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30 第1911期

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导语: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后来经过山西省高院再审,“考虑到案件的具体情况”张鸿被改判死缓。查阅相关报道可以发现,此案的情况并非孤例,死刑犯在被执行前喊冤,确实有“枪下留人”的可能。

法律规定三种情况暂停处决

  2014年5月23日,广东惠州中级法院召开死刑宣判执行会,死刑犯刘某在宣判后大呼冤枉并称有重大立功。随即,法官暂停执行程序,刘某被押回看守所,得以暂时保命。次日,惠州中院回应,对死刑案件,即使是微小的疑点,也一定要核查,把案件办成铁案,才能够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2013年5月28日,温州市中级法院依法对杀人犯肖某执行死刑。在验明正身时,肖某突然喊冤并向法官交代还有其他人参与杀人。临场监督检察官几经请示,经最高法院决定,肖某被暂缓执行死刑。此后,最高法院撤销了原判决、裁定,将该案发回温州市中级法院重审。2006年,佛山中院对抢劫杀人犯甘某执行死刑时,甘某忽然喊冤,佛山中院为慎重起见决定紧急暂缓执行死刑,并将该情况及时上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刀下留人”的特例一时间引起了全国轰动。


  法律专家透露,中国法律对“枪下留人”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根据刑事诉讼法,“下级人民法院接到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死刑的命令后,应当在七日以内交付执行。但是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停止执行,并且立即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一)在执行前发现判决可能有错误的;(二)在执行前罪犯揭发重大犯罪事实或者有其他重大立功表现,可能需要改判的;(三)罪犯正在怀孕。前款第一项、第二项停止执行的原因消失后,必须报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再签发执行死刑的命令才能执行;由于前款第三项原因停止执行的,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改判。”


  前述案例中,死刑犯喊冤,应该就属于“判决可能有错误”的情况。为了防止错杀、确保死刑案件停止执行程序依法规范进行,2008年,最高法出台了《关于适用停止执行死刑程序有关问题的规定》。该司法解释对刑诉法中“可能有错误”的情形做了比较明确的界定:(一)发现罪犯可能有其他犯罪的;(二)共同犯罪的其他犯罪嫌疑人归案,可能影响罪犯量刑的;(三)共同犯罪的其他罪犯被暂停或者停止执行死刑,可能影响罪犯量刑的;(四)判决可能有其他错误的。


  据一位法警向媒体透露,在执行死刑时,经常会有犯人大喊“我要检举、我要立功”之类的求饶话语。遇到临死前突然招供或检举的,都由法官、检察官当场核实。如果认定为早已查实,属于存在侥幸心理、反复抗拒执行的,则继续执行。如果当场无法查实的,则依照法定程序,暂缓执行,将犯人带回进一步调查审理。


“枪下留人”也不一定能保命

  最高法规定,死刑暂停执行后,最高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不影响罪犯定罪量刑的,应当裁定下级人民法院继续执行死刑;认为可能影响罪犯定罪量刑的,应当裁定下级人民法院停止执行死刑。下级人民法院停止执行后,应当会同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和意见层报最高人民法院审核。


  前述“枪下留人”的案例,虽经复核重审,但都没有推翻原来的死刑判决。刘某案经过4个月的复核,司法机关查明:刘某被执行死刑前揭发他人犯罪事实经查不实,不构成重大立功,遂作出继续执行核准死刑的刑事裁定。肖某经温州市中院重新审判后,也是以犯故意杀人罪被再次判处死刑;肖某揭发的两名同案犯,则分别被判处死缓和无期徒刑。针对甘某的临刑喊冤,广东高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撤销该案一审刑事判决和二审刑事裁定,并以出现新证据为由将案件发回佛山中院重新审理。佛山中院依法另行组成合议庭,两次公开开庭审理。2009年12月,广东省高院终审裁定甘某案维持死刑判决。经历重审的一审和终审,以及近三年的死期复核,时隔6年之后,甘某仍被执行了死刑,只是死刑方式换成了注射。


