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禁令之下 “小数报杯”照样开考

  尽管江苏省教育厅“紧急叫停小数报杯竞赛”言犹在耳,但昨天快报记者仍接到多位家长反映:“小数报杯”竞赛3日上午依然按原计划举行。

  记者随即赶往“小数报杯”一个较大的考点———江苏省教育学院考点。

还没靠近该考点,在公交车上就碰到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赶考。孩子们嘴里啃着早点、手上拿着水壶,在车上解决早饭。因为参加考试的人太多,私家车、公交车堵住了江苏教院的校门,导致草场门桥附近的马路一度无法通行。因为堵车迟到的孩子们与家长一起奔跑在车辆之间,惊险连连。

  找考场

  昨天8:30,绿灯亮起,一拨又一拨家长领着孩子快速穿越马路涌入省教院。

  记者刚踏进学院,只见场面甚是“壮观”:家长们个个跑来跑去忙着找考场,眼尖的发现右侧那几乎被人群掩盖的指示牌后立即“深入”人群查看;没注意到指示牌的只有带着孩子东奔西跑。无奈,教学楼门口太狭小,家长们找到考场的进不去,找错的也出不来。

  测试的原定时间是9:00。8:55,老师开始发卷。但来来回回在走廊上找考场的家长仍不见少,还有心急的家长干脆直接进入考场询问:“老师啊,45考场在哪啊?”“我也不太清楚。”老师匆忙答完关上了门,但仍有考生陆续进入。

  “妈妈,我们不考了!我都闷死了!”接近9:30,一位仍未找到考场的小女孩拉着妈妈的手央求。

  “好吧好吧,那就不考了。”这位女士苦笑:“还找什么!都开考半个小时了。再说弄成这样也没心情考了。”开考后

  上午九点半,开考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小时,江苏教育学院校园内,挤满了上千名前来送考的家长。

  “这样的考试场面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张女士说,8:00就送孩子来考试,却被堵在大门外面。8:40左右开门,所有人一窝蜂地涌入,“一个女孩被挤得跪在地上,哇哇大哭。”冲进了校园后,张女士才想起,孩子的考场还不知道设在哪里。

  整个考点仅有一张详细的考场指示牌,对应着相应的准考证号,却贴在学校技术楼旁边操场不起眼的围墙铁栏上。“一开大门,所有人一下‘嗡’地拥到牌子前,里三层外三层。”原来,准考证上只有一个准考证号,考场等信息一概没有标明,所有的学生和家长只有通过这唯一的考场指示牌,才能知道在哪个考场考试。

  一位鼓楼区某小学的学生家长说,她的孩子今年上三年级,为了看考场牌,被挤得嗷嗷直叫,手套和帽子都被挤掉了。“我一看势头不对,再挤下去就要出事了,赶紧将孩子拉出来护在胸前。”看不到考场,这位家长只好拉着孩子挨个楼寻找,直到开考10分钟后,才在1号楼内找到考场。

  还有不少家长抱怨说,考场设置也存在问题。“本以为考场是挨个排序的,可等我们找到18考场后,就再也找不到19考场了,跟在后面的是20考场。”经过一番周折,夏女士带着孩子在楼的某拐角处终于到了这个不起眼的考场。

  记者在家长们的闲谈中得知,9:20左右,还有一些焦急的孩子在校园里东奔西跑,仍未找到考场,此时距开考已有20分钟。

  考完试

  11:00,考试结束,场面立刻又混乱起来。

  一名老师站在1号楼入口前,指挥拥堵的家长让出一条通道,让孩子们离开考场。“我一个一个放人,你们看见自己的孩子就赶快带走。”随后,他将入口铁门打开一条缝,拉出最前面的一个孩子将其举起,“孩子家长在哪,看到赶快过来领!”随后,又将身后的铁门关上。家长们纷纷质疑这种方法的可行性:“这要领到什么时候啊!”不少家长纷纷从楼的边门寻找其他入口,场面再度失去控制。最后,民警赶到现场维持秩序,经过协调,拥挤的人群慢慢疏散开来。

  考试结束近1个小时后,还有学生没找到家长。民警分头搜寻,将手机借给他们联系自己的父母。

  据了解,这次省教院考点共开设了49个考场,接纳了3371名学生参加考试。

  考的是啥题?

  都是课外的!

