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6 第1799期

石油企业为什么总哭穷?

导语: 随着国际油价不断走低,一边是发改委不断拒绝降价并设立地板价,一边是石油企业表示“揭不开锅”。“三桶油”作为垄断企业“哭穷”已经不是第一次,理由无外乎成本高,价格低。中国产油成本高未必全是技术问题,“哭穷”也不一定是真穷。

周期性哭穷 哭出节奏感

  “项目部的食堂都开始收费了”、“除了一些正式的文件,都要求采用双面打印”、“领导外出,也是几个人尽量挤挤,车少开一辆是一辆”。某油企员工表示,2015年发改委总共下调了12次成品油价格。油价下跌犹如击鼓传花,最终影响到了油企员工的荷包。


  但事实上,这绝对不是油企第一次哭穷。回顾往期新闻可以发现,石油企业“哭穷”是周期性的,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告诉大家三件事。1、我们净利润下滑。2、我们炼油亏得不行了3、我们员工揭不开锅了。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一边是“最赚钱央企”一边“哭穷”。2011年10月20日,中石油总裁周吉平称,如果国内成品油价格保持在目前水平不变的话,该公司在今年年底之前炼油业务将出现亏损500亿元人民币。然而仅一天之隔,21日,国资委发布了《央企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以净利润1241.8亿元成为“最赚钱央企”。


  一边垄断一边哭穷。2011年一月新闻显示,中石油拥有当时中国天然气产销量的80%,且大部分天然气管道经营和建设权也都握于手中,几乎已经垄断国内天然气业务。然而,中石油仍然哭穷———“现在国内天然气的价格还是不合理,中石油的确承担着巨额亏损”。


  哭穷哭出节奏感,大家已经可以预测出油企何时会哭。2012年中石油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20.26 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实现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币0.34 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人民币0.02 元。中报显示,期内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及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288.75亿元。尽管净利同比有所下滑,但中石油仍旧日赚3.4亿元。立刻有媒体指出,中石油马上就要哭穷了,并且事实证明预测对了。


哭穷的意思是 要涨价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石油企业每次哭穷至少都在传递一个信号:“我想涨价!我想涨价!我想涨价!”猪肉涨价,发改委约谈雨润中粮等大型企业;白酒涨价,发改委约谈五粮液洋河;食用油想涨价,发改委约谈金龙鱼、福临门、中粮等企业。但唯独石油企业想涨价的要求,每每都不会落空。


  根据国企(特别是垄断性央企)一般在“巨额亏损”后的普遍行为看来,石油企业“哭穷”一般有三大好处。第一,向国家申请补贴。给国资委哭穷,要是再不补贴,石油就乱了,中国经济当然也会随之瓦解,国资委岂能见死不救,于是巨额财政补贴下来了。第二,抬价。给国家施加压力,请政府的名义实现调价,否则巨额亏损,这石油生意就做不成了。第三,则是前两条路的平衡,政府给一部分补贴,油价上调一部分。


  这次也不例外,在北京举行“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发布会”上发布的《2016年石油产业前景预测与启示》报告提到,2016年中石油与中石化的石油生产板块恐出现亏损。而中海油目前已经宣布减产。国资委在拒绝调低油价时也提到,不调价是为了避免国内石油企业进一步大幅度亏损。因国内石油的平均生产成本已经明显高于40美元一桶(当前国际油价已跌至40美元以下),国内原油生产进入亏损状态。


  与此同时,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石油获得24.88亿元的政府补贴,中国石化获得23.13亿元政府补贴,中国海油获得6230.52万元政府补贴。


  但与之前有所区别的是,这次哭穷,有些动真格了。油价大面积下跌的趋势下,国内外油企日子都不好过。1月21日,全球最大的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宣布,该公司2015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0亿美元,并将裁员1万人。1月20日,荷兰壳牌公司预计2015年营收同比下降超过52%,将通过裁减约1万名员工和直接承包商等手段,削减30亿美元成本。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石油年会上称,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发展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压力前所未有。


国内产油成本高 不止因为环境和技术

  以发改委和国资委的说法, 油企不断哭穷,并过不下去的根本在于国内产油成本高,但油价低。成品油的成本大致包括四个部分:上游开采或进口、中游炼化环节、下游的销售以及各环节累积的税收。不可否认,因为地里环境等因素,中东地区在产油成本上有着天然的优势,曾有媒体指出,中国石油开采成本系伊拉克7倍。青海石油公司边远油田开发公司经理王德林的比喻很形象,伊拉克是拿着铲子在沙子里面挖几下,中国是在石头缝里一口井打下去“挤”石油,一口井就要上百万。


  但除了这些客观的环境、技术因素外,成本中不能忽视的还有中国油企承担的高昂税收。曾有油企代表谈垄断称:“我们油企每年要上缴多少税你知道吗?油的价格都是国家定的,大部分油企都在亏损……”近日也有消息传出,成品油消费税将提高。目前,国内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占加油费油的比例约为47%,若此次提高消费税的消息属实,国内成品油市场将迎来“一升油,半升税”的时代。


  在这些高昂的成本中,石油企业的日常管理和部分隐性成本也占有一定比重。中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年报显示,2014年中石油员工费用为1208.22亿元。2014年中石油共有53万名员工,31.93万名市场化用工。员工费用包括工资、各类保险、住房公积金、培训费等附加费。曾有一位大型石油公司的员工表示,员工的住房、领导的开销、购买高昂的办公用品和设备全算在里面,成本能不高吗?


  穷哭的次数多了,真穷的时候也没人信。石油企业利润降低不应该率先克扣采油工人,但大型央企也不能总想着如何从民众身上捞一笔。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周期性哭穷 哭出节奏感
  • 会哭的孩子有钱拿
  • 成本高不仅因为环境和技术

编 辑 : 思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