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船政老照片“回家”记(特稿)(组图)

  12月24日,参加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40周年活动的法国友人魏延年(左一),在马尾造船历史陈列馆向众多海内外来宾介绍由他本人捐赠的反映马尾船政的历史老照片。刘可耕摄
“扬武号”巡洋舰

  (图片由魏延年先生提供)

  2006年12月24日,福州马尾造船历史陈列馆内,前来参加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40周年活动的一位法国老人,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娓娓介绍他捐赠给陈列馆的38幅经过数码高保真还原处理的船政老照片:19世纪时福州马尾船厂全景、马江海战后的水面、制造中的军舰、舰艇上正在训练的水兵、只露出一根桅杆的清军沉没舰只……在场的人们在老照片面前心跳加速,不仅仅是因为100多年前的老照片能够复原得精致如初,而且是由于这些照片全部为国内所没有的,十分珍贵。


  老人中文名叫魏延年,一位法国的中国历史专家。

  珍贵照片展现百年前历史风云

  船政史研究专家、马尾造船公司党办主任林樱尧面对老照片向记者感叹道,这38幅照片,清晰地再现了100多年前福建船政的状况,价值极高。如所摄厂区建设的一组照片中,就有船厂工地全景、正在建筑的船政轮机厂、已完工的船政前学堂校舍、洋员宿舍和工人住房。其中一幅船政全景图,把船政十三厂、船政衙门、外国专家楼、船政天后宫等福建船政所有重要建筑集于一图,相当难得。林樱尧指着一群水兵在桅杆上布帆的照片说:“这就是当年令日本人感到‘骇异’的远东最大兵船‘扬武号’,也是我国制造的第一艘巡洋舰。”他又指着一幅在建的木壳船照片说:“这可能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造木壳船的照片了。”

  林樱尧告诉记者,发端于19世纪60年代的中国造船工业,曾留下不少文献资料,但图片却不多见,早期木壳船建造阶段的生产照片更是鲜见。魏先生的照片,对于研究近代中国的造船史、海军史、科技史,都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

  据魏延年先生介绍,他赠送的这批照片,均为当年担任船政监督的法国人日意格所拍摄、收集和整理的,时间在1866年至1884年之间,有文字根据。此次来马尾,魏延年还带来了日意格在1871年的一篇演讲稿。这也是一篇对船政史研究极有价值的文稿。文中提到,船政建厂房时,曾铸造过120根、每根重达2500公斤的圆铁柱。现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船政轮机厂内两排雄伟的铁柱子,以及码头下的支撑柱,原来就是那个时期铸造的。“这也表明当时船政的冶炼铸造水平已经很高,中国的近代铸造史可能将因此而改写。”林樱尧说。

  这些照片中最令人震撼的当数几幅当年中法马江海战时清军战败的真实场面图片:一艘沉没的清军舰只露出桅杆;4艘清军舰沉没江中,地点在现马尾万吨码头前。“当时率领远东舰队的法军中将孤拔正是日意格的同学,日意格看到自己辛苦参加创办的福建船政被同学破坏,不久就因伤心而逝世。”林樱尧介绍说。

  “福建女婿”的中国情结

  魏延年先生把自己精心收集的船政老照片送给了福州马尾造船历史陈列馆。临别时,回望罗星塔,他对送行的记者说:“这次能够访问我的老乡日意格140年前工作的地方,感受当年中法合作创造的辉煌,我真舍不得离开。”

  140年前,第一次鸦片战争后的清王朝正处于风雨飘摇之际,时任闽浙总督的左宗棠上疏清廷,力主在“福建海口罗星塔一带”(福州马尾)设局造船和整理水师,得到了清廷的批准。史称福建船政、福州船政或马尾船政,即国家管理造船的机构。从1866年船政创办到1907年停止造船,数十年间,船政建船厂,造兵舰,设学堂,育人才,外派留学生,延聘洋专家,成为中国近代造船创始之厂,中国海军的摇篮以及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近代中国培养了大批民族精英和杰出人才。

  法国人日意格就是当年船政引进的外籍专家之一。他被任命为船政监督,主持造船业务的设计、管理工作。日意格在福建船政工作了整整20年,对船政的筹备、运作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

  魏延年很为同乡日意格140年前在华主持造船的经历感到自豪。作为中华文化的爱好者,魏延年很早就开始自学中文,并关注、搜集与中国有关的各种历史资料和照片。魏延年现年62岁,是法国历史学会会员、法国国家地理学会会员。他早年做过搬运工,依靠自己的勤奋与天赋,当过大学老师、出版商,后来在法国核电部门工作。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台湾引进法国核电技术与设备,他开始奔走于台湾与法国两地,并娶了一位台北太太。

  魏延年会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自诩是“福建的女婿”,因为“我太太的祖上是从福建迁到台湾的,我岳母至今在家里还是讲福建方言。”魏延年说,这38幅船政老照片,是他20多年间从法国、英国的博物馆和图书馆搜集来的,有些是他花钱从私人收藏者那里购入的。

  希望中国年轻人了解中法历史文化

  魏延年出生在法国一个港口城市。在巴黎念高中时,他对中国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开始接触大量的中国史料。几十年间,他收集了许多19世纪中国的旧照片,其中有许多是与船政有关的,但是在法国,在台湾,没有人能解读其中的内容。两年前,他曾给福州文化部门写信,却没有回音。

  2006年11月23日,魏延年带着辛辛苦苦收集的老照片来到船政发祥地——福州马尾寻找答案。当福州的船政专家告诉他,他手中的这些照片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时,魏延年开心地笑了。仿佛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

  12月1日,魏先生第二次来到福州马尾,除了带来38张船政老照片外,还向人们展示了一套80张的照片复制品。这些都是摄于19世纪初,表现福州地区各种人文风俗的老照片。

  12月22日,魏延年再次前来福州参加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40周年研讨会和纪念会,同时又带来了几幅19世纪末反映中法马江海战的手绘图和版画等珍贵资料。魏先生说,他手中还有500多幅19世纪中国各地的老照片,其中60多幅与中法战争有关。魏先生表示愿意送给福州的相关单位。

  再次离开福州时,魏延年坦述自己有三个心愿:一是希望能将自己收集的140年前的照片在福州办一个大型展览,并在中国各地巡展;二是希望在福州设立一个双语学校,让中国的学生可以学习法文,了解法国的历史和文化,同时也让法国的学生能有机会来福州学习;三是希望通过赠送照片,举办展览的方式,使中国学生能进一步了解中国的船政文化,对19世纪的中法关系有所了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延年 | 林樱尧 | 照片 | 福州 | 法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