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农民5年行走3万公里遍及470余城市宣传无偿献血

农民5年行走3万公里遍及470余城市宣传无偿献血

昨日下午,杨顺德出现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向过往市民宣传无偿献血。 陈飞 摄

  四川农民5年行走3万余公里遍及470余城市,昨日来到长沙—

  挑根扁担徒步宣传无偿献血

  记者 匡春林

  一根扁担两头醒目地挂着无偿献血宣传牌,手执扩音喇叭热情向路人宣讲无偿献血,昨日,一位来自四川、名叫杨顺德的普通农民在他第471个目的地——长沙,继续其徒步无偿献血宣讲之路。

  计划走遍全国大部分地区

  今年53岁的杨顺德是四川遂宁市蓬溪县群力乡人。昨日下午,他一边向市民分发无偿献血资料,一边乐呵呵地向记者表示:“我计划在2008年以前走遍我国大部分地区,向老百姓宣讲无偿献血知识。

  一位普通的农民缘何产生这样看似“疯狂”的念头?杨顺德说,这来源于“14年前亲眼目睹的一场事故”。

  原来,1992年的一天,正在乡里卫生院看病的杨顺德,看到一位被炸断双腿的乡亲因医院血源不够死在了手术台上。“如果当时医院血源充足就不会这样了。”从这时开始,杨顺德萌发了自费义务宣传无偿献血的念头。

  经过一番筹备,2001年4月,杨顺德一根扁担挑上简单的行囊,从家乡出发,踏上徒步宣传无偿献血的征程。

  东南西北饱尝冷暖

  在随后5年多时间里,杨顺德用“穿坏了30多双鞋,挑坏了3根扁担,更换了多个旅行袋,两幅宣传牌也重新制作了好几回”的代价,先后徒步行经全国27个省市区,在470个县级以上城市进行了无偿献血知识的宣讲,“已经花掉了我3万余元积蓄”。他说。

  “每到一处,我这副行头都能引来高回头率,但多数人对我的宣讲表现冷淡。”回忆起3万多公里路程,杨顺德说,“大家不是赶紧避开,就是认为我的行为奇怪,根本不愿响应我的无偿献血呼吁。”

  但杨顺德也有感动的时候,有好几次,又累又渴的他在宣讲时,一些热心人会主动上前递上一个苹果、一杯水,甚至请他吃一餐饭,还有些人主动要求跟他一起去无偿献血,“这些举动让我的行动充满意义。”

  令杨顺德颇为自豪的是,尽管徒步宣讲无偿献血饱尝冷暖,但他的足迹遍及祖国东南西北,“最北边到了漠河县,最南到了海南三亚市。”

  献血量累计相当自己血量4倍

  在宣讲无偿献血途中,杨顺德常常遭遇群众反问:“你献过血吗?”每当这时,他总要掏出他一大叠献血证进行证明,如今,他已经累计献血15200毫升,相当于自己正常血量的近4倍。

  杨顺德最近的一次献血纪录是2006年12月1日在南京。这次到长沙后,他主动要求捐献机采成份血,但由于间隔时间未到等原因,未能如愿。

  值得一提的是,杨顺德每到一处,都会请当地血液中心盖下印章以资证明,这些宝贵的印章足足积了两个通讯本。在2005年7月18日佳木斯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留下的印章上,记者看到,对方还留下了这样一段热情的话语:“宣传无偿献血,爱心传递使者;我们不认识您,但我们谢谢您。”

  “这都是我有生之年获得的最珍贵财富。”2007年即将到来,这位朴实的农民如今最大的愿望是,接下来前往我省湘潭、衡阳、永州等地宣讲,随后准备回家与亲人团聚,“今年春节忙于宣讲,我没回家过年,这次不能再让亲人失望了。”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无偿献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