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7 第1917期

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导语: 6月30日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多地雨量突破历史纪录。城市内涝严重,长江水位告急,洪水转瞬即至,各地纷纷进入抢险救灾应急状态。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区,强调蓄洪洼地绝不能变成民生洼地。蓄洪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真的就只是为了保卫大城市而被牺牲的地方吗?

蓄滞洪区存在“电车难题”吗?

  伦理学当中有个著名的思想实验——电车难题,有一辆失控的电车正沿着轨道横冲向前,轨道的前方站着5个人。此时作为旁观者的你可以拉动一个拉杆,将电车转向另一条轨道——这条轨道上只站了一个人。那么我们的选择应该是什么?什么都不做,让那5个人被撞死?还是拉动开关,牺牲另一个人从而拯救5个人?


  蓄滞洪区的存在似乎就是这样一个悖论的现实,当洪水已经到了无法抵御的时候,蓄滞洪区就成为保卫大城市的最后手段。1998年洪灾之时,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曾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汛抗旱总指挥温家宝下达指示,要求做到三个确保:确保长江大堤安全,确保武汉等重要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第二个确保就遭遇了“牺牲XX保武汉”的质疑。


  在1998年,荆江分洪区已经做好了随时分洪的准备。当年8月6日,分洪区启用准备的命令下达,群众开始转移。7日中午12点,分洪区内的33万人和1.8万头耕牛在16个小时内转移至安全地带。最终长江大堤抵住了连续洪峰的袭击,分洪区准备启用的命令取消,20天后转移群众回到家乡,然而《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直到2000年才颁布实施,33万人的贡献并没有得到补偿。1998年8月26日公安县转移损失情况报告显示,截至8月26日,这次转移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3亿元。


  蓄滞洪区的设置并不能简单地用道德上的困境来苛责。历史上,各朝各代治理洪水都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宜疏不宜堵。鲧禹治水的故事早已深入人心,大禹可谓是最早利用河水自然流向,设置分洪区治理洪灾的。


  现代蓄滞洪区的设置也基本遵循一个大原则,那就是利用多数历史上就是江河洪水淹没和蓄洪的场所,一般是位于河堤外洪水临时贮存的低洼地区及湖泊等。蓄滞洪区是江河防洪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重点防洪安全,减轻灾害的有效措施。


  相较于位于平原地带的大城市,这些地方受到洪水威胁的概率更大,在防洪体系规划之初,这些地区就被指定为洪水来袭的蓄滞洪区,从一开始蓄滞洪区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万不得已的时候行洪、分洪。这不存在多少道德上的风险,而只是理性和现实的选择。然而何时会被启用分洪,区域内的居民并没有多少表达的空间,这种一到洪水来袭就可能面临分洪命运,对居民而言何尝不是一种心理的煎熬。


有了三峡为何还需要蓄滞洪区?

  与1998年的洪灾相比,今天最大的不同是三峡大坝的修建。但是防洪不能完全把希望寄托在三峡大坝身上,况且三峡大坝的库容量也是有极限的,而且近些年来对于三峡大坝的争议也多次出现,三峡大坝在防洪功能上的作用如何也颇多质疑。既要作最好的准备,也要作最坏的打算,蓄滞洪区仍然有存在的必要。


  我国大部分区域位于亚热带季风带,降水集中,年内、年际间分部极不均匀,主要河流洪水峰高量大,极易形成洪灾。就以今年为例,由于受到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长江中下游许多地区降水,无论总量还是日降水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纪录。而我国主要大城市都位于主要河流的中下游极易受洪水侵袭地区。


  尽管许多的防洪工程都标榜多少年一遇,但这只是标准而不是预测,超标准的洪水总会发生,一旦发生超标准的洪水,通过启用蓄滞洪区,对洪水进行合理调度,可以有效减轻经济损失。


  在一些受洪灾威胁较多的西方国家,设置蓄滞洪区确保重要战略地区安全也并不罕见。在美国,1927年密西西比大洪水之后,就在密西西比河下游地区设立了滞洪区和行洪区,美国最近一次使用蓄滞洪区抵御洪灾是2011年5月,作为37年间的第一次,密西西比河莫根扎分洪闸被启用,导致12000平方公里路易斯安那州农地被淹没,以保护下游的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市,和美国南部著名港口新奥尔良市的安全,除此之外还减少了该州石油化工产业的损失。


蓄滞洪区的经济发展悖论

  与国外蓄滞洪区不同的是,中国蓄滞洪区内还存在着大量人口居住。我国国家级蓄滞洪区占地约3.06万km2,人口1600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继续在蓄滞洪区内生产、生活。而美国蓄滞洪区全部是农田和森林,进入汛期完全封闭。日本的蓄滞洪区内土地为国家收购,区内不得建设住宅,汛期用来分洪,平时用作自然保护区或者公园。法国则是在防洪政策文件中明确规定,禁止在水灾严重区域建设任何新工程。


  蓄滞洪区的设立目的之一是为了减少损失,那么蓄滞洪区内的经济损失自然是越少越好,这也意味着蓄滞洪区内的经济发展需要维持在低水平,然而区内依然存在大量人口,他们同样有发展经济,追求富裕的需求。一边是希望减少损失,一边是希望发展经济,经济好了就意味着启用时损失变大,而经济发展不好,又不符合当地民众需求,要么穷死,要么“淹死”就成为蓄滞洪区发展的悖论。


  《防洪法》和《防汛条例》的规定,在蓄滞洪区内建设非抗洪所用建筑需要申报并提交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分洪区内也并不适宜发展容易被洪水毁坏的工业,而应该大力发展农耕。但荆江分洪区内的工业产值早已超过农业,而一旦启用分洪区,不仅仅是这些工业设施,包括未提交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的非防洪设施建筑在内均不会得到国家的任何赔偿,损失的不仅仅的地区的经济利益,还包括区域内居民的财产。


  实际上,随着各项水利设施的修建,启用蓄滞洪区的几率越发小了。例如三峡水利枢纽建成之后,荆江分洪区启用的几率降到100年一遇。长江防总副主任陈桂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表示,长江防洪体系今非昔比,如果发生1998年那样的流域性大洪水,中下游蓄滞洪区无需启用。无需启用不代表永不启用,蓄滞洪区依然需要在发展经济与防洪功能上寻求平衡。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蓄滞洪区存在“电车难题”吗?
  • 有了三峡为何还需要蓄滞洪区?
  • 蓄滞洪区的经济发展悖论

搜狐新闻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