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3 第1876期

网约车新政为什么难产?

导语: 近日,媒体曝出深圳网络约车被劫杀和被骚扰,引起了约车软件用户的普遍关注。网络约车软件在方便公众交通出行的同时,安全性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2015年10月,为了规范网约车的发展,交通部曾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半年过去仍迟迟没有下文,网约车新政为何难以出台?

安全隐患:网约车的短板

  根据新政意见稿第二条,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俗称“专车”),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接入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通过整合供需信息,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目前滴滴、优步“顺风车”参与度最高,私家车成为约车平台的主体。


  顺风车,英文名叫“carpool”,是一种起源于美国的旅行方式,顺风车的概念就是多人使用同一个汽车来完成大家共同的旅程。顺风车的历史由来已久。在二战时期,为了节省燃油,欧美的老百姓们纷纷拼车出行,1973年的石油危机使得顺风车在美国进入了异常活跃的阶段,那时欧美已经有了很多成熟的顺风车社团。


  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顺风车”的概念早已风靡全球。鉴于中国社会治安和社会诚信的现状,再加上中国人素来奉行“各扫门前雪”的信条,国内大多数人对顺风车一开始是拒绝的。


 2010年后,顺风车以公益形式“过年拼车回家”的身份进入国人的视野。简单的协议之后,顺风车解决了一票难求的行路难题,逐渐被大家广泛接纳。但顺风车真正被国人接纳是在2015年,以滴滴打车、滴答拼车为主的约车软件,以平台的优势实现了顺风车的迅速扩张,通过“分享经济”解决城市交通的潮汐问题。截止到2015年12月,滴滴打车覆盖了全国360多座城市,顺风车在过去三个月新增用户1000万,共计顺风车司机550万。


  2010年后,顺风车以公益形式“过年拼车回家”的身份进入国人的视野。简单的协议之后,顺风车解决了一票难求的行路难题,逐渐被大家广泛接纳。但顺风车真正被国人接纳是在2015年,以滴滴打车、滴答拼车为主的约车软件,以平台的优势实现了顺风车的迅速扩张,通过“分享经济”解决城市交通的潮汐问题。截止到2015年12月,滴滴打车覆盖了全国360多座城市,顺风车在过去三个月新增用户1000万,共计顺风车司机550万。


  伴随顺风车流行的同时,约车软件的安全性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近日,约车软件恶性事件频发,网约车打差评或投诉后遭遇辱骂和诅咒,车主伪造牌照,顺风车、专车出现诸多议价争执、肇事纠纷、骚扰等等,导致市民对网约车产生了极大不信任感。尤其是深圳杀人案发生之后,通过排查,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这让广大用户不得不重新审视网约车司机来源可靠性和混乱管理问题,很多用户干脆弃之不用。


交通部默认后难以真正纳入监管

  如何让网约车在惠民的同时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而不是“因为洗澡水脏了就倒掉孩子”是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重要命题。首先承认网约车的合法性、将其纳入体系之内,才能更好地实现第三方监管。


  早在2015年7月,上海交委也就曾讨论专车管理方案,上海市交管局倾向认可“四方协议”模式:即允许由租赁公司旗下车辆运营的专车,在补齐保险、驾驶员培训及验证营运平台资质后,加以合法化。三个月后,滴滴成为首个在上海拿到平台试行许可牌照的运营企业。除了地方政府的默认,交通部也有意将其纳入正规的体系。为了规范网约车的发展,交通部曾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而后有“权威人士”发声:网约车管理办法最迟2016年5月出台。


  到了今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首次肯定了网约车,“对待新生事物,绝不能止步不前,墨守成规。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私家车想要转化为网约车,可以按照目前起草的办法,通过一定程序转化为合规营运车辆。”至此,网约车成为“正规军”似乎已成定势,可2个月过去了,关于《办法》的出台仍悄无声息。


将网约车装入传统租车体制是削足适履?

  千呼万唤之下,网约车新政为何迟迟难以出台?有业界人士分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涉及到了多方利益的博弈,网络约租车作为新生事物,存在发展定位不清晰、责任主体难以落实、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缺乏保障、对出租汽车市场造成不公平竞争等突出问题。通过去年的新政意见稿,其中重要问题还存在较大争议。


  新政没有因网约车“共享经济”的特性而加以规划,而是复制了原有出租车体制,实际上把互联网企业做成了第二个出租车公司。“互联网+”是对传统资源的整合,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而不是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简单合并。


  把网约车定性为“出租客运”,支持者认为,营运和非营运车辆在安全检测、驾驶技能、报废年限以及保险税费等方面都存在不同,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服务质量,应严格禁止私家车从事网约车经营等。不同意见认为,私家车从事运营符合共享经济潮流,网约车每日行驶里程较少,按照8年报废不符合实际,也会造成资源浪费。


  自约车软件流行以来,各地出租车司机联合“罢运”的情况屡见不鲜,网约车占据交通运输强势位置有不正当竞争之嫌。新政将约车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届时私家车辆将被要求取得营运许可证,网约车市场中的B2C模式或将受到严重影响。新华社此前一篇报道指出,超过90%的网约车由私家车组成,私家车若要参与网约车运营就要变更车辆性质,一旦变成为营运车辆,私家车报废年限就变成八年,这会让很多私家车打退堂鼓,尤其对滴滴、优步将产生巨大影响。若正式文件中延续这一规定,或将带来出行领域的颠覆性改变。


期待“量体裁衣”新政出台

  在新政意见稿中,网约车监管“婆婆”多,管理难度大。除去交管部门外,发展改革、价格、通信、公安、商务、人民银行、工商、税务、网信等部门依据法定职责,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施监督管理。此前滴滴曾被政府多次“约谈”,从地方政府各部门到国务院有关部委。参与约谈的主管部门,从交通委相关部门一度升格至北京市发改委、工商局、国税局、通信管理局、网信办等等。监管部门涉及到了方方面面,增加了实际管理的难度。再加上城市交通具有地方性,管理规章上是否有开放解读的空间,地方是否能根据其实际情况作出调整,目前并没有详细说明和成熟考虑。在中央大力推行简政放权的前提下,网约车新政应把更多的决定权交给地方。


  谈到对出台新政的期待,某约车软件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希望不要沿用过去管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办法来管理专车。由于城市交通的复杂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鼓励和允许各地结合实际,在车辆性质、平台、人员和车辆管理等方面,因地制宜,发挥先行先试的灵活性,做差别化探索和各种有益尝试。”


  此前,对于“互联网+传统行业”的资源整合,杨传堂部长表示鼓励合乘、顺风车等分享模式发展,并提出按照网约车的特点“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杨传堂部长的话音刚落,3 月 21 日就传来了已经施行了 18年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被废止的消息。或许在新版出租汽车管理办法浮出水面之时,网约车的正式管理办法将在“量体裁衣”的思路指导下正式出台。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安全隐患:网约车的短板
  • 交通部默认后难以真正纳入监管
  • 网约车入传统租车体制是削足适履?
  • 期待“量体裁衣”新政出台

搜狐新闻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