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频道 > newshoo新闻
中国出版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

NEWS.SOHU.COM  2004年08月18日19:28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曲志红)“走进北京大大小小的书店,会发现书店里的图书越来越丰富,其中不乏引进的翻译作品。不少国外的畅销图书,中国市场上也能找到中译本。”在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以实际生活中的见闻说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出版发行等相关行业的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出版业的对外交流合作也日益活跃。

  除了这些切身的感受,精确的统计更能反映这一态势。根据于永湛提供的最新数字,在出版物发行方面,我国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已经开放了出版物分销市场,目前已有11家外商投资的出版物零售企业得到批准在中国开展业务,到今年底,批发市场也将开放;印刷领域的开放起步早发展快,仅2002年和2003年两年间,新增的外商投资印刷企业达186家,投资总额达10亿多美元,注册资本总额为5.5亿多美元;出版方面,中外版权贸易十分活跃。全国图书出版社输出版权从1995年的354项发展到2003年的811项,累计5362项。而我国从海外引进版权由1995年1664项发展为2003年的12516项,累计58077项;在期刊出版领域,中外期刊进行合作的越来越多,目前,我国已有45家期刊经批准与国外刊物进行长期版权合作,使用国外期刊的内容;我国出版物的进出口也持续增长,2003年我国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出版物的进、出口贸易额分别达到16880万和2469万多美元,其中,出口图书、报纸、期刊共计766万册(份),出口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132万盒(张)。进口图书、报纸、期刊共计1877多万册(份),进口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104万盒(张)。

  于永湛说,出版及相关产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到2003年,我国共有图书出版社570家,出版图书19万多种,出版期刊9074种、29亿多册,出版报纸2119种、383亿多份。全国有音像制品出版单位320家,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121家。出版录音制品1.3万余种,录像制品1.4万余种,电子出版物近5000种。全国图书发行纯销售67.96亿册,461.64亿元,全国人均年消费图书5.23册。(完)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给编辑写信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