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总策划326期

  • 徐继畬七世孙徐进伟在徐继畬出生的小院里
  • 乾隆四十二年诰封继畲曾祖父母圣旨,现已下落不明
  • 乾隆四十二年诰封继畲曾祖父母圣旨,现已下落不明
  1. 1
  2. 3

乾隆四十二年诰封继畲曾祖父母圣旨,现已下落不明

向左走 向右走

文物消失幕后故事:清名臣后人的户口迷途

导读五十岁的山西农民徐进伟疾病缠身、生活困顿,靠老婆在饭店洗碗养家。然而,他祖上曾是清朝"开眼看世界"的先驱徐继畬,官至福建巡抚、总理衙门大臣,著作《瀛寰志略》享誉中外。

  百年后,徐进伟为换一纸"户口"献出祖传文物,要求城市户口和正式工作,却沦为一场黄粱。1999年,为追回文物,徐家不惜诉诸法律,却发现文物一直放在官员的办公室里,还丢失了数十件。然而,这场官司却"烂尾"至今。

  今年,随着山西反腐和国内追讨文物的风潮,徐继畬后代们这段纠葛了26年的往事再次引发关注。




1.文物换"前途"

26年过去了,徐家人依然不会忘记那一天——1989年3月9日,刮着黄风的一天,一辆面包车驶出徐家,满载着徐家祖传的字画、书籍等,开往三晋文化研究院。

26年前,经过慎重考虑,徐进伟的姥姥徐惠云同意将家传百年、历经动荡保存下来的297件文物字画全部捐给政府。除2万元文物保管费外,徐惠云惟一的要求是:给孙辈徐进伟和徐金花安排城市户口和正式工作——对那时的农民来说,城市户口象征着"麻雀变凤凰",正式工作则意味着"金饭碗"。然而,直到1997年老人去世,她都没有看到孙子成为城里人。

从清朝的辉煌,历经晚清、民国直到新中国,徐家传到第五代徐惠云,早已家道中落——膝下是眼盲的女儿,祖上有90岁的老人,丈夫因做伪军入狱20多年。眼看人到晚年,为孙辈和祖先遗产安排一个可靠的去处,成了徐惠云最大的心愿。

上世纪80年代,徐家藏有文物的消息不胫而走,沿海文物商贩也闻风而来。据徐进伟回忆,曾有人提出用价值3、4万元的卡车换一幅元代画家王振鹏的《十鹿图》,徐惠云没有同意——在当时,3、4万可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徐家一直有守护祖传文物的传统。民国时,阎锡山出版《松龛先生全集》时想借阅徐批《后汉书》未得,曾作文惋惜。

徐继畬先生给子孙留下遗训:宁卖房卖地,不卖书籍字画。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徐家后人谨遵祖训——在土改、文革中,徐家人用油纸包好文物、深埋地下,才避过动荡;徐惠云的母亲甚至故意到外面借粮"扮穷";一次,徐家的木器、家具都被翻了出来,幸亏当时的县长知道徐家的历史,才幸免于难。

1988年,徐家的朋友任复兴遇到时任山西省社科院院长刘贯文。刘贯文介绍,省里刚成立了三晋文化研究院,还拨了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出版《徐继畬集》。而徐家窑洞里发现的徐批《后汉书》、《有不为斋诗之序》手稿等都是最珍贵的原始材料。刘贯文对此极感兴趣,请任复兴作为中间人沟通收购事宜。

出乎意料的是,徐惠云并没有"狮子大开口",除2万元文物保管费外,提出的唯一要求是:给外孙、孙女安排城市户口和正式工作。

经清点,徐氏文物共33种297件,其中有乾隆诰封其祖父母圣旨、明永乐帝命人套拓的《兰亭群贤图》、元代画家王振鹏的《十鹿图》等。

据任复兴回忆,文物路过忻州市时,一位山西省高官还特意在忻州宾馆观看文物,他仔细验看《十鹿图》、《兰亭真迹》、《同治三年徐继畬七十寿屏》等,看上去"很满意"。据任复兴介绍,此人与刘贯文私交甚笃,并出资支持刘的研究计划。作为徐家委托的中间人,任复兴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在他看来,有高官保驾,徐家提出的捐赠条件不难实现了。

2.户口梦碎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转非"户口指标很紧俏,管理却粗放,很多干部职工的子弟都在想办法解决户口。徐惠云也孤注一掷,希望用祖传文物为孙辈换一个体面的前程。

