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媒解读陈水扁元旦讲话:开左灯向右转

  中国台湾网1月3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说,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引发岛内见仁见智的解读,原因有二:一、陈水扁一向自欺欺人,矛盾百出;所以横看成岭侧成峰。二、陈水扁已无诚信可言,变来变去,所以不管如何解读,都不对;即使今天解读对了,明天就可能错。

  社论指出,这篇元旦讲话,显然予人“开左灯,向右转”的印象,一方面虽然仍在展现陈水扁一贯的两手策略,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在宣示他最后一年五个月任期的内外路线纲领。

  讲话最重要的部分,其实是陈水扁没有说的部分。陈水扁对这一年多来的家庭贪腐弊案,没有半句忏悔与自省;对于自己家族及民进党如今压迫“司法”、玩弄“司法”引发的社会质疑,亦未有只字的说明。陈水扁在讲话中纵横议论台湾内外情势,却对当前的乱源鸩鸩主政团队的贪腐无能,未置一词。他在讲话中升高“一个中国”的争议,煽起“二二八”的仇怨,目的皆在欲将其一家的贪腐及主政团队的无能,从公众议题上“边缘化”。

  社论说,陈水扁讲话中对政经情势的议论是充满自相矛盾的。就政治面论,这篇讲话对“一个中国”有相当强烈的批判,可谓是言语佐料用得最重的一次;但是,反对“一个中国”,却又完全未提对策,未提“一边一国”,亦未提台湾新“宪法”、“第二共和”、“正名制宪”等等,可谓又是历来此类言论中最有保留的一次。一度传出,美国曾经要求对元旦讲话“事前审稿”,应非空穴来风。

  社论分析,这种“色厉内荏”的手法,将使陈水扁在未来任期中的两岸政治操作,仍然陷于“口头上反对一中,行动上不敢台独”的矛盾之中。于是,所谓的“台独路线”,将更加只成为煽动台湾内部族群斗争的工具,而与解决两岸问题愈来愈没有关联。这也正是陈水扁在讲话中对今年“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着墨甚多的原因;对陈水扁而言,“台独运动”的最后剩余价值,只在操弄“泛二二八史观”,激起内部的族群仇怨而已;至于“台独运动”是否能够解决两岸问题,或能否实现“法理台独”,则陈水扁在讲话中连“台湾新宪运动”亦未提,也就可知其“台独”论调如今只是对内消费而已。

  于是,在未来一年半的政治操作中,“台独运动”将借“二二八六十周年”等活动,愈来愈强调其族群仇怨的内部政治效应;但也同时愈来愈失去其以“法理台独”挑战大陆的可能性。这从讲话宣示的两岸经贸政策更可看出端倪。

  社论认为,陈水扁在借“二二八”激化内部族群政治仇怨的同时,却对两岸经贸“开左灯,向右转”。他一日几度论及“苏修”,综观其意,背书的作用,似乎大于批判的意味。他说“政府一体”,又说“总统三权不可下放”,又说“国安会参与”,皆是在说8吋晶圆登陆,系由他拍板,而不是苏贞昌。他甚至说:“延至如今开放,已经慢了两年。”非仅如此,他借讲话批定开放“试办”人民币兑换之时,顺口又肯定了大陆观光客赴台,这些言语皆可证实,目前所见两岸经贸政策的转向,其实是“扁修”,而不止是“苏修”。至于他在讲话中自吹自擂“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成绩,那也许只是为“向右转”开的“左灯”而已。

  综上所论,不能不谓陈水扁在元旦讲话呈现的政经路线似有“开左灯,向右转”的意味。“台独运动”趋向虚无,“口头上反对一中,行动上不敢台独”;只剩下“泛二二八史观”的族群政治操作,作内部政治消费而已。这些,皆可视作“开左灯”。然后,用族群斗争来操纵内部政争之余,却在8吋晶圆登陆、开放人民币兑换,及开放大陆观光客等方面大幅松绑,显然已是“向右转”。

  开左灯,向右转。元旦讲话显示:“台独”成为“自欺欺人”的内部族群政治消费的虚无性愈来愈高,台湾与大陆经贸交流与依存的不可逆性也愈来愈高。

  社论最后表示,不敢说这样的解读对不对。倘若对,这显示了陈水扁欲以“扁修路线”重新站回内外情势主导地位的强烈试探;倘若不对,则或许只能说,陈水扁在变来变去之后,恐怕连他自己也弄不清其归宿何在了。(季水)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苏修 | 讲话 | 台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