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6 第1808期

英国网友为何闹“台独”

导语: 针对“英国公民”发动网上请愿要求英国政府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英国政府于2月4日做出回应:自1972年英国与中国大陆建交后,英国政府长久以来的立场是不承认“台湾是个国家”。英国网友为何突然帮腔“台独”,而且英国政府还郑重其事地进行答复?

网友“逼迫”英国政府表态

  今年1月中旬就有媒体报道:“英国公民发动联合请愿要求英国政府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联合请愿人数突破1万,英国政府日内将启动响应程序。”据了解,2011年8月,英国政府推出请愿网站,如果一项请愿的参与人数超过1万,英国政府就必须有所回应。如果人数超过10万,则国会将考虑进行辩论。


  在该网站上,仍可以看到题为“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的“请愿帖”。其中写道:由于“一个中国”的政策,英国无法承认“中华民国政府”,造成英国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必须建立在非官方的基础上。文中数次提到“台湾是一个国家”,还认为美国、英国 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不想扰乱中国,因而对此不予承认。截至2月5日,已经有超过2万人联合署名。


  请愿人数达到指标,英国政府不得不郑重其事地做出回应。此前英国下议院新闻发言人曾表示,让民众通过网站向政府和议会请愿是为了加强公众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一般情况下,请愿由“请愿委员会”的11名议员进行审议,然后做出是否进行进一步调查的决定。目前该网站上共有5700多个请愿,政府回应了112个,还有20个署名超过1万的请愿正在等待回应,等待时间最长的已超过130天,内容是要求挽救于去年十月宣布关闭的一家老牌钢铁企业。此外还有20个请愿被拿到下议院进行讨论,其中最热门的就是要求禁止发表对穆斯林不敬言论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入境英国,共有超过57万人参与。今年1月18日,英国下议院当真就此事展开了辩论,不过最终并没有投票表决。


  针对要求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的请愿,英国政府经过两周时间准备,最终给出一份由外交部拟定的答复:“台湾问题应通过对话加以解决,与台湾海峡两岸人民的观点一致……英国认同中国的立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省,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应该说,这个响应还算迅速,很显然,在全球经济不景气,钢铁产业去产能的情况下,和让钢铁企业“死而复生”相比,根据既定外交政策拿出一份外交辞令,实在是太简单了。


谁在要求英国政府支持“台独”

  网页显示,该请愿的创建者名叫Lee Chapman(李-查普曼),但不能查询到关于他的更多资料。按规定,只有不列颠公民或包括英伦三岛和北爱尔兰在内的联合王国居民才能发起和参与请愿,因此可以确定李-查普曼和其他参与者都是英国人,或是已经取得英国国籍的移民。


  查普曼为何帮腔“台独”?据报道,查普曼是一名台湾女婿,他的妻子是台湾人,他本人也曾两度前往台湾。因此有媒体分析,查普曼是在以此“讨好”自己的妻子,当然也有可能是查普曼的妻子借用了丈夫的身份来发起这个请愿。从时间上看,发起请愿应该是在今年1月19日,也即蔡英文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2天。据媒体报道,该请愿发布后便引来台湾网友的“疯传”,Facebook上一名网友称:“大家都知道,台湾‘自治’已经几十年...我知道我们不够强大,但是我相信能为它的实现做点事儿,这就是我能为我的家乡做的。”有专家认为,这些英国网友之所以“灵光闪现”,决定以网上请愿的方式来要求政府支持“台独”,可能也受到了特朗普案的直接启发,虽然英国下议院并没有就是否禁止特朗普入境讨论出什么结果。


