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海岸社区楼道建成大客厅 邻里胜似一家人

  小楼道里有“风景”

  “由于气温较低,请邻居注意保暖,外出注意安全。”“今晚7时开楼道茶话会,请相互转告”……一进市区黄海路街道金海岸社区7号楼2单元的楼梯,一块“温馨留言板”就映入眼帘,上面全是居民有感而发提出的各种建议和温馨提示,让人心里暖融融的。

  邻里之间不便于当面说的话可以在“温馨留言板”上一吐为快;节假日,可以在“温馨留言板”上看到送给左邻右舍的声声祝福。楼上居民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温馨留言板”,楼道内12户人家,宛如一个大家庭,相处甚为和睦。

  像留言板这样的小发明在这幢楼里还有不少呢。住在三楼的赵光远是莱山区某学院的退休教师,也是位热心的楼道长。两个月前,他想到自己订阅的报刊看完后,弃之不用很可惜,便在楼道口制作了一个“报刊交流栏”,把自己家里的报刊都夹起来挂在上面。

  邻居们看到后,高兴地拿回家借阅,看完后再主动归位;有的把自己家里订的报刊也悄悄挂到上面。小小的传阅栏还吸引了楼里的小孩子,他们主动把小人书挂到传阅栏上,与其他小朋友交换阅读。小小“报刊传阅栏”传阅的不仅仅是报刊,还使原本陌生的邻居彼此相识相熟,不是亲朋胜亲朋。

  家住1号楼2单元的李老是一位科普迷,自从社区开展“温馨楼道”活动后,他就把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科普知识,制作成精美的宣传挂板,张贴在楼道每一层的墙上,进行科普知识普及。另外,他还根据市里科普宣传的内容定时更换,每个月,居民们都会发现科普挂板又换新的了。该楼道的居民们说,自从有了李老的科普画板,我们一进楼梯首先都要看上一眼,不仅增长了知识,而且上楼梯也感觉不到累了。

  12户人家都用心守护着美丽的楼道,有的买来中国结、小灯笼挂在楼梯扶栏上,有的用毛线编织一个小袋子用来放失物。楼长田义祥老人说得好:“千金难买邻里和,邻里和睦、身心愉悦,生活和工作都有劲道。”

  互相关爱似家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让楼道里的邻居能互相熟悉,这里的居民还建立了邻里友情卡,将每个住户的房号、姓名和电话等基本资料,统一印刷制作并分发到各户。有了这张联络卡,邻居随时可以沟通。

  家住2号楼的楼长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楼道共有12户,邻里之间非常和睦,也都爱干净,把楼道当成家去爱护,把邻居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他讲了这样几件事:有一次,两个冒充网通的骗子来骗电话费,被三楼一户人家识破,随后拿出友情卡挨户拨电话提醒。骗子只好灰溜溜地空手走了;还有一次,3楼李玉娜家暖气漏水,家里没人,邻居听到水声,拿出联络卡拨打电话,当户主火速赶回时,水已没过脚背,邻居们七手八脚很快将地板收拾干净。李玉娜感动地说:是街道和居委会给我们搭起邻里沟通的桥梁,使我们有了一家人的感觉。

  楼长赵光远说,自从开展温馨楼道建设以来,这个楼栋便成了温馨的一家人。有一件事到现在都令他感动,去年端午节早晨,楼上的一对年轻人起来晚了,没有外出采艾蒿。当他们准备外出时,却惊喜地发现,自家门上已挂着一捆艾蒿,再一看,每一户门上都挂着一小捆。经了解得知,是5楼9号的张筱峰老人,起早挨户分发的“节日礼物”。

  居委会负责人吕世栋告诉记者,社区开展这个活动以来,大家都关注起楼道卫生,只要看到有烟头,纸屑,就马上捡起来,要是哪有灰尘,也马上擦掉。楼道干净了,邻居们又开始在墙上挂上文明公约、写字板及常用电话号码等等。后来甚至有住户主动做些壁画装饰楼道,让人一进门就有了家的感觉。“谁不希望自己住的楼道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几乎每位接受采访的居民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温馨楼道受欢迎

  楼道是邻里之间生活和情感交流的平台,是城市组织的基本细胞。常年生活在金海岸社区的居民们以建设和谐社区、构筑城市新型邻里关系为目标,把楼道建设成为邻里生活的公共客厅。

  据黄海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社区的人际关系,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他们从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制订了科学完善的建设方案。

  他说,通过建设温馨楼道,不仅有助于居民社区归属感的形成,缓解居民紧张的生活节奏,而且还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满意度,从而缓解人们的社会压力,消除孤独感。“温馨楼道”建设既是社区建设工作的探索,又是一项民心工程、社会工程。

  创建工作进行两个月来,引起了社区居民的强烈共鸣。居委会反映,以楼道作为社区组织的一种形式,既方便了管理,又便于开展工作,是管理和服务的一种新实践。物业管理公司认为,温馨楼道的建设,密切了物业和居民关系,增强了居民参与公共空间建设的积极性。居民们如此评价,这种形式消除了邻里间的陌生和淡漠,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沟通,楼道是我们自己的,进入楼道我们就成了一家人,它是我们的公共客厅。

  因为“温馨楼道”的建设,如今,黄海街道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们定期开展楼道见面会,就一个时期以来的问题沟通,拉拉家常,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还定为公共卫生日,并定期举行文艺表演等活动。

  另外,昔日那种“居民楼道脏乱差,邻里见面不说话”的尴尬局面已经彻底改变,取而代之的是“邻里和睦,环境优美。”

  据了解,下一步,莱山区将在所有社区推广“温馨楼道”活动,把所有的居民楼道都变成邻里和谐、环境优美的公共客厅。

  ·本报记者 温智 通讯员 姜守卿·责任编辑:亦木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