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2 第1919期

安倍赢得参院选举,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导语:7月10日,日本第24届参议院选举公布投票结果,赞成修改日本宪法的党派共获得78个议席,超过了发起修宪讨论所需要的三分之二(总数162个)以上议席,其中首相安倍晋三所在的最大党自民党获得55个议席,虽然连续27年未能实现一党过半,但是与其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13个议席,支持修宪的大阪维新党获得7个议席,加上赞同安倍执政期间修宪的无党派和其他党派议席达到了这一比例。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政党已在众议院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此次议员选举成为决定安倍能否成功发起修宪讨论的重要一步。根据自民党的计划,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将切实讨论修宪问题。

获胜武器,日本年轻人更爱安倍经济学

  为了获得参院选举胜利,安倍特意选择在选举演说期间“封印”有关修宪的讨论,将重点放在了经济等领域,和安倍政权以往的做法如出一辙。在去年8月安保法案通过后,自民党支持率一度跌破40%,但是安倍马上利用大家对经济问题的关心,提出实现“一亿总活跃社会”等经济政策,巩固民众信心,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30日民调显示,安倍政府支持率在11月支持率重回49%。


  和上次一样,此次参院选举中,经济仍是普通市民最关注的话题。本次选举首次将法定投票年龄下调至18周岁,年轻人选票成为各大政党的竞争重点。日媒称,刚满18周岁的年轻投票人,约有240万人,占全体合法投票人数的2%。


  虽然在去年的反安保活动中,年轻人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现,但据日本电视网络(NNN)调查显示,年龄在18-19周岁之间的年轻人最关心的话题是经济和雇佣政策(29.6%),对就业问题最关心;其次是教育政策。


  对于安倍经济学的评价,53.7%的18-19岁的受访者表示“认可”,比全体受访者的积极评价比例还高2个百分点。对于这些十几岁的投票人来说,安倍经济学表现出了更加积极的态度。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执政党背后的社会与经济稳定,远比在野党的许诺看起来更加可靠。


启动修宪程序,安倍还要做这些

  安倍在选举演说中未提“修宪”事宜,但此前将参院选举的成功底线设定为61个席位,这次参院选举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参众两院举行的“宪法审议会”的投票结果。以自民党为首的“改宪派”获得了本次参院选举的胜利。


  投票结果公布后,安倍明显松了口气:“接下来会好好回应大家对安倍经济学的期待”。马上,安倍就重新表示了自己对修宪的期待,称是否修宪要通过国民投票,直接问国民意见。自民党也明确表示,希望在今年秋天的临时国会上,推进“宪法审议会”的展开。


  根据日本法律规定,想要修改宪法,还需要完成以下几步程序:


1. 宪法修正案提案需要获得众议院100人以上,参议院50人以上的赞成票;


2. 参众两院组成“宪法审议会”审议提案,需得到超过出半数议员的同意;


3. 国会发起修宪讨论,必须获得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赞成票;


4. 举行国民投票,国会发起修宪讨论后60至180天之内实施,需获得有效投票人数半数赞同才能通过修宪。


日本全民右倾化,在野党也称“不是护宪派”

  对于许多日本民众来说,修改宪法,特别是对著名的“宪法第九条”的修改,可能意味着被卷入更多的战争,甚至有被派往海外牺牲的风险。然而在投票举行前几日,7名日本民众在ISIS在孟加拉国的人质绑架事件中丧生,再加上朝鲜核问题等外部环境的威胁,人们对安保法案和反恐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投票公布后,安倍表示想借此机会与在野党合作,毕竟“如果不能获得民众理解,就无法获得过半的民众赞成票”。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在10号的TBS电视台的深夜节目中表示希望获得民进党的理解:“在宪法审议会上,与第一大在野党的讨论是头等大事”。


  民进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同一天在电视节目中宣称:“不是护宪派”,强调“考虑对宪法进行某些必要的修改。


  安保法案通过,右翼政党横扫日本参众两院三分之二议席,可以看出恢复“正常国家”身份已经成为整个日本社会的全民化趋势。


  二战结束后,日本宪法在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的直接干预下制定,包括其第九条“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一直未有什么大改变,为战后亚太局势稳定奠定了基石。去年通过的日本新安保法案,事实上废除了“第九条”,整个亚太局势都会受日本宪政改变的影响。虽然修宪尚未实现,如何应对这个日益变化的邻国,中国需要及时做好准备。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获胜武器,日本年轻人更爱安倍经济学
  • 启动修宪程序,安倍还要做这些
  • 在野党也称“不是护宪派”

搜狐新闻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