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丢“车”丢到“国安会”高层 邱义仁前景成焦点
  时间:2006年06月06日04:16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继6月1日陈水扁的子弟兵马永成与“文胆”林锦昌辞职后,台“国安会”4日发出新闻稿称,“国安会”副秘书长张旭成与蔡明宪将要离职,令陈水扁的“放权”计持续发酵。虽然新闻稿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仍然留任,陈水扁办公室秘书长陈唐山也强调邱义仁不会离职,但外界关注的倒不是新闻稿中的离职主角,而是邱义仁这位第一军师能否保住,他在陈水扁的新布局中将何去何从。

  陈水扁两次当选的第一功臣

  在2000年台湾领导人选举期间,陈水扁的选情并不看好,但邱义仁力排众议支持陈水扁,并亲自担任陈水扁竞选执行总干事,可以说是陈的患难知己。邱义仁认为,对手阵营连、宋分裂对民进党是千载难逢的良机,而陈水扁能否当选,大陆和美国的态度将起重要作用。于是邱向陈建议,宣布当选后不再参与政党活动,如此造成陈水扁与民进党的“台独”主张划清界线的假象,为其大陆政策预留了很大的空间。接着,邱义仁又出三张牌:亲赴美国游说;痛打国民党的黑金问题;在关键时刻争取到“中研院院长”李远哲的支持,最终将陈水扁送上大位。

  2004年,陈水扁选情一路告急,时任陈水扁办公室秘书长的邱义仁再任陈的选举操盘手。投票前的3月19日,台南突发疑点重重的枪击陈水扁、吕秀莲案,邱义仁在案发后宣布“国安”机制已经启动,且用词非常技巧,给人事态严重的想象空间。结果突发事件震撼选情,陈水扁险胜连任。台湾前“‘三一九’枪击案真相调查委员会”推测邱义仁对枪击案自始至终知情,是这一事件的“谋议者”。

  民进党内的头牌军师

  邱义仁为人低调,不抢风头,计算精准,善于协调,有大局意识,是标准的幕后军师形象。他的风格是精确选择合作对象,利用谋略护送盟友上台,继而分享胜利成果,壮大自身实力。民进党的重大选战,邱义仁全程参与,并有过辅选不败的神话,稳坐民进党内头牌军师的交椅。

  此外,邱义仁在民进党内的资历也够分量,他是民进党创党筹备委员,“新潮流系”的掌舵人。民进党执政后,先后担任“行政院秘书长”、“国安会秘书长”、“总统府秘书长”,有“万年秘书长”之称。

  除了谋略,邱义仁也是民进党内少有的理论人才。据台湾媒体报道,他曾经潜心研究国共斗争史及苏共历史。民进党与陈水扁的一系列“台独”主张也大多发源于他的构想。1991年民进党在台北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他瞅准时机认为不宜再拖,在有争议的情况下推动将“台独”纳入民进党党纲;重提“台湾主权未定论”;设计实现“台独”的步骤即“公民投票”;为陈水扁想出“一边一国”口号;为“终统”游说美国……

  但邱义仁又富于机变。1998年7月他曾到厦门参加两岸关系研讨会,返台后就两岸关系问题认为“民进党强扮黑脸是误国误民”,因为“民进党是选举党,选票就是答案,再现实不过”。随后民进党曾经着手调整“台独”策略,以公共政策议题掩饰“台独”,最大限度地争取选票。

  邱义仁将何去何从

  只是如今的邱义仁风光不在,陈水扁2004年连任后政绩式微,执政团队及家人弊案连连,前年“立委”及去年三合一选举中,民进党跌得一次比一次惨,让邱义仁无力回天,不败神话破灭。

  就在陈水扁放话“放权”之后,马永成、林锦昌相继辞职,这时舆论自然会聚焦到邱义仁身上。据台湾媒体报道,无论蓝营还是绿营,都有声音要求陈水扁撤掉“谋臣”邱义仁。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说,不撤邱义仁,感觉不到陈水扁自省、革新。亲民党方面也坚持非撤邱义仁不可。最后,这种压力的结果是邱义仁的两个副手被“斩”,他仍然“不会离职”。邱义仁在陈水扁的又一关键时刻将如何选择,又将何去何从,值得大家观察。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6-06-06 第03版 )



共找到 569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