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总策划9期

  • https://i2.itc.cn/20150824/3494_98eef337_c002_e9c3_b623_554be176cec9_1.jpg

    无忧车秘CEO刘刚

无忧车秘CEO刘刚的创业经:帮派文化+科学家精神

导读创业渐从时尚变为日常,刘刚先生仍然保持着冷静。



  理科出身的他,崇尚数据和技术。在刘刚看来,创业就像冒险,但冒险的过程也有内在的规律。他希望通过不断试错和数据分析,摒弃行业浮躁,找到创业过程的逻辑支撑。



  对于刘刚,创业是为了财富,更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



1.20分钟拿下融资

见到刘刚先生,是在一套两室一厅的民宅内。

作为“无忧车秘”的办公场所,民宅的客厅已被电脑、办公桌填满,刘刚的办公室由一间卧室改造,窗边架起的行军床上凌乱堆放着被子和电脑包——创业以来,每当工作到深夜,刘刚便直接住在这里。

他笑着打开阳台的窗户,对略显杂乱的环境自嘲一番,笑弯弯的双眼上方,平整的寸头根根直立。

去年底成立的“无忧车秘”,是个一站式汽车网络营销与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广大车主提供便捷养护服务。用户登录网站或微信公号进行预约,选择车型,填写车辆和用户信息,下单,技师便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而创办“无忧车秘”,和刘刚担任某知名互联网汽车公司海外事业部项目经理的经历不无关系,但那却是一段让他不愿回忆的过往。

初到该公司时,刘刚血气方刚,老板问,想不想做海外,他毫不迟疑回答,想。那时,海外市场没有任何经验借鉴,他投入了无数心血去开疆拓土。连续几个月,他凌晨一两点回家。从调研定价、产品运营、客服到市场PR稿,都是亲力亲为。

然而没多久,初现雏形的海外事业部却被硬生生砍掉了。刘刚突然明白,这个部门只是为了帮公司吸引融资。“那时候,公司面临的竞争压力挺大的,不得不用一些其他方式博人眼球。”

这让刘刚难受极了,刚过而立之年的他,渴望成就一番事业,而自己的满腔热血却成了“陪太子读书”。他选择了离开。

但这段经历却为他创业带来了灵感。那时,刘刚常常和司机聊天,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和相关诉求。他发现,其实很多司机并不懂汽车养护,为此消耗大量时间和金钱。“那我为什么不做个平台,为车主提供相关的服务呢?”

“无忧车秘”应运而生,而创业后拿到第一笔融资,只用了20分钟。刘刚回忆,和投资人见面时,对方问了很多“有没有成家?”等生活方面的问题,了解了团队,就投了。

刘刚知道,对方看中了团队的吃苦能力。种子投资拿到之后,他和其他创始人前几个月并没拿工资,后几个月也只是发了点生活费。

他曾听说,有的创业公司拿到钱后,第一件事先把管理层的工资发足了,“有一个创业公司4个月烧了100多万。”

他觉得,创业浪潮下,人心浮躁。“几乎所有创业者都在卖弄020的概念,而真正懂得O2O的,少之又少。”

为了拉投资,有公司不惜吹嘘自己的业绩。“去年年底,曾有一家汽车保养O2O公司宣称日单量已达到一万,你想想,北京市300多万台车,如果数据真实,整个市场早被它吃完了。”

在大跃进式的创业浪潮下,人心浮躁。刘刚发现,沉得下心、吃得了苦的创业者太少。

2.“中国功夫太牛了”

刘刚对吃苦的忍受力,更多源于海外留学打工的经历。

2005年大学毕业后,他去芬兰留学工作,在那里一待就是5年。

为了生活费,他做过所有可以赚钱的活,“刷盘子算是好的,在高空刷玻璃外墙、掏地沟、码头做清洁工,我都做过。”

