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的国 | 世界向何处去?答案在中国

文丨中国驻德大使 史明德

当前,全球经济低迷,国际安全形势堪忧,地缘冲突加剧,加之美国新政府走向不明以及英国决定脱欧,国际形势中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进一步增加,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对欧洲而言,今年也许 也将是“决定命运”的一年。世界向何处去?这是国际社会和每一个国家都在思考的问题。在国际风云的变幻中,中国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和令人瞩目。中国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世界维护和平与稳 定的中坚力量,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倡导者和国际秩序负责任的参与者、建设者。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社会稳定,经济稳中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具备了更雄厚的家底:高铁公路系统、自主研发空间站、北斗导航系统、探月工程、世界一流的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技术、量子通信技 术、造船、深潜技术,等等,无不令人惊叹。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治国方略已成为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在西方陷入政治、思想乱局之时,中国的治理成就、经验和模式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我们在全 球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打出一系列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得到了广泛积极响应,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权显著提升。

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最大的稳定锚。近年来,世界主要经济增长长期乏力,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的贡献率高达39%。按照中国现有经济增长速度推算,中国每年创造的净财富会增加7000亿美元, 超过了美国的2000亿美元。我们对实现两个“双百”的目标充满了信心,中国已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将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世界走入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作为新兴大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面对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趋势,中国敢于担当,敢 于直言仗义。习主席今年年初在达沃斯的讲话中明确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应当 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让它更多惠及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民族。习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中国正在成为新形势下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量。

只要我们坚定方向,保持定力,勇往直前,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年两会,搜狐推出“你好,我的国”特别策划,希望能从个人的视角来看国家。这个国是每个人的国。“我”与“国”息息相关。《你好,我的国》征文正在进行中,如果你对国家也有话想说,欢迎发送邮件给我们lianghui@sohu-inc.com

(责任编辑:柯锦雄)

史明德

中国驻德国大使

李亚民北京国家税务局党委书记
梁建章 黄文政人口学者
李晓林全国政协委员 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何亚福人口与未来网主编
李永忠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