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6 第1849期

朝鲜“认怂”只是一种套路

导语: 朝鲜国防委员会3日发表声明,再次谴责美韩对朝扼杀政策。一些韩国媒体注意到,朝鲜这次的声明有所不同,在批判之外还提出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核问题。报道称,这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决议案一个月后,朝鲜首次公开提出对话解决争端。有分析认为,这是朝鲜为扭转当前的制裁局面,首次摆出低姿态。朝鲜国防委员会释放的信号,是真的“认怂”吗?

朝鲜想重返“六方会谈”?

  《韩国经济》4日称,朝鲜国防委员会的这一谈话超过6000字,其中首次谈到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可能性。该谈话说,“比起单方面制裁,维持当前局势稳定更加重要;比起鲁莽的军事施压,对话和协商才是根本解决之道;比起徒劳无益地颠覆朝鲜体制,认可和合作才是根本出路”。


  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机关报《朝鲜新报》3日也对外表示:“如果美国想避免出现战争和灭亡危机,就应该站出来对话”。韩国庆南大学教授梁茂进认为,连日进行武力示威的朝鲜在劳动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之前,正在试图改变局面。


  为解决朝鲜核问题,从2003到2007年,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已经举行过六轮会谈。自2009年朝鲜宣布退出之后,会谈至今一直没有恢复,被普遍认为已经名存实亡。 如今,朝鲜在经济上受到来自联合国的严厉制裁;军事上,美国在韩国部署的兵力不断增加,其中甚至包括被称为美国最精锐的特殊部队的第一空降特战队和第75游骑兵团,该部队参加过伊拉克和阿富汗等战争,主要负责暗杀核心政敌,拆除核武器、生化武器等大杀伤性武器等,擅长秘密渗透进入敌区作战,又被称为“斩首部队”。与此同时,美韩大规模军演仍在进行中。朝鲜面对的压力不言而喻。


  朝鲜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徐世平对美韩正在举行的大规模联合军演予以谴责,称美韩联合军演旨在“斩首朝鲜最高领导”并攻占平壤。然后,朝鲜国防委员会又发表了被外界认为“首次放低姿态释放妥协信号”的谈话。这到底是朝鲜真心“认怂”,还是外界一厢情愿的理解呢?


声色俱厉中“释放和谈信号”的外交辞令

  对于朝鲜国防委员会的谈话,韩国媒体解读到的是朝鲜摆出了低姿态,但在朝中社网站上发布的报道中,却看不到这一释放“妥协”信号的段落援引。4月3日朝中社发表的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谈话,主题是针对“美国等敌对势力成群结队拼死企图吞噬朝鲜”。文中措辞强硬,表达了对相关国家的不满,自认面临前所未有的封锁和制裁,并表示朝鲜将进行“毫不妥协的激烈对抗”,并由此“一跃成为天下第一的最强国”。


  有学者指出,朝鲜在外交上习惯向更强的一方虚张声势,如果谈判者认为气氛对意见交换的改进有利,就会坚持不妥协的态度来反复表达决议。但在这种声色俱厉的强势辞令中,可以捕捉到其释放的“妥协信号”。在核武器问题上,朝鲜有意无意地运用了危机外交,通过核问题程序,设计了危机跳动和危机解除的期限。这样的方法可以引起美国政府的瞩目,让他们出来对话。


  2013年,朝鲜官方就曾经表示,美国试图将六方会谈尚未重启的责任转嫁于朝鲜,朝鲜实现整个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始终不变,但在美国的敌朝政策日益公开化、核威胁变本加厉的情况下,朝鲜将不得不继续加强自身的遏制力。对于朝美对话,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也曾发表署名文章说,如果美国真心盼望同朝鲜改善关系,就不要再提带前提的对话或只有先弃核才能互不侵犯的主张。