任复兴曾劝过徐惠云,与其要户口和工作,不如多要些钱。徐惠云却不同意:"钱只是一时的,城市户口和正式工作才是永久的"。

后来,刘贯文的委托人崔正森通知徐家和任复兴,刘贯文和那位山西省高官已经答应徐家的全部条件,徐家这才同意捐出绝大多数文物。按照崔正森等的意见,任复兴以三晋文化研究院的名义给省政府写了一份报告:《关于解决清代三晋名人徐继畬七世孙城市户口的请示报告》,然后以徐惠云名义起草了一份《自愿捐献关于徐继畬的资料的清单》。

文物捐出去后,徐家一家人开始盼着"农转非"。

他们曾经错过一个机会——徐进伟原本姓赵,十几岁才过继到徐家,给徐惠云在抗战中牺牲的兄弟"顶门"。徐家希望,作为烈士后代能得到照顾,换取一份工作。徐进伟有个初中同学就因为是烈士后代,到五台县当了通信员。但因为手续办的迟了,徐家没能如愿。

祖传文物成了最后的筹码。1989年,徐进伟23岁。初中毕业的他十几岁就开始种地,如果没有"路子",就只能一辈子当农民。

徐惠云为孙子要的不是一般的工作,是公安局、法院、检察院这些系统的"好工作"。"那时候这些地方专业要求并不高,比我文化程度低的,只要有‘人’,就能进去。"徐进伟满心期待着能够成为"公家人",从此过"天上的日子"。可是,这个希望落空了。

一直到1990年,徐家要求的"户口"和"工作"都因各种"客观原因"没解决。徐惠云给任复兴写信:"我家的问题,等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当初我就说献东西是为了给两个孩子找工作和户口问题,你们也答应不成问题……"

实际上,徐家把文物捐到了省里,这导致五台县费钱费力修起的纪念馆空空荡荡。县领导一提起此事就恼火,何谈办户口。

1996年,刘贯文领头的《徐继畬集》出版。1997年,徐惠云身患癌症,抱憾去世,未能看到捐赠遗留问题解决。外孙徐进伟已年过三十,结婚生子,没当上城里人,也不再奢望"前途"。

1999年,徐家将三晋文化研究会及其副会长刘贯文告上法庭,要求讨回自家文物。那时候,徐进伟正在太原打工,拉一车石头3毛钱。工友们笑他躺在"金矿"上都不知道。

10年间,任复兴先后30余次向五台县、忻州市、太原市及能在山西省说的上话的"北京老同志"传达徐家诉求,请求疏通。均未果。

如今已满头白发的任复兴感叹:解决户口虽然难,但不至于那么"难","归根结底,是当官的不把老百姓当回事,拿走东西就不管了。"

3."烂尾"官司

1999年提起诉讼后,徐家的文物被发现散落在刘贯文、崔正森的办公室甚至家中——徐家祖上传承一个世纪的文物,竟落在私人手里,长达10年。

刘贯文则这样回答法官:很多徐家祖传文物的确在他手里。不过,是作研究之用。

该案历经太原市迎泽区法院、太原市中级法院和山西省高级法院审理。太原市中级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山西省高级法院维持原判——徐家未能追回文物,户口和工作也沦为一枕黄粱。

在任复兴和徐家看来,案件的审理过程充满矛盾。

2000年4月,案件一审时,三晋文化研究会突然拿出山西省文物局的一份复函,上面写着:文物捐给三晋文化研究会之后,所有权已经转为国家所有,不能再归还给徐惠云及其后人。4天后,国家文物局复函称,同意以上答复意见。

要回文物的请求已被否决,徐家人只能寻求民事补偿。

2001年,文物被鉴定估值。虽由原告出资1000元费用,却由站在"被告"立场的山西省文物局进行鉴定,最终估价7.908万元。在任复兴看来,这个估价"根本就是个笑话"。

而案件由太原迎泽区转向中级法院时,初审法官却向媒体解释:"因为这是一起经济价值超过200万元、涉及省级党政要人的大案,超出了本院的管辖范围。"

更令任复兴震惊的是,文物向山西省博物馆移交的过程中,被发现少了近30件,其中包括珍贵的《乾隆四十二年诰封徐继畬曾祖父母圣旨》、徐继畬夫妻及其父母遗像、徐家手书家训等。

受到调查的刘贯文只是给出了简单的说明意见:"由于历时已久,其间学术部也有过人员变动,而我年事已高,且健康状况不佳,记忆衰退,虽经查找小组努力查找,至今未能如数找到原件。"

