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的国丨发展的中国,依然需要健康的媒体

文 | 王志安

19年前,我进入媒体,成为一名记者。

我以焦点访谈记者的身份,去江苏某地采访。那里的教师不但要教课,还要负责替乡政府向农民收取三提五统,收不上来,就扣罚工资。

那个年代,乡镇教师工资还没有全国统筹,只能从农民手中收取的税费中支付,而从农民手中收取税费,是乡村两级政权最为头疼的也是矛盾最尖锐的“政治”。江苏某地的乡镇政府,就想到让教师去收取这些税费。

我至今还记得那令人悲伤的一幕。

当我和同事走进村庄时,被数以百计的村民围住,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拿着材料,他们的遭遇千奇百怪,每个人都想说话,想让我采访他们的遭遇。

我离开村庄时,成群的村民一路长跪在路边,他们的诉求在风中飘荡。

那一刻,我意识到,所谓记者的权利,就是每一位百姓说话,公众能够听到的权利。

多年后,我又一次去江苏的农村采访,见到的景象已经截然不同。三提五统早已取消,农民种地还享有政府补贴。政府引导农民成立合作社,尽量让农民更多分享农产品的溢价。在苏南,城市化的浪潮也在深深影响着农村,各种制度创新比比皆是。短短十几年,江苏的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其实,这不过是我们整个国家飞速发展的缩影。

四十年间,中国的GDP超过了英国,超过了日本。我们有了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有了世界上最大港口,最长的跨海大桥。农民不再受户籍的限制,可以到任何一个城市打工,可以在城市里落户。我们有了全民医保,有了基本的社会保障。13亿中国人没有成为世界的负担,反而造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工厂。中国在经济领域创造的奇迹,令全世界瞠目。

过去,我们被贫困所累,现如今,困扰我们的是堵车和雾霾。过去,农民是忧心于所得被政府拿走,现在,农民计较的是,征地时,能否多分一套房子。富裕的中国依然有难解的问题,依然需要有观念争论,和彼此的妥协。依然需要能够传递普通人声音,让公众聆听真相的媒体。

但我多少有些担心。

近些年来,传统媒体面临双重打击,一方面行政管制越发趋紧,另一方面,新媒体的成长,消融了传统媒体的生存模式。多数传统媒体正在土崩瓦解。

新媒体在野蛮生长,但是,它却没有普遍的采访权利。

自媒体虽然朝气蓬勃,但是,他们有特定的利益,并不是独立的平台。它们的声音,很多时候没有消弭疑虑,而是加剧了分歧。

什么机构可以采访报道?什么是新闻的真实?什么样的采访权利需要保护?什么样的人有权拒绝接受采访?这一切,在今天的中国都没有标准答案。整个媒体行业,在混沌中衰落,很多甚至堕落到骗子的帮凶。

媒体,成了这个高速发展国家被单独甩下来的行业。

越来越多的新闻人离开,越来越多的报纸关门,越来越多的调查类节目停办。

这不是一件好事。

高速发展的中国,依然需要一个健康的媒体。

她需要媒体表达,表达每一个国民的心声。他需要媒体监督,将腐败曝光,让潜规则显形。她需要媒体调查,和司法部门携手,建立更公正的程序。她需讨论和争论,公民的公共意识才可能建立。

所以,身处繁荣时代的中国,我依然还存有一个梦想。

我梦想每一个普通国民可以自由的表达,我们的媒体可以充分报道。

我梦想每个人可以由衷的称赞,也可以对批评畅所欲言。

我梦想每一个想要成为记者的人,只要遵循既定的程序,符合公开的标准,就可以拥有采访的权利。

我梦想,每一个记者正当的报道,能得到社会的认可,法律的保护。

这是我们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逾越的阶段——每个人都成为自由的载体,而不是繁荣的工具。

(责任编辑:柯锦雄)

王志安

资深调查记者

李亚民北京国家税务局党委书记
梁建章 黄文政人口学者
李晓林全国政协委员 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蒋洪全国政协委员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李永忠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
史明德中国驻德大使
李辉中国驻俄大使
李树亭北京市天钰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聂树斌案律师
李春元河北廊坊环保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