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考古证明:朱开沟文化制陶业十分发达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31日专电(记者丁铭)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博物馆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距今3500多年前的朱开沟文化有着十分发达的制陶业。

  据鄂尔多斯博物馆副馆长杨泽蒙介绍,考古证明,朱开沟文化的制陶业十分发达,这不仅表现在陶器数量众多、种类齐全,炊、盛贮、食、饮类诸器应有尽有,而且陶器的形制复杂,制作工艺高超。

特别是从部分陶器(如方格纹单把鬲)规整划一的形制等方面分析,此时已有专门制作陶器的工匠。

  杨泽蒙说,专业陶工的崛起促进了陶器烧制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青铜冶炼、铸造技术的兴起奠定了必要的基础。从朱开沟文化中期开始,已经出现了一定数量的耳环、指环、臂钏、针、锥等青铜装饰品及小件工具。

  到晚期时,除上述青铜器外,还出现了青铜戈、短剑、刀、镞、鍪、护牌等兵器、工具和鼎、爵等青铜容器。从目前已发现的资料看,除鼎、爵等应是来自中原地区的“舶来品”外,其他青铜器都应该是本地制造的。

  朱开沟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村,是距今4200年~3500年的一处考古学文化遗存。由于朱开沟遗存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学术界将以朱开沟遗址为代表的遗存命名为“朱开沟文化”。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业 | 杨泽蒙 | 开沟 | 文化 | 陶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