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 第1797期

养老金被挪用 究竟谁来管?

导语: 近日,有新闻显示,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中提到,全国31个省份中只有8个当年结余为正数,其他省份都出现了亏空。与此同时,有媒体称2015年有800亿养老金被挪作他用,资金去向不明。800亿数额未必准确,但养老金挪用却真是年年攀升。挪用养老金不仅违纪,而且违法,居高不下的数额背后,是监管机构不负责,还是有其他难言之隐?

一边亏空一边挪用 一年比一年猛

  去年十月的新闻: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黑龙江省透支金额达到105亿元,居32个统计单位之首。3000亿,让民众和媒体都陷入了恐慌,“拿什么来补养老金的缺”成了持续热议的话题。


  今年一月的新闻:巨额养老金被挪作他用,去向不明。无巧不成书,2015年5月,中奖纪检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一则消息称,黑龙江省社保局,存在挤占挪用社保基金,冒领养老金现象比较严重,一些地区社保部门“以物抵费”且管理混乱等问题。挪用也许不是亏空的主因,但自己交上去的养老钱被别人花了,还被通知钱不够用,肯定受不了。


  养老金挪用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2003年,养老金就被挪用,额度高达84亿。此后,86亿,78亿,96亿,到2007年突破百亿;到2010年达到277亿;每年一百亿两百亿地增长,2011年376亿,2012年490亿,2013年609亿。


  被挪用的养老金通常很难追回。例如轰动一时的“广州养老金挪用案”,10亿元的社保基金被挪用在烂尾地产项目和官员口袋之中。但2008年时任广东社保局长表态称:“广州10.18亿元“在外营运”的社保基金,追收10年半数或难完全收回。”5亿多养老金就这样没了。这不是个例,曾有专家表示,社保一旦被挪用,常常难以追回,而且在小额挪用中,追缴花费的资金可能比追回的还要多。


监督制度虽明确 监守自盗者也不少

  养老金挪用是违法行为。《社会保险法》第八章第六十四条明确规定,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同时,内文还强调了,社保基金不得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不得用于兴建办公场所和支付经办机构运营费用。如此着重,挪用状况可见一斑。


  养老金的管理和监管也有明确的权责划分。第一,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应对本级人民政府对社保基金的收支、管理、投资运营以及监督检查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第二,财政部门、审计机关按照各自的职责,对社保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实施监督;第三,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对社保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除了体制内的监督外,也有社会监督体系。《社会保险法》要求建立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由用人单位代表、参保人员代表,以及工会代表、专家等组成。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也有权对有关社保基金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


  上文可以看出,养老金的监管方中,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也是其一。但社保局官员挪用、贪污养老金却不鲜见。河南一官员在任3年挪用80万养老金还债,是当地社保局副局长;项城一官员挪用37万养老金,是该镇社保所所长。


  《社会保险法》拦不住养老金挪用数额迅猛增长,不仅因为监守自盗者不少,养老金的统筹层次也太低。


两千多个县市自行其是 农民养老金更是重灾区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安全系数自然高。但若是十几把,甚至几千把钥匙同时开一把锁,里面的东西能不出事吗?养老金就是这样的现状。


  目前两千多个县市地方政府管理使用社保资金都各行其是,大量的资金额分散在数千个大小部门中,给监管带来了难度。其实早在1977年,人社部就要求尽早实现养老省级统筹,但截止2015年4月,虽有消息表示,已有28个省份建立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但大部分地区仅止于制度或者通过很小比例的调剂金形式部分统筹,只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陕西等7个省(市、区)实现了养老金省级统收统支,其他基本都是停留在县(市)级统筹阶段。


  针对农村居民的新农保更是问题重重。曾有新闻报道“新农保养老金的管理都在县一级,省市无权过问。县里又是一把手说了算,缺少监督机制,他们就想办法把钱拿出来干别的事。”广西河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工作人员说,尽管人社部门已要求将个人账户的资金存入财政专户,并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但目前市级人社部门很难对这笔资金进行监管。


  同时,虽然《社会保险法》规定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例如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等,但落到地方,往往实现不了。河北保定市下辖27个县市区,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大约800多万人。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县市连经办机构都建不起来。因缺少相应机构和经费保障,对资金执行制度和业务管理难以监督到位。”


提高统筹层次 公开收支 动了谁的蛋糕?

  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村养老保险处副处长黄海萍认为,国家对省级基金管理情况进行监管相对容易,对县级则相对较难。与此同时,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亏空现状,使全国养老金收支更加均衡。但在“富帮贫”的模式中,富人显然不乐意,这也是为什么提高养老金的统筹层次如此缓慢。但随着人社部的推进,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况且,如果大家都能盯着自己的交上去的钱,被挪用的概率恐怕不大。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郑春荣建议,在当下的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模式下,应该公布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缴费额、支出额和累计结余额,以及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缴费额、支出额和累计结余额。暗处总是藏污纳垢,阳光之下,任何的猫腻都行不远。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一边亏空一边挪用
  • 监督制度和监守自盗
  • 统筹层次低 农村更严重
  • 何解?

编 辑 : 思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