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总策划3期

  • https://i3.itc.cn/20150626/3494_cd4db4d0_ef24_8852_f561_7f72e8c49d8c_1.jpg

    蜻蜓FM杨廷皓

蜻蜓FM杨廷皓:不爱讲故事,却能勾引你的耳朵

导读不要期待杨廷皓能讲述一段创业的酸甜苦辣。相比之下,他更擅长编写代码。


  也许这正是蜻蜓FM于移动音频领域至今保持领先的原因之一——随着资本的爆发,竞争对手比着赛地晒出融资数字,他却依旧选择低调和沉默。三年来,这只蜻蜓在厮杀惨烈的红海中越飞越稳,先是扩大电台资源的优势,如今又与小米达成合作。


  这位推崇“低调做企业,高调做产品”的台湾人,并不是在用故事吸引你的耳朵。



1.不晒数字是对投资人负责

蜻蜓FM公司总部里没有一间独立办公室。杨廷皓的办公桌位于走廊的角落,上面散落着文件——你很难在一群“码农”中区分出这位CEO。

1米75的个头,语速适中的普通话里带着淡淡的台湾腔,一身商务休闲装令他更显温文尔雅。令一些女性员工暗自心动的是,他那带有某种磁性的声音。

他和团队也一直在挖掘声音的新玩法。作为国内第一款FM3.0的音频APP,蜻蜓FM既是覆盖全世界广播电台的聚合平台,也实现了PGC(专业生产内容)点播和自制内容。你既可以通过它收听各类电台,也可以收听蜻蜓自己录制的节目。官方数据显示,如今蜻蜓FM已突破2亿用户,日活跃用户量1000万,收录全国3000多家电台广播,领跑竞争的第一梯队。

2014年是移动音频市场资本集中爆发的一年,喜马拉雅FM在2014年底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B轮融资,优听Radio、窄播、多听FM同类产品也宣布自己的融资过千万。

蜻蜓FM却从未公开任何关于B轮和C轮融资的成绩单。杨廷皓仅透露,2014年9月的C轮融资“比现有的同行规模更大”。

他认为,融资数额是商业机密,公司的核心数据公开越多,遭遇狙击等不良竞争的风险越大。杨廷皓反感外界的喧哗——市场中有种趋势,为拿到下一轮投资,存在夸大数额的现象。

他有自己的底线:“投资人选择蜻蜓,是根据对市场、对产品的价值判断,我选择不公开,是对投资人的负责,包括对下一任投资人,我不希望欺骗。”

2.从来不在宣传上花一分钱

杨廷皓属于让记者挠头的那类采访对象——他不会讲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更愿意谈拗口的技术名称和市场分析。

这位台湾创业者拥有羡煞旁人的履历:年轻时赴美国伊利诺大学研修计算机人工智能,博士没念完就被微软挖去工作,先后供职于微软美国和北京微软,获得20项国际专利。

2007年加入美国著名视频网站Hulu后,他一直做到公司高级副总裁。但他并不满足:“毕竟我只是做一个技术领域的负责人,我可以做得更好,可以影响到产品,影响到商业方面。”

杨廷皓决定创业。2011年在李开复的创新工厂,他遇见了蜻蜓fm的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张强和赵捷忻,此时产品刚刚上线,产品技术外包。杨廷皓从这款产品上看到了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碰撞的火花。

他认为,声音与文字、视频不一样,是一个伴随性的媒体,是唯一能解放眼睛和双手的传输方式,比如早晨刷牙你可以听个新闻——随着移动互联的推进,“声音的时代”来了。

沟通两次之后,他加入蜻蜓,并带来最核心的竞争力:技术。

当时他发现,因编码格式、传输协议和流量成本问题,用手机链接到电台的体验并不好。就此,蜻蜓FM花重金使用了上千台云服务器,让每小时流量达到其他同类产品的五分之一,号称“最省流量的收音机应用”。此外,他组建了一只由顶尖高校和国际级科技企业的精英构成的技术团队。

这也使得坊间流传这样一句话:蜻蜓FM从来不在宣传上花一分钱。

3.乔布斯是“反互联网”的

无论多忙,杨廷皓都会在每周五下午放下手头的工作,参加新同事的介绍会。

新人都要用新颖的方式让大家认识自己。唱歌跳舞已不新鲜,一位爱好打游戏的宅男甚至拉起大屏幕,用表演“劲舞团”的方式来自我介绍。这是员工们最为轻松、嬉闹的时刻,此时杨廷皓就会坐在一边,默默地微笑。

他推崇一种“自下而上”的文化氛围,激励员工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他支持所有员工做不同的尝试,“只要能证明你的想法,可以带来很好的用户利益或商业利益,在合理范围内,需要任何资源我们都会支持。”

曾有一位实习生在工作群里反映,产品在社交媒体的分享率很低,提出“可否设置热门内容邀请好友收听”功能。杨廷皓很快就点了赞,隔天优化了版本——这让产品的社交分享量涨了4倍。

公司每年都会举办员工创业大赛,总有惊喜涌现:一款名“为用声音控制”的小游戏,可以利用音量的大小,控制一只红蜻蜓躲避水管;名为“我正常么”的匿名糗事爆料平台,仅对内发布没做任何推广,10天后就引发朋友圈30多万的投票;有人开发出基于乡音的社交产品,还有人设计出纠正英语发音的学习软件……实际上有的项目已经具备了市场价值。

“互联网是去专业化的,一个好的互联网公司一定也是去专业化的。”杨廷皓欣赏乔布斯,“全世界也只有他一个人,可以用非互联网的玩法来经营苹果公司。”乔布斯是苹果的灵魂,个人意志在苹果的产品中展露无遗。

但这种“从上至下”的大公司结构,在杨廷皓看来,是反互联网的玩法。

4.创业就是不断试错,早死早超生

杨廷皓明白,互联网强调快速迭代,小步快跑,讲究透明,讲求精益创业。

近期他不断出手,屡有斩获。2014年底,蜻蜓FM并购中国最大的音频版权商央广之声,获得了国内最全分类、最大数量的正版音频内容。此举加大了版权方面的优势,甩开竞争对手。

2015年3月,蜻蜓与小米对外公布了有关小米电台的深度合作计划。杨廷皓曾估计:“就相当于用户基数快翻一倍了。”

而没人能保证每一步都能走对,创业本身就是个试错的过程。

为增强用户黏性,吸引更多用户,杨廷皓曾把发力点放在垂直领域的音频app。在蜻蜓fm的主版本之外,集中资源着手体育、娱乐明星、新闻、英语等四个领域着手。

项目刚开始时,团队热火朝天地策划新产品,搭框架、测数据和拓展资源。一段时间后,大家意识到:体育尽管有直播价值,参与感强烈,但版权费用过高;娱乐明星有庞大的粉丝群,但直播对于粉丝来说,难以培养用户习惯;新闻与英语一样,相关的垂直领域产品在市场里已饱和。

半年之后,四个项目都停止了。这是一次失败的尝试。

“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大部分都是失败了。”杨廷皓很坦然。他认为关键是能否用最小的成本来印证想法,快速地决定这件事该不该做。

“如果方向对了,加大力度把它做好。如果不对,赶快换个方向,早死早超生——我觉得这才是对创业公司最重要的事情。”

这位一向言辞谨慎的技术男,显露出一副豪迈气势。这时你会明白,为何这个不爱讲故事的人,能勾住上亿人的耳朵。

往期回顾更多>>
精品栏目推荐更多>>
  •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 总策划: 王 辰
  • 时 间: 201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