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5 第1798期

家族聚餐AA制冲淡亲情?

导语: 近日,湖北一个20多口的大家族在餐馆吃团年饭,原本是轮流请客,但今年轮到张罗年饭的家庭建议实行AA制,最终每人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一家人不欢而散。现如今,AA制饭局已经不是新鲜事,但俗话说“谈钱伤感情”,家族聚餐也算得这么清楚,会不会冲淡亲情呢?

团年饭不仅仅是吃饭

  当吃饭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亲人朋友聚在一起吃饭,其意义也就不仅仅是吃饭那么简单,所以有了“饭局”一说。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张梅在一篇探讨饭局社会功能的论文中,从不同的视角阐释了饭局的意义。从制度的角度看,最早起源于祭祀的饭局可以作为中国社会的一种仪式而存在,它展示社会秩序,体现社会关系。在相同的时空中,多人围坐一桌共同进餐,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体现出以和为贵的中国文化,但宴席座次、侍应顺序等差别又透露出“和”中之“异”——饭局参加者的不同社会身份——以一种潜隐的方式展现出既有的社会关系。几代同堂的家族聚餐,每个人依据辈分和年龄排定座次,以及在宴席中敬酒等等互动,都体现出尊卑之别、长幼之序。而从个人需求的角度看,“饭局”可根据参加者的不同,划分为三类,分别为情感性饭局、工具性饭局和介于二者之间的混合性饭局。具有情感性关系者构成的饭局,满足了参与者加强联络、维持感情的需求,家族聚餐显然属于这一种。官场饭局、商务饭局自然属于工具性的,普通朋友的饭局则介于二者之间。


  经典的中式宴会,众人围坐一桌,参加者一旦落座,就已经加入一个近距离、小范围、接近亲密距离的人际交流圈。除此之外,合餐制使得众人必须从同一个盘子夹菜、从同一个碗里舀汤,彼此之间不免餐具接触,增加互动。而酒更是增加彼此间互动的良好媒介,比如祝福或者感恩的话,只有当酒杯清脆相碰时,才会具有真正的效力。


  不论是对祭祀文化的传承(在比较传统的家庭中,每逢重要的家宴,也必定会有祭祀先人的环节。腊月里吃团年饭时,有的老人也会祭一祭灶王爷或者财神),还是维系家族成员感情的需要,对于中国人而言,不论哪个民族,每逢传统节日,重头戏必定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农历新年作为汉族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家族聚餐的意义更是非同寻常。从“团年饭”或是“团圆饭”的称谓,和饭桌上必备的饺子、汤圆等寓意团圆的食物来看,这顿饭都极具仪式色彩,象征着一家人的团圆,一年的圆满。由于当下中国人口巨大的流动性,逢年过节的假期,刚好也让异地求学或就业的人们有了返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年的团圆饭,更是名副其实。


下馆子取代家宴,团年饭的内涵也在变

  团年饭从传统的家宴变成下馆子,不仅仅体现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是城市化带来的新变化。由于房价飞涨,普通城市的家庭居住空间越来越小,就拿前文提到的那个家族来说,老老少少,20多口人,如果要到某一家去吃团年饭,对于承办这顿饭局的家庭来说,势必是不小的考验。准备大量食材耗费精力是一方面,狭小的室内空间不足以接纳几代同堂的家庭成员,则是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此外,城市家庭室内空间的私密性也越来越强,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不仅邻居之间几乎从不串门,即便是亲戚,相互串门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在这样的情况下,下馆子也算是解决团年饭的折衷方案。


  而下馆子和举办家宴相比,亲情互动的形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到某一位家族成员家团聚,必然要带上礼物,无论购买的礼物还是自制的土特产,都是亲情的一种载体。如果是下馆子,大家直接在饭店相聚,吃完饭立刻分开,很可能就省去了赠送礼物的环节。其次,如果是举办家宴,亲人聚在一起,从宴席准备中的分工协作,以及饭后的收拾打扫,相互之间都增加了很多交流的机会;而到不同家庭里聚餐,主人的厨艺,家里自制的传统腌腊食品,对于客人都是非常难得的体验,这些体验不仅是过年的记忆,更是亲情的记忆,在下馆子时,显然也失去了这样的交流和体验。此外,居家的空间,也让人更加随意,亲人之间——不论大人小孩——除了饭桌,还有可以有更多更充分的交流,比如饭后吃茶、打牌、游戏等等,这些氛围也是饭馆所不具备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饭馆吃团年饭,无法举行祭祀的仪式。


  可以说,饭馆里的团年饭,变成了一种餐饮消费,只是部分满足了亲人们沟通感情的需求,而淡化了家族的色彩。当然,城市中亲人之间的团聚沟通虽然在空间上受到限制,却由于通讯工具的便利,而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手机人手一个,有事随时电话联系;建立一个家族的聊天群,长辈给晚辈发发红包,也可以玩得其乐融融。


AA制还是轮流请客,要取最大公约数

  下馆子虽不如家宴亲切,但团年饭终归还是家族的一次重要聚会,以轮流买单代替轮流做东,倒也省去很多麻烦。不过,虽然轮流做东也相当于AA制,但两者之间还是有区别。轮流请客意味着,吃完这一顿,还有下一顿,一直到每家都请过,这一年的团年饭才算告一段落。AA制则不同,吃完一顿,则今年的聚会目的达到,就无需再举行下一次了。


  从这个角度看,其实AA制更加经济实惠。一方面,现在人们普遍已满足温饱,而面临营养过剩的问题,过年大吃大喝,更是让人的消化系统不堪重负。如果实行AA制团年饭,只吃一顿,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过度营养和酒精的摄入,于身体健康有利。此外,各家轮流请客,其中难免出现规格和档次上的攀比,造成铺张浪费,而AA制正可以避免这种浪费。只是,AA制买单容易给人一种“谈钱伤感情”的感觉,让抱持传统亲情观念的人们难于接受。尤其是在有老人的情况下,让老人也出钱AA,显得不孝顺,要是不收又破坏了规则。如前文所述,亲人聚餐属于情感性饭局,主要目的还是满足亲情沟通的需求,如果团年饭不能让人有亲人团圆的感觉,而过于实用主义,那就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所以,在不能像传统过年那样举办家宴的情况下,下馆子是轮流请客还是AA制买单,最好还是达成广泛共识再做决定。中国社会刚刚兴起AA制时,也有很多人感到不适应,如今,习惯AA制的人们也不会感到这样会伤害彼此的交情。只是当AA制进入中国人伦理谱系中最重要的亲情领域时,难免会产生巨大的争议。


  据搜狐网的在线调查,有70%的网友选择团年饭轮流做东,不到20%的网友选择AA制平摊,其余觉得无所谓。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团年饭不仅仅是吃饭
  • 下馆子逐渐取代家宴
  • AA制会伤感情吗

编 辑 : 老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