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两会:李克强总理记者会
  • 两会的延伸 电梯里的故事
  • 外媒镜头中的代表委员
  • 谁持彩练当空舞!看两会美女记者的职业装
视频 + 更多
高层动态
总理记者会
两会聚焦+ 更多
提案议案
策划
图解
解读
今日最大声——拐卖儿童不得减刑 新生儿一律采集DNA
八个两会提案议案的二十年 从中看中国变迁
全景看两会
掌上两会——扫描二维码 看PC上没有的好东西

习近平如何向人大代表诠释五大发展理念

过去三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了10个代表团的审议,并参加解放军代表团的全体会议。新华网“学习进行时”通过梳理习近平所到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一同领会他对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诠释。

代表畅谈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时不约而同聚焦一个关键词——“创新驱动”,代表们纷纷亮出了各地未来五年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底气”。

影响你生活的重要发布会
  • 人大发言人傅莹答记者问

傅莹:今年中国军费增幅7%-8%

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制定主要是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中国国防建设的需要;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财政收入的情况。我们整个预算的大盘子是明天提交给人大代表,我每年都解释,外媒在我的记者会上希望早点拿到军费预算的数据。但是我提前讲单项预算又有抢跑之嫌,但是我要不讲,你们是不是有点心塞,所以我还是给你一个大致的数。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是在7%至8%之间。确切的数字,你明天就能看到了。

习近平主席在“9·3”阅兵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军改”,即国防和军队改革,也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样的目标。

  • 政协发言人王国庆答记者问

王国庆:公务员辞职只是现象 没有成“潮”

我注意到有些媒体报道个别现象的时候喜欢用“离职潮”这三个字,我不太赞同。我觉得没有成“潮”,只是一种辞职现象,我想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这反映了新时期人才流动的一个新特点,我觉得我们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这是好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更广阔天地。一个真正的世界强国一定是人才自由流动的国家。

这几年来社会鼓励创业的气氛越来越浓,创业创新蔚然成风,这有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社会的健康发展。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各类用人单位要真正树立重视人才的观念,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改革中要注重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环境,为事业健康长远发展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 财政部长楼继伟答记者问

楼继伟:结构性改革下不良贷款率还会上升

楼继伟在记者会上就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问题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都暴露出了原来的结构性问题,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都发现了有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很多国家的这个问题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处理,处理的原则其实是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一方面是市场机制作用,大家按照契约原则,按市场的规则来处理。另外一方面,政府适当给予帮助,适当加了一些杠杆,帮助这些特别是重点的系统性比较强的金融机构,使他们不至于出现严重的问题。

楼继伟继续表示,但是中国的情况同2008年以后的危机情况不一样,2008年危机的时候,有的国家把私营银行临时国有化了,甚至把私有制奉为“天条”的美国……

  • 农业部长韩长赋答记者问

韩长赋:到国外抢购奶粉是中国奶业的耻辱

牛奶大家都很关心,近年来我国的奶业得到长足发展,我们人均奶制品占有量,从2000年的时候人均不到8公斤,提高到现在的近30公斤,就这么十几年的时间,质量也在明显提升,90%以上是机械化挤奶了,基本上没有挤奶姑娘了。婴幼儿奶粉奶源都是机械化挤奶,然后封闭的冷链运输,所以保证质量,保证安全。各项的营养指标、奶牛品种、饲草的质量也都在改善,所以我们奶制品营养和卫生指标也都符合国家的标准,有的是和世界标准接轨。

现在的问题是,因为我们的奶业曾经出现过问题,而且偶尔在局部地区还出一点负面信息,所以市场对牛奶缺乏信心。当然我们的情况在变化,但是大家还是缺乏信心,媒体也有报道,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你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

  • 外交部长王毅答记者问

中国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王毅回应

环球时报记者:我想问中朝关系的问题。近来朝鲜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不好,请问中国认为朝鲜是战略屏障还是战略包袱?是否还把朝鲜作为盟国?您刚才也提到中方不会无视半岛地区的稳定被破坏,是不是意味着一旦发生战争,中国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谢谢。

王毅:环球时报一向问题犀利。中国和朝鲜半岛山水相连、休戚与共。中朝关系是有着深厚友好传统的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中国既重情义,也讲原则。我们珍视同朝鲜的传统友好,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我们愿意提供支持和帮助。但同时,我们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毫不含糊,对朝方推进核、导计划,我们不会迁就。应该清楚地看到,无核才能和平,对话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赢。谢谢。

  • 卫计委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答问

卫计委副主任:社会抚养费仍将继续征收

大家都知道,全面两孩政策前面有个前提,就是计划生育国策要继续坚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要继续实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根据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社会抚养费作为限制政策外生育的制度仍需继续坚持。对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也就是2016年元月1日之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已经依法处理完成的,应当维持处理的决定,尚未处理或者处理不到位的,由各省市自治区结合实际,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鉴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情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根据变化的情况,还需要进行研究评估。据了解,已经修订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省份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地的实际,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制度做出了一些修改完善。

