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从2006年大选看拉美未来的政治走向

  新华网专稿:2006年是拉美的大选年,有10个国家举行了总统选举。其中,巴西、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等国家的左翼领导人在选举中获胜。加上此前赢得大选的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乌拉圭、巴拿马等国家以及古巴,拉美左翼政党掌权的国家已有10多个。

国内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认为拉美政治向左转,有媒体说拉美可能出现左派领导的一统天下,有的甚至用拉美山河一片红来预言该地区未来的政治版图。笔者认为,拉美左派政党之所以能在政治舞台上取得今天的进展,是他们顺应形势变化,远离了传统的政治理念和斗争方式,采取了务实的政策和策略的结果。

  拉美左派赢得选举的两大原因

  第一,左派的理念和策略发生了变化。传统上左派是指反帝、反独裁,以社会主义为目标的政治力量。20世纪拉美曾是左派力量比较活跃的地区,从50年代至80年代,不但在西半球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在中美洲建立了尼加拉瓜革命政权,而且左派力量在不少国家开展武装斗争,在席卷整个大陆的反对独裁政权、争取民主的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和两极格局的消失,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受到沉重打击,拉美左派运动陷入低谷,经历了长达数年的低迷期。90年代后期以来,由于全球化和新自由主义改革的负面影响,拉美国家普遍出现严重的社会不公问题,失业大量增加、贫富悬殊严重,这种形势给了左派运动一个有利的生存空间,拉美左派顺势而变,重新崛起并发展壮大。

  在低谷中经过深刻反思的拉美左派复出后在政治理念和斗争策略上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是淡化了意识形态色彩,不再强调社会主义的目标,而是更加强调社会民主的理念,具有更多的社会民主主义色彩。二是放弃武装斗争,选择了议会道路,通过合法选举走上政治舞台。他们从本国的实际出发,采取务实的态度,注意树立亲民形象,以争取广泛的支持。针对新自由主义改革所带来的贫困加剧和社会不公,强调要合理分配社会财富,解决贫困问题。在对外政策上,坚持独立自主,反对霸权主义和大国干涉。从整体上看,左派政党正在向中间立场靠拢,有人将这种现象称作左派政党的中左化。今天人们所说的拉美左派实际上多数属于中左派。有学者认为,兴起于欧洲的第三条道路理论,在一定程度上为拉美左翼力量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

  第二,务实得当的竞选纲领。已经执政的左翼政党,无一不在坚持市场经济、维护民主制度的同时,采取向下层民众倾斜的亲民政策。智利社会党从拉戈斯上台起,就强调社会协调发展,注意缩小贫富差距。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自称是穷人的总统,1998年上台后,借助世界油价飙升带来的经济持续增长,在帮助贫困人口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因此,这次选举中能够以62.89%的多数票轻松胜出,获得连任。巴西总统卢拉在第一任期内,提出零饥饿计划,大力实行扶贫政策,政府的对贫困人口的补助惠及上千万个家庭,因而卢拉再次当选。他承诺在新的任期内进一步加快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提高最低工资,特别是加快落后地区的发展,加大减贫力度。显然,选民们希望卢拉第一任期的良好执政状况能够延续下去。

  在11月5日举行的尼加拉瓜大选中,桑蒂诺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奥尔特加获胜。奥尔特加1984年11月当选尼总统,与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打了6年内战。他在1990年、1996年和2001年3次参加总统选举,都以失败告终。奥尔特加这次能够重登总统宝座,主要原因是由于竞选策略得当。他在竞选中采取了十分灵活的姿态,宣称已放弃了年轻时的革命理想,多次强调要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把尼加拉瓜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与此同时,他提出了一套中左的竞选纲领。在政治方面,承诺建立一个和平与全国和解政府,继续巩固尼加拉瓜民主。在经济方面,主张推行自由公平的市场经济,提倡混合经济模式,继续实行市场开放政策,欢迎外国投资。同时主张对财富进行更好的分配,使人民享受教育、卫生等社会保障,努力增加就业,消除贫困,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对外政策方面,他支持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希望加强与美国的关系。这些政策都深受国内民众的欢迎。

  左派执政对拉美政治的影响

  左派力量走上执政的舞台,无疑是拉美政治中一个令人鼓舞的积极现象。左翼政府反对霸权主义,主持国际正义,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作用。左翼政府实行亲民政策,主张社会公正,努力解决国内的贫困问题,得到了广大下层民众的拥护,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但是,在具有代议制民主传统的拉美地区,左派力量的发展与活动空间仍然十分有限。拉美一些国家正在向中左化发展。在各国的选举中,代表不同利益的政党较量十分激烈。

  左派力量发展的另一个制约因素是美国。由于战略东移,中东乱局、伊朗核问题和朝核问题麻烦缠身,美国在一段时间内无暇顾及拉丁美洲,这对左派运动的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契机。美国政府对一些左派领导人的批评指责,甚至公开叫板采取了克制态度,对他们在大选中获胜表示承认。但是,从长远来看,美国决不会放弃这个昔日的后院,将会继续以软硬兼施的手段,将拉美地区控制在其势力范围之内。在美国一超独霸和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大环境下,拉美左派力量的活动空间是有限的。

  在今年的选举中出现的另一个现象是,传统的保守政党的候选人在竞选中纷纷打出亲民牌,表示要公平分配社会财富、增加就业、减少贫困、重视弱势群体的利益。因此,有学者认为,拉美左、右翼政治力量都向中间道路靠拢,左的不左,右的不右,有可能是拉美未来的政治走向。(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光英)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美 | 政治 | 左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