白宫请愿网也被“台独”支持者光顾

  白宫请愿网“WE the PEOPLE”是美国白宫官方网站的一个子页面,于2011年9月22日上线,是奥巴马政府推出的“网络问政新举措”。美国人可针对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在线创建及签署请愿要求联邦政府采取行动。但由于该网站注册账户及提交信息并不限制国籍,不少外国网友(包括中国网友)也参与其中,请愿内容更是五花八门,有要求美国澳大利亚合并的,有举报韩国总统选举舞弊的,还有中国网友要求取消四六级考试、裁定豆腐脑的甜咸之争……奥巴马因此被戏谑地成为“全球信访办主任”。


  台湾“三立新闻网”报道,在查普曼向英国政府发起请愿的同时,也有网民通过白宫请愿网站发起请愿,要求美国政府“重申对台湾(中华民国)承诺,努力朝向承认它为独立主权国家(Reaffirm commitments to Taiwan(R.O.C) and work toward recognizing it as an independent and sovereign country)”。请愿文中称,“台湾民众如今已选出首位女‘总统’蔡英文,而民进党也将会全面执政。这展现了台湾是自由民主的政体,政权也将和平转移……”“由于中国,只有少数国家与台湾建交”,希望美国“站在民主的一边”。


  据了解,该请愿活动最先是由佛罗里达州提塔斯维尔市(Titusville, Fl)署名为C.S.的人士发起,虽然目前尚无媒体披露其详细身份,但从发起请愿的时间点来看,基本可以判断是民进党的支持者。据报道,旧金山湾区台侨社团活跃人士、前任台当局“侨务委员”高玉丽对该请愿表示明确支持。


  按白宫网站的规则,如果请愿在30天内(今年2月18日之前)搜集到10万份签名(此前是2.5万),将由白宫工作人员进行审查并由官方回应,截至2月5日,该请愿已有超过1.8万人参与。有媒体梳理,虽然要求解决国际问题的请愿不少,但网站开通至今,尚无白宫对美国以外事务做出回复的例子,不过关于台湾的这项请愿恐怕很难归入“美国以外事务”范畴,而是与中美都密切相关。此前有两个与中国相关的请愿已经得到过白宫的正式回复,一个是请求春节成为美国法定节假日,另一个则是针对ABC电视台的辱华事件。


  由于白宫请愿网不限制国籍,因此这次请愿不排除达到10万人参与的可能。但即使白宫做出回应,其内容也不难猜测,应该和英国差不多。


请愿基本不会成功,但不容忽视

  目前仍与台湾保持所谓“邦交”关系的国家还有22个,多是大洋洲和拉美的“弹丸小国”。而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立委”蔡正元曾表示,台湾现有的22个“邦交国”中,已经有18个在北京外交部门口排队等待,如果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当选,无法稳定两岸关系,立刻就跟大陆建交。蔡正元的表达虽有些夸张,但也可能是事实。因为自2000年至今,已陆续有10个国家与台湾当局“断交”。


  除非时局发生重大变故,英美政府肯定不会背离既定的对华关系准则,去答应上述明显“得罪”中国的要求。但英美作为民主国家,设置了这样一个网络参政的环节,就不得不遵守游戏规则,正视请愿者的诉求,哪怕是一个看上去很荒唐的诉求。比如有网友请愿要求美国仿照《星球大战》剧情建造“死星”,白宫也一本正经地给予了回应,并且认真说明了不同意建造“死星”的理由。


  同时要求英美两国政府表态的请愿者们应该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的真正目的不是获得肯定答复(那显然不可能),而是合理利用规则来制造话题,“刷存在感”。在网上请愿,不仅参与便利,看上去也比其他方式更“安全”。(从某种程度上说,内地网友到白宫网站请愿取消四六级、取消高考、要求老板加工资等等,也是出于这种心理。)当英国请愿网上的署名人数达到要求时,当英国政府对此做出回应时,他们也成功引起了关注。所以,对这两场看似恶搞的请愿,并不能只当“笑话”看。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英国政府被逼表态
  • 谁在请愿闹“台独”
  • 白宫请愿网也被光顾
  • 请愿只为引关注

编 辑 : 老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