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速,迈向气象强国

  国家气候中心最近预测,2007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常年偏多,防汛抗旱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去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务院3号文件),就是为了通过发展气象事业,有效应对极端天气气候灾害。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院士说:“目前,各有关部门、各级政府加快发展气象事业的认识更统一,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有力,气象事业发展的条件进一步改善,环境进一步优化,气象事业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势头。”

  业务技术体制改革

  迈出可喜步伐

  按照国务院3号文件要求,2006年全国气象部门开展了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围绕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的战略目标,确定了建立“多轨道、集约化、研究型、开放式”业务技术体制的改革总体目标,确定了建立8条轨道业务(天气、气候、气候变化、生态与农业气象、大气成分、人工影响天气、空间天气、雷电业务)、完善6个体系(综合观测、预报预测、公共服务、信息与技术保障、科技创新和教育培训体系)和加强区域气象中心建设的改革任务。去年,业务技术体制改革迈出可喜步伐。

  作为气象工作者“千里眼”的综合观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启动了锡林浩特等5个国家气候观象台试点站建设;新增68个酸雨观测点;新建了73个闪电定位站,探测站总数达279个;汛期全国新一代天气雷达可用率达94.4%。风云二号D星的成功发射、风云二号02批卫星地面应用双星业务系统建设的完成,都成为气象工作者精测风云的好帮手。

  此外,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中国气象频道正式开播。信息与技术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加强,常规气象数据的上传及时率达到99.92%,酸雨、大气成分、沙尘暴、雷电等新增探测数据传输的及时率也得到提高。

  “十一五”达到

  20世纪末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气象工作独立成章地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气象局将联合印发《气象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气象科技在相关重点领域中给予充分体现。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支持下,“十一五”期间新一代天气雷达和气象卫星的建设投资全部落实,环渤海及其临近海域海洋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资金也已落实,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项目进入审批阶段。

  2006年5月,中国气象局、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召开了全国气象科学技术大会,回良玉副总理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建设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大战略任务,明确了气象科技实现五个新突破的着力点。五部门还联合颁布了《气象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年)》。全国气象科技事业步入创新发展的崭新阶段。

  秦大河介绍,“十一五”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初步建成结构合理、布局适当、功能齐备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和科技支撑保障系统,使气象整体实力达到20世纪末世界先进水平。

  “十一五”开局之年,中国由气象大国加速迈向气象强国的足音,清晰可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大河 | 气象 | 建设 | 业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