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5 第1807期

救护车为何需私家车开道?

导语: 近日,宁波市中山路发生了一件让网友拍手叫好的事。几名私家车主,担着闯红灯的风险,主动避让救护车,使其得以顺利出行。点赞之余,也有疑问。因避让救护车闯红灯,违法吗?城市日益拥挤,救护车被堵在路上的事件屡屡发生,不能仅靠有风险的避让保证通行。

生命通道屡被阻 治不了的城市病

  一名被机器切断手掌的工人,因为120救护车被堵了近两小时,失去了断指再植的最佳时间。一名年过五旬的骑车人,行车过程中不幸被扎成重伤。因为堵车,不到3公里的路,救护车走了40分钟,最终这名老人在路上失去了生命。


  还有许多这样的例子。翻看往期新闻,因为占用应急车道、不避让等原因,许多 生命在路上消逝了。百度搜索“救护车”和“堵车”,结果更是多达96万条。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婉嫕说,他们的救护车平均每天出诊15次到20次,因堵车而中止出诊的情况最多时一天能达到四五次。据一线救护人员保守估算,大约30%的伤病员,因为道路拥堵、让行困难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前几年,时不时会出现因私家车不避让而导致耽误治疗的新闻,也有不少私家车主表示,不想避让、不会避让、怕违规、怕罚款、嫌麻烦。而此次宁波的的几位私家车主担着闯红灯的风险主动避让救护车,无疑是值得称赞的。而近几年,私家车主动避让救护车的新闻也常见于报端,说明法律在完善,人们的意识在改变。但此次因避让救护车而闯红灯,是否符合法理?


避让救护车闯红灯 大多不违法

  2003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通过后,第53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救护车闯红灯不违法;因避让救护车闯红灯是否违法,也有规定。据《新京报》报道,面对社会车辆不避让救护车等行为,各地交警部门加大了执法查处力度,并表示因避让急救车而闯红灯、压实线的社会车辆将不予处罚。


  例如《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车辆因让行救护车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长春交警也曾公开表示:如交通违法被拍摄,根据照片显示确为让行急救车辆,不予处罚。对其他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让行,也是同样。


  然而,不违法不意味着没有安全隐患,即使救护车闯红灯也有一个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江苏扬州扬子江中路曾发生一起车祸,因闯红灯,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救护车与一辆由北向南正常行驶的私家车相撞,救护车内载有产妇和婴儿,事故造成救护车侧翻,私家车前部严重损害。闯红灯毕竟存在一定风险,点赞之余,更需着眼于救援机制。


城市拥堵难解决 如何最大程度保障救护车?

  救护车堵在路上,一般原因有四。第一:高速路上,普通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第二:上下班高峰期,大中城市车流量过大;第三:医院附近交通堵塞,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第四:私家车不避让。


  高速路应急车道被占用已不鲜见。来自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国庆长假,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查处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6万余起,其中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5.3万余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停车7000余起。2014年国庆长假,全国共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行为6.9万起。


  医院门前,通常会聚集鲜花店、水果店、小餐馆等等的小摊小贩。一家网站的调查显示,网友认为“医院门口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是导致救护车堵车比例高达70.9%。


  针对不同的拥堵原因,应寻找不同的解决办法。高速应急车道被占用,可从制度入手;小摊小贩也在可控范围内;人们的避让意识越来越高,但城市拥堵造成的救护车难行,确实不好解决。


  2010年,郑州市曾尝试过为全市100多个急救站配备300多辆急救摩托车,不过,其效果并不明显。这些急救摩托车主要用于日常巡视以及突发事件和重大任务的保障工作,比如,遇到特别拥堵的情况,急救摩托车可以先到现场进行紧急救治,但其承担不了救护车的转运任务,对解决救护车拥堵问题效果有限。


  也有人提出开辟市内应急车道,但难以实现。到底适合不适合建救护车专用通道,需要相关部门反复论证。若建成后反而加剧道路的拥堵,还是不建为好。对于医院门口有比较宽的道路,也就是说有条件建救护车专用道路的地方应当建立。


治堵难 缩小救援半径抢时间

  大城市的拥堵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但部分城市救护车的数量却亟需增加。当更多的医院、急救中心能够配备救护车,救援半径就可以适当缩短,减少堵在路上的可能性。


  按照1994年发布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的要求,每5万人需要配备一辆救护车,但随着城市人口膨胀,很多地方数量已远远跟不上。例如河北保定市区按常住人口100万计算,应有救护车20辆,实际只有10辆。而乡村基层地区,一些区域则成为急救盲点。


  以杭州为例,主城区370万常住人口仅48辆救护车。在杭州市区设立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城中五个急救站,在杭城各省市医院共设立19个急救点,在杭州七个县市区设立急救分中心,分别管辖相应辖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急救站,形成了初步的急救网络。


  但19个急救点分布不均匀,大多集中在老城区,三墩、转塘、丁桥、滨江、九堡等近几年新兴的人口聚集区域急救点少,部分急救点因人员、经费等原因夜间未能开设,导致上述区域急救半径延长,急救反应时间过长,影响急救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于急救车辆未达标,还会发生老百姓要不到车的情况;或者较近出车点的车辆已在执行任务,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其他出车点的车辆到达时间势必延长。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治不了的城市病
  • 避让救护车闯红灯 大多不违法
  • 如何最大程度保障救护车?
  • 缩小救援半径抢时间

编 辑 : 思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