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学者:是否机密陈水扁说了算相当荒谬!

  中国台湾网12月31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针对陈水扁拒绝提供“公务机要费案”相关资料,有岛内学者批评说,台湾订有“机密保护法”,明订机密的认定与在法庭上的处理方式,但如今“扁府”却提出“不经法定程序核定也算机密”或是“只要是机密就不能看”的主张,的确相当荒谬,岂不是变成了“一权制”?

  据报道,“公务机要费案”审理过程中,法院要求陈水扁办公室提供相关文件的文号,但是被“扁府秘书长”以事涉“总统职权”、无法代为决定而拒绝。

  对此,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表示,这个问题在台湾其实相对简单,台湾立有“机密保护法”,而且条文中订有法院对“机密”的处理办法,也就是说:一、“机密”必须有一套固定的认证程序,否则就不算机密;二、即使是“机密”,也必须交由法院来处理。

  廖元豪说,现在出现两个荒谬的现象,一是有人主张没有核定的也算机密,完全违反“机密保护法”的规定;二是即使核定的机密,法院也可以要求调阅或秘密调阅,何况是没有核定的机密!

  廖元豪指出,如果按照陈水扁办公室的逻辑,不管是五权还是三权分立,就都等于一权了;“任何东西只要拗到跟‘总统’职权有关,就通通不能追诉与调查;什么事情只要自己说是‘国家机密’,连公文都不要有。这样不只‘司法权’无法继续,保障被告的人权无法发挥,就机制来说,‘制衡’在哪里?”(赵静)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廖元豪 | 机密 | 法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