终产生社交行为。

创业前,他正在美国哈佛大学研究视觉云计算相关应用。从2002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视频压缩算法,到AVS(信源编码标准),再到下一代互联网视频标准,陈建文和视频打了13年交道,写了几十万行代码。

那时在中国,视频应用最广的领域是看影视作品或看短片,“视频还没有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这是因为使用过程中有太多障碍——采集、上传、存储、分享。优酷土豆搞了那么多年,并没有让视频真正用起来。”

陈建文发现,移动视频直播可以破解所有的门槛。“采集,用手机可以。相比于传统摄录,直播内容会直接上传到云端,同时解决了储存问题。视频的价值来自于分享,云端的视频可以通过平台一键分享。”

在他看来,直播拥有很强的社交属性,甚至可以用于招聘、购物、卖房等一系列交互活动。

去年8月,陈建文决定离开美国,申请中组部的“千人计划”回国创业。飞到深圳,他立刻被眼前的创业氛围深深感染,“大家都激情澎湃,不像在美国公司里上班,就是朝九晚五。”

陈建文“燃起来了”,他对着合伙人侃侃而谈一个小时,拿到了第一笔天使投资。

2.结果文化

早在多年前,陈建文就已拿到美国绿卡,买房定居娶妻生子。有人质疑他,“在美国混不下去了才回来创业”,听到这话陈建文笑了,“我只能笑一笑,在国内混的人太多了,大家才会这么想。”而在美国,做事是凭结果说话的。

2010年到2012年,陈建文在UCLA(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做研究工作,当时他的老板叫John,研究法律和政策的教授,“是一个很mean(刻薄)的人”。

John的英文很快,快到连美国人都必须认真听。那时陈建文刚去美国,英语并不流畅,总是无法和对方顺畅交流。一天,John略带鄙夷地告诉他,“we cannot communicate(我们无法交流)”。

陈建文倍受打击,每天泡在实验室里工作14个小时以上,凭借优秀的技术,当选“下一代互联网标准”讨论组主席,并成为实验室中成果最多的人。

渐渐的,John的态度变得温和,开始信任他,并把实验室所有的面试工作都交给他。

“这个世界上归根结底是靠实力说话,你不需要谄媚任何人。”

结果文化导向下,美国的技术氛围十分踏实。

在IBM公司做高级研究员时,陈建文发现很多头发花白、高职位的人,仍然在写代码。“他们的级别都比较靠上,但依旧在写一些非常基础的东西。”

“反观国内,很多工程师做开始管理了。给人一种感觉,如果这么大年龄还在写代码,不如自杀算了。这就是为什么国内技术不够扎实,因为心沉不下来,一个领域没有十年以上的积累,谈创新是扯淡。”

目前,易直播有24个专利,其中14个属于陈建文。“我现在可能写不了那么top(顶端)的东西,但是我知道这里面最关键的技术是什么。”为此,他决定把研发的技术成果保护起来。

他常常苦恼,国内很多创业者也好,投资公司也好,并没有那么强调项目的原创性,而是考虑商业模式。

“美国有了,国内就认可,而真正的创新,他们却忽略。曾经有媒体把我们评为‘类meerkat’的应用,我当时特别生气,要求对方把文章立刻删掉。”

3.“教你做人的道”

陈建文最爱看《少年维特的烦恼》。

他觉得,一个人对爱情的态度和对事业的态度是相近的,“卡耐基的书,只是教你做人的术,但是有些书能教你做人的道。”

在他心中,维特对爱情的追求是唯美的。正因为对爱情有所追求,人们才能在生活中坚持下去往前走。

“产品也是同样的道理,现在85%的用户的诉求是陪伴,易直播解决的正是陪伴的需求。”“陪伴”概念一出,很多人调侃陈建文,虽然长得五大三粗,没想到心这么细。

陈建文强调,陪伴并不是秀场。

他知道,秀场是一片遍布地雷的金矿,看似金光闪闪,实则暗藏杀机。“看起来能很快吸引用户,但欲速则不达。”另一款视频直播应用17的下架印证了他的想法,主要弊病正是秀场涉黄。

“我们写代码的人都很谨慎,比如中国国家音视频标准AVS,都是几十万行代码,如果没有想好,写到后边的时候发现前面错了,一切都要重头来。”

但他也明白,谨小慎微的性格,会和互联网领域有些格格不入,“我是什么事情都要想通了才会做,但在互联网领域,很多东西来不及让你想通。”

为此,陈建文招了一批“带着他冲”的员工,“文哥,这事我负责,你就同意吧。”

“现在,公司的战略层面是比较的保守的,但战术层面,是很主动的。”

4.创业不做苦行僧

与很多创业经历一样,公司的发展在初期并不顺利。

“招到合适的人,对任何公司来说都是最困难的事情,雷军曾说,创业公司至少要花70%的时间用来招人。”

“公司刚成立,只有一个idea,那个时间点我只有五个员工,有时候用真诚也不能感动人家。”

曾经有一次,陈建文为了挖一名运营人员,在楼下等了7个小时,对方最终同意晚上11点见面,谈了3个小时直到半夜,还是拒绝了。

陈建文讨厌严肃的氛围,他认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一定要open(开放)、要开心。他每天在公司的群里发红包,就是为了让大家高兴,一次加班到半夜,一口气发了20000元。

“美国的创业公司中,员工没有那么多的pressure(压力),创业不要搞成苦行僧,那是不对的,创业应该是高兴的。”

“你可以随便问那帮孩子们开不开心。如果做这个事不高兴,那是没有主观能动性的。”

他讨厌司机主动帮他拿包,鼓励员工喊他文哥,“喊陈总,我不理你,这是一个合伙人的年代,说白了就是我搭个台子大家唱戏,不要把我当领导。”

现在,他的办公室放着两个“摆设”——一个保险箱和一套茶具。“人家都觉得老板的办公室必须有点这个,这是中国文化,但其实我从来不用。一个包、一台电脑,对我来说OK了。”

陈建文喜欢踢足球,鼓励公司员工组球队,包球场,和楼下的公司比赛。“很多人说踢足球不如打高尔夫有逼格,我不这么认为,足球可以锻炼团队,在球场上敢拼的人,在工作中一定敢拼,没有血性的人能创业吗?”

“人这一辈子总有些年是要拿出来奋斗的,如果未来都是可以预测的,又有什么意义。”

对他来说,创业不为别的,就为了对得起那颗不安分的心。

特邀顾问|王鹏
往期回顾更多>>
精品栏目推荐更多>>
  •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 栏目主编: 王 辰
  • 时 间: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