  “我怎么都没见过这些题啊!”两个结伴走出考场的四年级女生拿着手机向家里汇报情况,一个刚说题目太难,另一个就立即抢话:“全都是奥数题!”

  一个六年级男生说,整个卷子里除了有两道题不要计算,其它的试题都要算。“都是课外的内容,我上辅导班的,这些题难不倒我。”这位男生说,用课内学到的知识做不出这些题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只有少数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将孩子送到竞赛培训班学习,多数家长还是因为学校统一安排孩子参加,只好无奈接受。这样的竞赛,对孩子的日常学习究竟有多大帮助,很多家长自己也说不清楚。“别的同学都参加,我只好也参加了,考得就那样。”考试结束后,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对母亲询问的考试情况一概不回答,只是一个劲地问母亲中午上街吃什么。母亲无奈地表示,孩子的成绩在班里只是中等,让孩子参加这样的竞赛并不是她的本意,只是服从学校的安排。

  主办方:

  还好,没出事

  小数报主任方苑昨天表示,“《小学生数学报》杯”少年数学文化传播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年元月3日举行的是第四届活动。这项活动是面向《小学生数学报》读者的科普教育活动。从媒体上看到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禁令之后,主办方暂停了部分地区的活动。但因为正值假期,有些地区仍在按原计划进行活动。主办方表示,现场虽然出现了一定混乱,但所幸未发生事故。他们表示愿向受到影响的家长和同学致歉。

  方主任称:这一活动只在《小学生数学报》的部分读者中进行。活动在南京以外地区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现代教育培训中心对由培训中心组织参加活动的每位学生收取20元的费用,主要用于租用场地等成本开支。

  主管部门:

  调查后再处理

  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将如何处理这件事?昨天,记者拨通了江苏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的电话。“每年,江苏省教育厅对中小学各类竞赛都得经过审核备案。”他表示,但2007年江苏省同意开设的竞赛目前还没公布。至于目前如何处理“小数报杯”竞赛,他说,还得看竞赛的组织形式、目的等,由相关负责部门讨论决定。

  记者了解到,在2006年12月31日,江苏省教育厅有关部门曾针对小学学科竞赛活动向各地教育局发出通知,表示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将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继续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竞赛活动,坚持不批准面向小学生的学科类竞赛活动。同时,他们表示没有同意任何部门和单位举办任何形式的面向小学生的学科竞赛活动。如有违规竞赛活动,应及时向江苏省教育厅反映。

  “小数报杯”

  为何这么牛?

  被省教育厅明令叫停的“小数报杯”竞赛昨天居然能够“如期举行”,“小数报杯”为什么会这么牛?连省教育厅的禁令都不放在眼里?

  请允许我多费一点笔墨交代一下“小数报杯”的由来———它是由《小学生数学报》编辑部主办的一场数学竞赛,而它的主办者《小学生数学报》,则是全国发行量数一数二的小学生数学刊物。当然,更关键的是,“小数报杯”的比赛成绩是被很多名校认可的,能够成为“小升初”的重要砝码。

  但这样的一场类似“奥数”的竞赛却是违规的———它根本就没有经过江苏省教育厅的批准,所以省教育厅才会对其明令叫停。奇怪的是,《小学生数学报》却似乎不把省教育厅的禁令放在眼里———比赛照办、比赛费用照收。它为什么这么牛?一句话,巨大的利益诱惑让他们不惜违规冒险。

  表面上看来,初赛的费用并不高。但初赛完了还有决赛。进了决赛,比赛费当然是要继续交的,主办方办的收费培训班你上不上?卖的比赛参考资料你敢不敢不买?你看看,搞个比赛发发奖状,就能收那么多钱,这么好的生意哪儿找去?要我是“小数报杯”的主办方,估计也得跟省教育厅的禁令对着干,大不了交点罚款呗。

  其实省教育厅已多次发文表示不批准小学生学科类竞赛活动,但“小数报杯”居然还是轰轰烈烈地办了起来,这里面除了“钱”字作怪外,更是因为对违规竞赛组织者的处罚过于宽松———现在各种学科竞赛依然或明或暗地存在,我却极少看到有哪家机构因为违规组织竞赛被处以重罚的,这正是“小数报杯”无视禁令开赛的侥幸心理根源。如果这次“小数报杯”依然能全身而退,恐怕类似的竞赛将会遍地开花,省教育厅“不得违规组织竞赛”的禁令也将沦为一纸空文。

  本报评论员 赵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考场 | 孩子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