有段时间,刘刚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码头做清洁工,9点钟下班去学校。

一天下雪,刘刚下班后骑车赶着上课。穿过一个路口,绿灯刚要变红,他急着冲过去,恰好横向马路的汽车司机也着急启动,一脚油门,把刘刚撞飞几米远。

“当时天旋地转,脑海中闪过过往的一幅幅片段,当时觉得自己完蛋了。”刘刚笑着说。

幸运的是,除了腰部有点淤青,他并没有受伤。司机看着爬起来的亚洲面孔,脸色煞白,“你没事吧,中国功夫太牛了。”

刘刚看到十字路口旁边的教堂,心想,是不是上帝在保佑我。他在胸前划一个十字,扶起车子走了。

那时,“朝不保夕”的日子很多,他经常连续一周只吃西红柿炒鸡蛋。芬兰的西红柿比较便宜,1欧元可以买一大堆,但必须是关门前的处理货。“大概1/3是烂掉的,烂掉的我会把它做成汁,或者当天先吃了,其他的放在冰箱里冻起来。”

这些经历,他从没有和父母提起。在国外5年,除了第一年的费用,他再没有向家里要过钱。回忆那时的状态,刘刚觉得和王志文演的《北京人在纽约》没什么区别,“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生存和生活的区别。”

留学期间,刘刚也曾试图创业。他和瑞典人、芬兰人合作,创办了一个类似Airbnb的房屋共享平台,名叫Voude(芬兰语,意思是床),面向芬兰本土。

起初,项目有声有色,拿到种子投资。“但跨文化创业沟通成本太高,而且当时关于团队中谁是leader没有分清楚,一年之后,服务器就停了。”

之后,刘刚也曾和他人合作过很多项目,但最终都没有成功。正是这些失败的经历,让他开始思考成功的内在规律。

他爱看《阿甘正传》,因为电影蕴含着主人公成功的逻辑。“电影中,阿甘从未选择放弃,一直向前奔走,成功最终水到渠成的。”

刘刚明白,互联网创业也是这样。“创业中会出现很多风口和选择,但如果没有坚持,你将一无所成。”

3.《Man’s Search for Meaning》

如今公司成立半年多,刘刚发现汽车保养上门模式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困境——融资难。“汽车保养上门是不是真的符合这个行业的需求?是不是真的为客户带来不错的体验?后期是不是真的有这么强的投资回报收益率?投资人也在观望。”

刘刚知道,上门汽车保养可以提高效率,但汽车的保养频率仅在每年2-3次,属于低频服务,用户粘性低。

他计划将“无忧车秘”发展重点转向大数据服务,“根据车辆行驶轨迹、驾驶习惯、车主出行习惯数据,分析车主行为习惯后,为车主主动提供自适应型LBS服务系统,例如智能寻找目的地停车场、车主意向商户排队系统、车主意向商户优惠信息系统等。”

公司发展方向确定,刘刚更看重团队文化的构建。在他看来,创办初期,确立帮派文化十分必要。“员工之间重感情、讲义气,在艰苦期才能荣辱与共,耐得住寂寞。”

同样不可或缺的是科学家精神,即试错精神。“创业是验证一个模式能否成功的过程,验证的模式就是不断地去试错,像科学家做实验一样。”

刘刚自信,“无忧车秘”团队同时具备这两种精神。“拿到第一笔的融资,正是因为投资人对团队的认可,认可帮派文化和试错精神。”

半年多来,虽然创业过程艰苦,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刘刚总是激情澎湃,这让他想起自己学游泳时的“义无反顾”。

那时,他天天逼着自己把自己“往水里丢”,一边呛水一边模仿游泳动作,从游1米、游10米到最终学成,最终花了1个月。

刘刚最喜欢读《Man’s Search for Meaning》,书中讲述一名犹太人被抓到集中营后的故事,“里面讲了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书里的核心,就是人活着要为社会创造一些价值。”

他年少时曾梦想,事业成功实现财富自由的那一天,能开着帆船,叫上一帮哥们,组成船队,绕地球一圈,看看世界。

现在的他,更多是在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特邀顾问|王鹏
往期回顾更多>>
精品栏目推荐更多>>
  •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 栏目主编: 王 辰
  • 时 间: 201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