  • 教育部长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答问

高考全国一张卷?袁贵仁:为时过早 有风险

 那么将来会不会过渡到一个命题中心,使用一份卷子?我认为这个将来要由实践来提供答案。也可能将来26个省选择国家命题中心的,也可能选择另外一个省的命题中心的,所以我想这个事情我现在说还为时过早,因为我们刚刚从16个省减到5个省,所以最终我们想看这几家命题的情况和群众的反映。

我刚才说了,从2004年到2014年,十年的时间,教育是周期长的工作,一套教材,从小学到初中用完了之后才能修订,不能小学上完了他就改教材,初中没有用,或者一年级上完了二年级没有用,它有一个周期,一个周期就要十年、二十年,所以我想,这个问题我今天不能给你一个确切的答案,我只能告诉你一个现在的状况和我们准备采取的办法,就是要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比较,最后拿出一个更加适合我们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的考试命题办法。谢谢。

  •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答记者问

到底是人厉害还是风厉害?环保部长谈治霾

有没有变化?我们用三个数来看是不是取得了我们所期盼或是我们所预测到的变化。一是优良天数,二是重污染天数,三是全年的PM2.5浓度。从大气十条实施以来,这三项指标都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我们能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改进趋势。比如去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美国NASA卫星也观测到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出现了颗粒物的降低。

我可以坦率告诉大家,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之中,在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取得这样的进步是很少有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到,去年珠三角整个区域全年的PM2.5浓度达标,当然珠三角中还有一些城市没有达标。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答记者问

房地产库存7亿多平米 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从总量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来讲,从全国总的平均来看,房地产仍旧面临着比较大的去库存压力。去年建成未销售的房屋面积是7亿多平方米,比2014年增长了15%多一些,因此房地产有关金融方面的政策还是要考虑金融总量上的状况。与此同时,一二线城市价格上涨比较猛,也引起了大家很大的关注,人民银行历来主张,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在价格出现分化的情况下要更好地发挥城市一级对于每一个城市房地产形势的判断,以及能够提供的有关政策的指导。

现在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概括起来说是总量过剩、区域分化、容量过多,7.2亿平米的库存,70%是分布在三四线城市,所以对于住房信贷政策来说,必须与全国房地产的形势相匹配。

  •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答记者问

肖亚庆发狠话:国企不改革就“出清”

中央企业有106家,但是从企业自身来看,现在无论是机制体制,还是管理能力,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举个例子,比如现在企业的管理层级还比较多,四五级的大部分都是,还有更多层级的,不改怎么行?肯定要改。我们再看一看优秀的跨国公司,再看一看优秀的民营企业,它们在市场竞争中跑在前面。国企的管理者自己就讲,"我们要和他们比,要和他们在一起市场竞争"。内生的动力自然就产生了,必须要改革,要压缩层级。

当然,我们也不否认,有极个别的人、极个别的管理者对改革可能认识不到位,可能有极个别的人对改革的困难遇到了阻力,担当精神不够,还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但这是个别的。对于这些个别的人,我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先出清。必须把改革做好,这是绝大部分企业管理者现在的心情。

  •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答记者问

刘士余:没考虑“国家队”退出

有些措施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特别是一些非常规的机制性措施,在市场已经完全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状态之后已经解除或者正在退出。至于您关心的中证金的退出,坦率告诉你,我还没有考虑这事,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我们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全球化环境当中,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重构要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但是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地立足中国国情。单从投资者结构角度来讲,我们是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体系,这一点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很不一样。未来几年,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只要是代表就能提议案?

一个代表是不能提出议案的,只能提出建议。议案是由多个代表联名提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可以提出议案。为什么说是一个代表团呢,因为有的省代表团不到30人。[详细]

什么样的人适合当全国政协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直接面对的是媒体,所以记者编辑、新闻办公室、宣传部门等履历,往往更成为发言人的标配。有些发言人还是多年报道政协大会的老记者,作为曾经的提问方和如今的回应方,在敏感话题、民生关注等方面,他们往往更愿意通过与记者的问答,提供更多公众关注的、有价值的信息。 [详细]

外媒如何在两会提问,你懂么?

国外记者在两会发布会上的提问更加开门见山。比如美国记者在获得提问机会后,往往省略一些礼节性和修饰性的语言,没有寒暄语和背景交代,直奔主题。而只要拿到提问机会,外媒抛出的问题,往往都既稳又狠,经常让政府官员难以应对。[详细]

两会为何3月召开?

3月举行两会,可以给上年决算和当年预算留出时间,而且地方两会均已召开完毕,上一年度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成绩也已统计完成。其次,也有人性化的考虑,选择3月份可以避免与春节重叠,给代表委员们充裕的时间准备。[详细]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