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杭州着力破解“看病难”

  记者 葛婷婷

  “我亲眼看到他连续在医院病房工作30多个小时,只是在夜里睡上两三个小时的觉(据我调查,像这种连续工作的同志并不少),早上有时7点左右就出现在病人面前,检查所有插管和其他医疗器械的使用情况和结果……由于他的工作疲劳和超量,他的实际年龄和现实相貌,体现出他老得快。

我已61岁,他看上去显得比我老。”

  这是一封寄到市卫生局的表扬信。一位名叫邵汉高的老人在洋洋洒洒7页纸中,反复要求表扬市一医院胸外科主任李浒。像这样的表扬信,今年以来市卫生局已经收到了19封。

  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工作。近三年来,市委书记王国平等领导先后十余次专题调研卫生工作。医疗卫生、药品生产流通、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四大体制改革深入进行,在“四改联动”的推动下,杭州老百姓看病的脚步渐渐轻快起来。

  看病费用明显低于国内同类城市

  群众反映的“看病难”问题中,最突出的是“看病贵”。为了让看病费用降下来,近几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除了针对降低药价的集中招标采购、降低检查费用的医学检查结果互认等举措外,2004年5月起,市卫生局实施“均费双控、超额双缴”的措施,即各医院的门诊人均费用和住院人均费用两项指标必须控制在规定的限额范围之内,对没有达到“双控”目标的医院,对其超过规定限额的部分全额收缴给市卫生局。

  相应地,各医院出台了不少举措,如市一医院建立了临床医生药品使用情况计算机监测系统,市红会医院、市中医院成立了医疗费用管理小组,落实管理责任制;市三、市六、市七等医院建立了护士长收费责任制、高档药品使用审批制,从而有力地降低了病人人均门诊费用和住院人均费用。

  今年,市卫生局在抓好市属医院“均费双控”的基础上,要求各区卫生局将控制医疗费用增长、降低药品比例作为区级医疗机构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今年1-10月,我市人均门诊费用为106.6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9%,人均住院费用与上年持平。

  据统计,今年市级医院门诊人均费用、住院人均费用已降到近几年来的最低点,明显低于国内同类城市的门诊人均费用和住院人均费用水平。

  (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

  老百姓看病的选择越来越多

  “看病方便了。”这是老百姓最强烈的感受。方便两字背后,是医疗卫生系统几年来的大幅度投入。从卫生部门的统计数据中就可看出大变化。2000年,全市仅有公立医疗机构396家,其中县及县以上医院93家,农村卫生院285家,城市街道卫生院16家。而到2005年底,我市已有各级各类医院12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27家、卫生院261家、门诊部134家、诊所(卫生所、医务室)1132家。此外,还有10家妇幼保健院,总计两千多家医疗机构。

  医疗机构的快速增多,一方面得益于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方面得益于医疗市场的全面开放。2003年下半年,我市医疗市场向民营资本放开。两年多时间,民营医疗机构迅速发展,到今年上半年达751家。

  2001年起,市属医院开始了新一轮基本建设。有了足够的用房,各医院专科更加细化,方便病人看病时“对号入座”。市一医院业务用房已从2000年的2.4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7.3万平方米,仅口腔科用房即占到了半个楼层,诊室从原来的10间,增加到14间,每天可诊治病人300人以上。

  各医院病房设施也更新换代,舒适的环境、温馨的服务已成为各医院追求的目标。各医院还装上了中央空调系统,病房温度可自行调节。此外,各市属医院率先将挂号收费合一,并在每个门诊楼层开设挂号收费窗口,病人在窗口排队等候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市卫生局还开设了“网上免费预约挂号系统”平台,病人通过电话、上网、自助挂号机操作选择8家市属医院挂号就医,病人足不出户就可预约到名医专家。

  社区卫生服务广受居民欢迎

  上周,国家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在杭州启动了一个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项目。在全国仅有的三个试点中,下城区占了一席。

  作为全国首批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下城区正努力地让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并日渐得到居民、政府、专家的多方认可。在下城区御跸社区大营盘小区,居民们都有一名“健康督察”——公共卫生助理员,他挨家挨户地走访:4幢15个单元和楼道的264户居民中,有出租户46户,空房6户。其中,共有高血压患者53人,糖尿病患者12人,高血脂7人,冠心病2人……在这份详尽的“健康分布图”中,每个居住者的人名、年龄、健康状况,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全市街道(乡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覆盖率达到100%,人口覆盖率达到93.9%。

  “生个小病,就到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去。”据统计,今年1-9月,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急诊量达601.5万人次,较上年增长22.2%。从市区两级医疗机构两年来的门急诊总量构成比来看,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门急诊量已占总量的56.6%。据城调队调查,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最受欢迎的社区综合服务项目之一。

  今年8月至10月,市纠风办和市卫生局联合开展了局属医疗机构行风问卷调查,7家医院接受了此次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病人对医疗服务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9.02%,较去年上升0.48个百分点。

  市卫生局局长邬丽娜说:“虽然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得到了病人的肯定,但服务无止境,满意无句号,我们一定会为破解群众‘看病难’继续加倍努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用 | 卫生局 | 社区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