山西省公安厅认为立案依据不足,不予立案。失踪文物至今"下落不明"。最终,2001年,山西省高院向山西省文物局发送司法建议书,建议山西省文物局依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给予徐进伟等合理、适当的经济补偿。

而在徐家看来,不足8万元的补偿显然不合理。

2007年,刘贯文去世后,"三晋研究会"几乎撇清了关系。这场诉讼变成了"烂尾"官司,一拖就是16年。2015年4月,借山西反腐和国内追讨文物之风,徐家再次翻出此事,提出4000万元补偿要求,希望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五台徐氏世代定居于东冶镇,最初累世力耕而食,明末开始读书做官,清朝成为望族。到徐继畬已经是第十五世,光耀门楣,更放眼世界。

如今,象征徐家辉煌的遗物被堆放在山西省博物馆库房中,换后世孙徐进伟做了一个关于"户口"的黄梁梦。

4月初,五台县东冶镇突然降雪。本来准备去祭拜徐继畬墓,徐进伟却临时找不到车,站在村头,一片迷茫。几公里外的一片荒野中,徐继畬的墓碑上已经字迹模糊。

往期回顾更多>>
经典报道
2014.7周永康石油往事:首任秘书忆当年

盘锦到北京,乘高铁如今只需3个半小时。而仕途上的周永康,用了18年。详细>>

2014.6起底张立冬:入魔往事

忽然转弯的人生背后,其实暗藏着一场隐秘战争。这场战争悄然发生在中国乡村僻壤。战争关乎邪教,也关乎愚昧。详细>>

2014.5倪萍归来:我没变 时代变了

倪萍坐在央视新大楼的化妆间里,国家电视台的端庄依然挂在脸上。只是如今她55岁了,更像个和蔼的邻家阿姨。详细>>

2014.4兰州水污染调查:贾家堡“毒史”

贾家堡“毒史”只是一个缩影。建国以来粗放式发展遗留的积弊,正寻找下一个爆发的契机。详细>>

2014.3MH370机长:消失的神秘极客

在这趟充满问号的迷航之中,机长扎哈里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详细>>

2014.2东莞技师:为何要打这份工

她们大多出身农村或三四线城市,去南方打工,是父辈们趟出来的唯一出路。 详细>>

2014.1熊猫烧香作者的病毒人生

没有浪子回头的温情,没有国家招安的戏码,李俊的人生仿佛也被病毒侵蚀。 详细>>

2013.12“伪卖国贼”浩二的生存逻辑

在民族主义夹缝中,他探寻着日本演员的中国生存逻辑。他的命运随着中日的民间情绪起伏。详细>>

2013.11三中全会亲历者揭秘

随着“改革决定”的最终出炉,这些代表亲历们也成为历史的见证人。 详细>>

2013.10深圳“厂妹”再调查:走失的荷尔蒙

在一个汇聚了几十万年轻人的大工厂,性成为一个敏感又禁忌的话题。详细>>

2013.9起底秦火火:谣王是怎样炼成的

他们在虚拟江湖中嚣张行走,无人制约。关注度带来了财富,也将他们引入深渊。详细>>

2013.8上海买春案爆料人:法官的地下世界

一位因觉官司蒙冤,反复申诉无果的上海人,完成了一场“非典型式复仇”。详细>>

2013.7对话纪英男:高官包养是一种病毒

她描述了一个隐秘的世界。那里穷尽豪奢、纸醉金迷,高官用巨款给爱情镀上闪耀的金光。 详细>>

2013.6中国性玩具大亨:你所不知的催情内幕

那层神秘面纱背后:催情药都是假货,避孕套有几十倍利润,全球性玩具70%产自中国。 详细>>

2013.5长沙坠井女孩:60天生死旅途

暴雨从苍穹倾泻而下,冷雨夜中,一次意外的失足,女孩跌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详细>>

2013.4独家调查:H7N9感染者的最后12天

他在痛苦中飞速冲向死亡,最终加入到冰冷的数据统计之中。详细>>

2013.2生死金岭镇:污染阴影下的死亡村落

小镇井眼封闭,蚊虫绝迹,部分人相继患上胃癌、肺癌、食道癌,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村落。详细>>

2013.1孤儿葬身火海背后:兰考妈妈的是与非

袁厉害躺在病床之上,心力交瘁,她试图向来访的记者辩解,但又很快陷入昏迷。详细>>

精品栏目推荐更多>>
  •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 总策划: 王 辰
  • 时 间: 201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