临刑喊冤确有翻案先例,但很少见

  常被媒体援引的一个“枪下留人”最终“留成功”的案例,还是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那也是新中国第一例“在监督执行死刑中平反的冤案”。


  据《人民公安》报道,1955年12月30日,山东省胶县(今胶州市),死刑犯安乐三押往刑场途中,一个劲地喊冤,说他没有人命罪,让他吃饭,也不肯吃。还死命挣脱民警的手,扑通一声跪在地上,仰头望天哀嚎道:“老天爷您老人家显显灵,救救我吧,我死得好冤枉啊!”说完跪在路上不肯起来。


  负责监督执行死刑的检察官意识到,该案可能另有隐情,经再三审问,断定很可能是一起错案。经请示后,当地司法机关启动了暂缓执行死刑程序,并组建调查组重启调查,后来查明,安乐三被检举涉嫌两起杀人案,但第一条人命纯属子虚乌有,第二条人命则属张冠李戴。最终,安乐三案撤销原判,改为“教育释放”。1956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转发了纠正安乐三错案的前前后后,将之列为“全国第一起在监督执行死刑中平反的冤案”,要求全国政法人员引为借鉴。


  与安乐三案相比,文首提到的山西张鸿案,暂缓执行死刑后的重审改判,则充满曲折和蹊跷。据媒体报道,张鸿从刑场押回3年后,2001年,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判决,认定该案“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实”,改判张鸿死缓,而导致改判的唯一因素是“考虑到案件的具体情况”,但“具体情况”究竟是什么,判决中并未言明。19年牢狱生涯中,张鸿始终不认罪,经过不断申诉,2012年,山西省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复查,调查近两年后作出《刑事申诉复查通知书》,认为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并向山西高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如今又是两年过去,张鸿仍没等到法院回音。


针对死刑中止程序也有质疑之声

  有人认为“枪下留人”体现法治进步,也有人质疑,是不是死刑犯在临刑前喊一嗓子就都可以保命?这会不会成为拖延死刑执行的借口,有损司法权威?对此,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仁文认为,如果判决没有错误,或者案犯不构成重大立功表现,那么最终的结果仍旧是执行死刑。暂缓执行死刑程序只是死刑执行的最后救济程序,目前保留死刑的国家都有类似制度,目的在于避免冤假错案和误杀、错杀。


  死刑是最严厉的刑罚,只要执行就无法挽回。一旦误杀、错杀,造成的后果无法弥补。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聂树斌案、呼格案,2007年,最高法收回死刑复核权后,吴英案、念斌案等案件也表明,给死刑设置“暂停键”确有必要。相比吴英案的死刑不核准,念斌案更为典型,自2006年至2014年,历时8年10次开庭审判,被控投毒的念斌4次被判死刑立即执行,但最高法均未核准。2014年8月22日,福建高院终审宣判念斌无罪。


  如果冤假错案没有办法完全避免,那么启动暂缓执行死刑程序,给死刑立即执行踩一脚“刹车”,也是人权保障和尊重生命权的表现。当然,如果当事人以此为借口拖延死刑执行时间,法院不可能任其重复,而是本着公正与效率的原则,该执行死刑的仍然要执行。总的来说,随着法治不断进步,绝大多数的错案,都能在诉讼前端化解,而死刑的审核也越来越谨慎严格,这都是“枪下留人”少见,而“留成功”更加少见的重要原因。


  不过,也应该看到死刑程序的“美中不足”之处,目前仍然是由负责审判的法院来执行死刑。这里存在的风险是,如果法院暂停执行死刑,就是对之前审判结果的一种否定,让法院自己否定自己,其实非常困难,正因如此,执行人员很容易对临死喊冤视而不见。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法律规定三种情况暂停处决
  • “枪下留人”也不一定能保命
  • 临刑喊冤确有翻案先例
  • 针对死刑中止程序也有质疑声

搜狐新闻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