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认真宣传贯彻《监督法》 切实搞好人大监督工作

  ——《监督法》正式施行之际访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监督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期盼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应该如何看待这部法律的出台?它的颁布实施对于搞好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有什么切实的意义?记者日前采访了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

  这位负责同志说,《监督法》的出台,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去年8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制定《监督法》,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发挥这一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健全人大监督机制,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也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从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监督法》的重大意义:第一,有利于使宪法赋予的人大的监督权更加规范化和程序化。立法和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的两项重要职权。这两项职权的行使,都需要有相应的法律使之规范。对立法权的行使,立法法已作了明确规定。对监督权的行使,也需要在法律上予以规范。第二,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有一个过程,《监督法》的出台,使这一制度更加完善。第三,有利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两院公正司法,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谈到《监督法》的出台将给人大监督工作带来什么新的变化时,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监督法》明确了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以及监督工作的形式等,规范了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最为关注、最希望规范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认真贯彻《监督法》一定可以使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更有成效,达到监督的目的。人大监督的目的在于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保护。人大监督工作涉及到我国政治制度和国家体制,政治性很强。

  谈到人大监督与我们党和国家现有的其他监督——比如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之间有什么不同之处时,该负责人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建立并在逐步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以解决党纪问题;已经建立并在逐步完善行政监督制度,以解决政纪问题;已经建立并在逐步完善司法监督制度,以解决法纪问题。此外,还有政协民主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等。这些监督制度,同人大监督制度一起,共同构成了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这个监督体系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实践证明是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实际并行之有效的。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把各方面的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整体功能,才能提高监督实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对政府、法院、检察院进行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贯彻好监督法首先要全面了解监督法的主要内容。《监督法》共48条,可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本法的“总则”的核心内容,第二、三、四部分规范的是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监督,第五部分规范的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也就是说,《监督法》的主要内容就是规范各级人大常委会对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程序和途径。所谓工作监督,一是通过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进行监督。专项工作报告的议题通过以下途径反映的问题确定:(1)本级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2)本级人大代表对政府、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集中反映的问题;(3)本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比较集中的问题;(4)本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5)人民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6)社会普遍关注的其他问题。二是通过审查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三是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进行监督。其具体规定是:(1)人大常委会参照确定听取和审议政府、法院和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议题的途径,每年选择若干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有计划地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组织执法检查,并将计划向社会公布,以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2)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按照精干、效能的原则,组织执法检查组。(3)执法检查结束后,执法检查组应当及时提出执法检查报告,由主任会议决定提请常委会审议,交由本级政府、法院或检察院研究处理,并由常委会组织跟踪检查。所谓法律监督主要是指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就是不论下一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还是同级政府,如果他们在法定权限内制定的法规、规章和作出的决议、决定或者发布的决定、命令是违法的或者不适当的,人大常委会通过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有权力、有责任予以撤销,以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情况应当向本级人大报告,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同时还要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监督。

  各级人大常委会作为监督主体,如何贯彻《监督法》,保证监督实效?这位负责人指出,要贯彻好《监督法》,保证人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关键要坚持三项原则,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三个重点,搞好五个结合。人大监督工作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处理好加强人大监督工作与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二是要坚持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处理好加强人大监督与支持政府和法院、检察院依法行使职权的关系。三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集体行使权力。人大监督工作要围绕一个中心,就是始终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工作大局开展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人大监督工作要突出的三个重点:一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问题;二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关系社会普遍关注的、反映强烈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人大监督工作要搞好五个结合:一是把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结合起来;二是把专项监督与综合监督结合起来;三是把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结合起来;四是把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五是把推动自行整改与依法纠正结合起来。

  最后,这位负责人说,《监督法》的出台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这部法律的实施有利于各级人大常委会更好地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有利于“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我相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级人大代表和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监督法》一定会在我省很好地实施。通过《监督法》的实施,一定会有力促进我省的民主法制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