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1 第1903期

取缔“狗肉节”就没人吃狗肉了?

导语: 6月21日,又是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拉开序幕的日子。一项最新调查显示,64%的参与者支持取缔“玉林狗肉节”。而早在2013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在北京等城市进行的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5%以上的受访居民表示“喜欢动物”、“拒绝食用伴侣动物”。一边是养狗爱狗人士的反对,一边是喜食狗肉的民风,每年的“狗肉节”,都伴随着这两种对立情绪的激烈交锋。但是,即使取缔了各种“狗肉节”,也难以阻止特定地区和人群吃狗肉的习惯。那么,“狗肉节”和爱狗人士,到底谁该后退一步?

吃狗肉是权利还是陋习?

  自2010年起,每年6月21日开始的玉林“荔枝狗肉节”总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4%的民众支持取缔这一以“民俗”为名、实为商业营销的“节日”。狗肉在中原地区难登大雅之堂,但却是少部分地区居民的“心头好”。而把吃狗肉当做一种野蛮的陋习来鞭挞,则凸显了各地区人们饮食偏好、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差异。


  实际上,一个地区的饮食习惯总和其地理位置息息相关。玉林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天气炎热降水丰沛,夏天时候暑气难熬,湿气严重,古人通过食用易上火的狗肉,并用新鲜荔枝就酒的方法来避暑气。玉林“荔枝狗肉节”,正是在此背景下,600来万玉林人自发形成的以饮食为主题的节令“狂欢”,其热闹程度不亚于中秋节。


  另外,中国东北延边朝鲜族更是有吃狗肉火锅、狗肉汤的传统,和乡下腊月底杀猪吃刨汤没有什么本质不同。“狗肉汤”是朝鲜族“汤文化”的集大成之代表性作品。朝鲜族医学认为,狗肉具有温中补肾、养颜美容、强身健体之功效,在冬天吃还有御寒的效果。目前,狗肉在韩国、朝鲜、越南、泰国、印尼各地均有食用,瑞士和美国的部分地区也保留着食用狗肉的习惯。


  人驯化或豢养动物的目的从来不是单纯的,宠物早已经丰富多彩,但作为食物源依然是重要意图。从反对狗肉节的角度看,强调的是人和狗与人和其他豢养动物的关系不同。在一些西方国家,人们认同猫狗是情感伴侣、家庭成员,绝非肉食对象。从驯化和豢养来说,许多人从与狗的相处中获得了情感呼应,因此对它们另眼相看。但在玉林的文化语境下,抵制吃狗肉在逻辑上变成了一部分人用自己的偏好、情感,去约束、干涉另一部分人的生活。


取缔“狗肉节”有什么意义?

  近些年来在动物保护者的抗议下,韩国取消了露天“狗肉节”,同样被取消的还有中国金华的“湖头狗肉节”。2011年10月,金华“狗肉节”因一则网帖的曝光,引发网友的轩然大波,纷纷斥责其“血腥残忍”、“虐杀动物”,在舆论的压力下,金华政府取消了在当地已有600多年的传统“狗肉节”。


  人们关注玉林“狗肉节”,最早也是因为一则“当街杀狗”的帖子。一些狗明显是被偷来的,它们的脖子上还套着原来主人的颈圈。它们挤在一个非常狭小的笼子里,根本没有呼吸的空间。动物权益保护组织表示,很多小动物在长途跋涉的过程中因为饥饿、脱水或是旅途颠簸而死去了。而那些幸存的小动物更惨,它们都会被活活打死;更残忍的还会被直接撕开脖子。


  而另一方面,“狗肉节”中大量的狗肉并不是“肉食用犬”,犬肉消费在中国“微乎其微”,其背后有偷盗、运输的黑色产业链。据财经报道,2011年至2014年,民间狗肉交易价格在每斤6.5至23元左右。而考虑到培养肉用犬、猫,因饲料、疫苗成本过于高昂,且存在着出栏期过长、习性无法大量圈养等因素,一斤狗肉的价格应该超过100元人民币。


  吃毒狗肉火锅导致中毒,或是吃了来源不明的肉食致病、丧命的新闻,近年来屡见报端。非法从业者为盗窃狗只使用的涂有氰化物或砒霜的毒镖、弓弩、剧毒药品,以及盗猫使用的脏污网、笼、捕兽夹等等,而经历密集关押和长途运输的猫狗往往疫病各半,难称健康,非法屠宰狗只的地点条件恶劣、蚊蝇滋生,对消费者的健康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举办一次“狗肉节”,“日杀万狗”,大量非法盗运的宠物狗被送往玉林。如果说吃狗肉可以理解,那虐杀动物的行为则与文明社会背道而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已有反虐待动物法案,我国目前在这方面还是空白。取缔“狗肉节”的意义似乎并不在简单的“是否能食用狗肉”,而是如何健康、文明、人性地保持饮食偏好,减少对“来路不明”猫狗的虐杀。


就算“狗肉节”没了,买卖和食用狗肉也不会消失

  “玉林狗肉节”为我们呈现了价值观交锋的经典场景:一边是反对“狗肉节”大咔们的愤愤不平,一边是把狗肉当作美味来享用的屠狗者。好像“狗肉节”消失之后,中国偌大的土地上再没人食用狗肉,所有的猫狗从此获得新生和自由。而其实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除了中国香港明文立法禁止吃狗肉之外,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吃狗肉都不算违法。只要法律没有相关规定,屠宰、售卖狗肉、其背后黑色产业链并不会因为“狗肉节”的消失而消失。


  近年来,中国食用狗肉的需求有增无减,但是,无动物检疫的狗肉存安全风险,只有工业化养殖得来的狗肉才能保证安全可控。目前在中国,肉狗的产业化养殖情况并不理想,主要靠“散养”和“私宰”,很难形成大规模的饲养、生产、屠宰。中国江苏沛县有食狗肉的传统,也是“养狗大县”,据说把养殖的狗分作三类,原则上“保护宠物犬,不杀工作犬,只杀肉用犬”。可据媒体曝光,实际肉狗养殖场很少,大部分狗肉都是从河南等地的狗贩子手里收来的,沛县超市所销售的包装狗肉基本上都是用死狗肉做的。这些回流的不合法肉制品,如被消费者食用恐对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


  中国法律明确禁止来路不明的禽畜流通,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畜禽产地检疫规范等法律法规,对禽畜养殖、屠宰、运输、加工、活体或制品销售等行业进行规范。但在具体操作中,相关部门又很难从狗肉的“源头”监督到“餐桌”,一个处于灰色地带的“地下交易链条”,自然是问题丛生。


  即使“狗肉节”被取缔,买卖和食用狗肉还会继续。纵观欧洲发达国家,主要是从商业层面进行管控,而不是制止吃狗肉这一行为。对狗的饲养、屠宰、运输、销售都按照高标准进行检验核查,禁止私自屠宰和销售来源不明的狗,这样才能杜绝不法分子偷盗宠物或流浪狗进行售卖。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吃狗肉是权利还是陋习?
  • 取缔“狗肉节”有什么意义?
  • “狗肉节”没了,食用狗肉也不会消失

搜狐新闻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