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侵华日军战犯遗属为“百人斩”翻案败诉(图)

  当时的《东京日日新闻》(现《每日新闻》)曾连续四次以大标题刊登该报随军记者浅海、光本、安田、铃木等四人先后从常州、丹阳、句容、南京发给东京的四篇两少尉“杀人竞赛”的实况报道,不仅时间、地点准确,杀人过程和数字清楚,而且附有图文。1947年12月,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以战争罪和违反人道罪等判处向井敏明、野田毅两战犯死刑。[资料图片]

  新华网南京12月30日电(记者蔡玉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日本律师团本月29日向纪念馆发来传真,告知日本最高法院近日作出终审判决,侵华日军战犯遗属向井千惠子、野田麻萨等三人状告《朝日新闻》原记者本多胜一、《每日新闻》报社、柏书房出版社等诉讼案败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日本最高法院第二法庭近日判定,终审驳回侵华日军“百人斩”刽子手向井明敏、野田毅的遗属向井千惠子、野田麻萨等原告的上诉要求,诉讼费用由向井千惠子、野田麻萨等原告负担。上诉人向井千惠子、野田麻萨要求原告本多胜一等人刊登道歉广告的诉求同时被驳回。

  朱成山说:“这是公正的判决,日本右翼势力借助战犯遗属,通过法律途径否定‘百人斩’历史的图谋未能得逞。”

  1937年11月30日至同年12月11日,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十九旅团第九联队第三大队向井敏明、野田毅两名少尉,在从上海到南京的途中展开了杀人竞赛。

  当时的《东京日日新闻》(现《每日新闻》)曾连续四次以大标题刊登该报随军记者浅海、光本、安田、铃木等四人先后从常州、丹阳、句容、南京发给东京的四篇两少尉“杀人竞赛”的实况报道,不仅时间、地点准确,杀人过程和数字清楚,而且附有图文。1947年12月,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以战争罪和违反人道罪等判处向井敏明、野田毅两战犯死刑。

  1971年6月至7月,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在中国调查了四十多天,走访了多处日军制造的惨案遗址,采访多位遭受日军暴行的幸存者,获得了大量证词,并将其见闻整理成《中国之旅》一书,该书中提到“百人斩”杀人竞赛一事。

  2003年4月28日,在日本右翼势力的怂恿下,“百人斩”杀人竞赛刽子手向井敏明、野田毅遗属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告日本《朝日新闻》原记者本多胜一、柏书房、朝日新闻社、每日新闻社的和著作违背事实,侵犯了当事人及其家属、遗属的名誉权,要求谢罪、停止侵权行为并支付赔偿费用,企图对“百人斩”历史进行翻案。

  2005年8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第103号法庭一审判决“百人斩”诉讼原告向井千惠子等三人败诉。一审判决后,原告向井千惠子等人对判决结果不服,遂即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诉。今年5月,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二审驳回原告的上诉要求,维持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向井千惠子等人对二审判决仍然不服,遂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一样,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对‘百人斩’的判决,具有法定的严肃性、有效性和正义性。‘百人斩’事件是南京大屠杀具有代表性、象征性的事件。日本法院终审判决战犯遗属败诉,使日本右翼为侵略历史翻案的图谋未能得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成山 | 侵华日军 | 百人斩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