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果园中崛起航天城 浩瀚太空有烟台人的串串“足迹”

  在中国的航天史中,烟台也许并不像酒泉发射基地、北京航天城那样引人瞩目,但20年来,这里的一批人已参与了78颗卫星的成功发射和神五飞天--

  浩瀚太空 有咱烟台人的串串足迹

  提起烟台人的航天梦,我们立刻会想到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中国航天513所。

正是他们,让烟台人在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呐喊助威中,更多了一份特殊的自豪。

  翻阅513所的光荣册,从1987年2月迁入烟台开始,20年来,513所参与了我国所有卫星、飞船的研制,截至今天,513所已为78颗卫星(包括6艘神舟飞船)提供了3000套设备,把烟台人的飞天梦想实现在浩瀚的太空。

  果园中崛起航天城

  1987年正月,烟台大地天寒地冻。一批特殊的“拓荒人”来到了烟台,在市郊一块荒凉的地盘上放下了行囊。他们是从山西太谷“举家迁徙”而来的513所全体科研人员。

  513所的前身是549厂,在我国空间事业发展史上曾经成绩斐然。但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549厂出现了科研人员新陈代谢缓慢、职工子女就业难等问题,发展举步维艰。烟台市向他们抛出了“绣球”。549厂因此一分为二,其中2/3的职工来到了烟台。

  所长宋黎定回忆说,当时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54亩白雪皑皑的果园,以及露天堆放的装了37节火车车皮的全部家当。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他们自己动手,开工建设。10天后,一排排简易厂房拔地而起。

  有了创业的“家”,他们立刻把机器设备搬进板房,开始了科研攻关工作。当时,板房里像冰窖一样冷,不到几天工夫,就有十几个科研人员的手脚被冻坏,但他们顾及不到这些,因为他们心里只想着如何搞好航天科研。如今回想起来,连他们自己也不敢相信,一个个尖端技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被攻克下来的。宋黎定说,有个细节他会记一辈子———冬天在板房里倒一杯开水,要赶紧喝掉,否则,开水很快就会变成冰。

  20年过去了,513所早已今非昔比。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先后投资上亿元,购买了一大批先进的试验设备,建成了星船型号产品研发中心和高低温试验室、热真空试验室、环境工程试验室等国内一流的试验室。从去年起,一座集航天科技交流、航天技术乳化和高新技术项目合作为一体的中国航天烟台科技园也正在加紧建设,竣工后,烟台将拥有一座世人瞩目的航天城。

  一把韭菜送出78颗卫星

  贫乏的物质生活,首先考验的是人的意志。在513所至今还流传着“一把韭菜”的故事。搬迁来烟后,513所的资金都被投入到科研中,职工福利不免受影响。1987年春节,所里职工的福利只是每人分了一把斤把两重的韭菜,1988年春节,职工的过年福利又是一把韭菜。

  由于环境艰苦,一些新来的大学生不干了,纷纷辞职。直到多年后的一天,一位当年的“临阵脱逃”者给宋黎定打电话,回忆起那段艰苦的生活时,还心有余悸:“就凭四壁露风的实验室,就凭一把韭菜,也能把卫星送上天?”

  逆境,是勇敢者奋进的砺石!大多数513所人选择了留下,选择了不畏艰苦、顽强拼搏的创业之路,他们凭着一身铮铮铁骨,完成了普通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1987年到现在,513所共参与了78颗卫星的研制任务,卫星涵盖返回式、实时传输型、通讯、通信等所有类型,其中,还包括6艘神舟飞船,共为这些船、星提供3000多套设备,这些设备质量过硬,从来没有出过问题。513所也因此成为我国航天科研领域的重要研究所。

  谈起这段不平凡的经历,宋黎定感慨万千:“苦难,对我们来说是一笔财富,它是绽放梦想的催化剂。”如今,513所的面貌早已焕然一新,但“一把韭菜”的精神,他们却始终如一地传承了下来,依靠这种不怕苦、敢碰硬的精神,把一颗又一颗的卫星送上苍穹。

  烟台差点和“神5”擦肩而过

  任何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都是充满坎坷的。513所的航天征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甚至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单位中最初并没有513所这个名字。

  199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当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系统内圈定了4个参与载人航天工程的科研单位,由于513所在当时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科研所,因此,没能入选其中。

  名落孙山。513所科研人员心情之落魄,是可想而知的。然而,暂时的失利,并没有令这些从不服输的烟台航天人气馁,反而更加坚定了他们向航天高峰攀登的决心,他们发誓要在载人航天领域谋得一席之位。

  其实,早在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前,513所便根据自身实际,率先开展飞船设备的研制。在工程立项后,他们加紧了科研进度,终于在1993年,在国内最早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舟飞船数管远置单元模样产品。而此时,许多航天科研单位的研制工作才刚刚开始。结果,他们的产品送到上级部门后,立刻被“苛刻”的专家们一致看好。513所凭着不懈的努力,终于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史册。

  2003年10月15日9时,宋黎定站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自己的DV拍下了“神舟”5号载人飞船点火升空的历史性画面。这一刻他不仅激动,更多的是自信。飞船中安装的513所研制的设备,全部与宇航员的健康状态息息相关,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宋黎定有这份自信,源自对全所工作人员敬业精神的肯定。当16日清晨,神舟5号返回舱翩然落地,航天英雄杨利伟微笑着走出舱门的时候,在欢迎队伍前列的宋黎定向他举起了胜利的手势……

  “嫦娥一号”今年奔月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513所又为烟台市民送来一份弥足珍贵的新年礼物———嫦娥一号卫星将于今年4月左右发射。目前,卫星已研制完毕,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

  嫦娥一号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发星。宋黎定介绍,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分绕、落、回三个发展阶段,分别为绕月探测、月面软着陆与月面巡视勘察、采样返回。嫦娥一号卫星承担的是绕月探测的使命,卫星以“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平台为基础,采用三轴稳定姿态控制,星箭分离后,依靠自身动力多次变轨,经调相轨道、地月转移轨道后,最后进入距离地球30万公里的深空,抵达高度两百公里的极月圆轨道。

  对嫦娥一号,烟台市民应该比别人更多一份期待。因为在嫦娥一号卫星中,有多套513所研制的设备。513所是从2003年开始正式研制嫦娥一号卫星设备的,共为卫星提供了几十套设备。

  谈起发射嫦娥一号的意义,宋黎定打了一个比喻:“前一阶段,我国所有的航天活动,都是在地球家门口进行。而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则意味着我国航天活动走出了地探测的开始。”

  ·本报记者 温智 张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黎定 | 宋黎 | 烟台 | 航天 | 卫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