  朝鲜官方早已掌握了一套既“捍卫”自己颜面又对外谈条件的外交辞令。在目前的情势下,这种话语方式表现得更加激烈,在朝中社发表的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谈话中有这样两段:“一些可怜的势力对只不过是掉了牙的老狼的美国点头哈腰,参与“制裁”活动并支持核战争演习,以保住其性命。可他们有必要对眼前的真实进行理性的反思。”“美国一直以强权和专横、支配和霸权在这一星球上霸道独行。为不分皂白地仆从美国强盗的要求、对用“联合国决议”包装的对朝敌视活动表示赞同而付出统统断送宝贵的过去遗产和传统的代价,是任何东西都无法补偿的。”前一段可以理解为要求各国重新考虑对朝政策,而后一段中“是任何东西都无法补偿的”似乎表明,朝鲜对坐下来谈判已经开出了“天价”。


朝鲜在核问题上的“妥协”策略

  虽然各国在外交博弈中都是为了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但朝鲜在半岛核危机中的“进退之道”,大概让伊朗人也不得不服气。伊朗已经明确放弃了核武计划,但朝鲜还在拥核道路上“一往无前”。回顾六方会谈以来的朝鲜外交妥协策略,几乎是“退一尺进一丈”。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朝鲜会随时采用有进攻性的和挑衅性的战术。


  截至2007年最后一轮的六方会谈,朝鲜已将宁边原子能研究中心处理厂放射化学实验室及核燃料组件制造厂去功能化,承诺不转移核材料、核技术或核相关知识。朝鲜也签订了《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同意对所有现存核设施进行“以废弃为目标的去功能化”。


  2008年,朝鲜曾正式向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核计划申报书,并于当地时间6月27日17时05分炸毁其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冷却塔。当年8月26日,朝鲜宣布,由于美国拒绝将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朝方已停止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去功能化作业,并“考虑采取按原状重新恢复宁边核设施的措施”。当年10月11日,美国宣布将朝鲜从所谓“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12日,朝鲜宣布,重新开始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进程。


  但朝鲜并未真正放弃拥核计划。仅仅过了半年,朝鲜就在弹道导弹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在核问题上的态度也立刻变脸。2009年4月5日,朝鲜宣布成功发射了“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联合国安理会13日通过主席声明,对朝鲜发射活动表示“谴责”。1天后,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2011年11月3日的卫星图片显示,朝鲜宁边一座新建核反应堆建筑已近完工,核反应堆外墙已经建成。2012年5月17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研究院(SAIS)韩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朝鲜似乎已重启宁边核设施内的轻水反应堆建设。


  而借着联合国安理会2013年初通过的2087号决议案,朝鲜又借机单方面退出《9?19共同声明》、继续发射卫星和远程导弹、进行高水平核试验。


朝鲜国防委员会表态的转寰空间

  韩国研究机构发布的一份年度报告认为,即将举行的劳动党“七大”上,朝鲜有可能废除现在的国防委员会,恢复国家主席制度,以加强内阁作为经济司令部的作用。


  一个可能被废除的机构出来发言释放“妥协信号”,对朝鲜来说,有两种好处,其一,可以在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前,为朝鲜争取一个比较良好的国际环境;其二,如果国防委员会届时被废除,它的表态还算不算数,也在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两可之间。


  观察一个国家的政策,除了听其言,更重要的是观其行,朝鲜一方面由国防委示好,另一方面加紧对核武器的研发和测试,对“六方会谈”中其他五方的态度和政策并没有实际变化,目前只能将其理解为缺乏诚意的“套路”。


  每个国家对外政策其实都是对内政策的投射,朝鲜需要用国际环境的对立来巩固国内的执政。分析认为,金正恩上台之后进行了大面积清理,正在进一步巩固权力,开发核武器也是其巩固权力计划的一部分。如果金正恩做出让步,国内的局势必定会受到考验,因此目前并没有谈判的基础。所谓对话和协商,最多只是一种姿态。


  事实上,就在所谓“认怂”表态两天后,4月5日,朝鲜就在网上发布了一个新的宣传视频,模拟了用火箭弹摧毁韩国青瓦台和首尔其他大楼的场景。对于朝鲜的这种反复无常,相关各国其实也早已脱敏。半岛局势会怎样发展,谁也说不好。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朝鲜想重返“六方会谈”?
  • 声色俱厉中“释放和谈信号”的辞令
  • 朝鲜在核问题上的“妥协”策略
  • 朝鲜国防委员会表态的转寰空间

搜狐新闻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