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专变”何以大行其道?(图)

  用电是每个居民一辈子的事情,小区配电设施建设绝不能马虎。公变的线路变压器由供电部门负责终身保修,不仅用电有保障,而且居民不要出维修。国新供图(资料图片)

  近段时间,本报关于公变与专变的讨论,引起读者广泛关注,在google搜索关键词“公变、专变”,最新的几十条大多是长沙市民对此的讨论。读者大多质疑:专变小区引起的问题频频,为什么专变还会在长沙市新建小区中占到八成呢?

  专变的电价高了4分钱

  就在本报对公变与专变问题进行报道的同时,一些居民小区也在为专变与公变的问题与开发商交涉。
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为此奔走4年之久,他写的关于公变与专变问题的分析材料已在网上广为传播,尽管他还不会上网。

  这位老人姓王。老王告诉记者,以前他与长沙其他绝大多数居民一样,对于公变与专变一无所知。2003年,他的儿子在城东某小区买了一套房子,他得知要到物业公司买电,这跟他以前的用电方式不一样。

  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带着这个疑问,老王来到供电部门询问,一位负责人告诉他:“我们供电部门把电卖给小区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再把电卖给居民,他们的电价每千瓦时要高0.04元。”在交谈中,老王进一步了解到,如果自己小区内的变压器坏了,线路有问题了,供电部门不负责任,这些问题都是小区自己解决。

  专变存在三大弊端

  带着更大的疑惑,老王来到长沙电业局。该局一位负责人向他详细地解释了目前长沙市居民小区存在公变和专变之分。公变小区,小区内的线路、变压器、到每户的电表全部由供电部门安装、维护、管理,用户持电卡直接向供电部门购电。电表以外的供电设备,包括线路、变压器等,都是由供电部门负责安装,并由供电部门负责维护、管理。而使用专变的居民小区,供电部门只在小区装上一个总电表,按总表收取电费。总表以后的线路、变压器包括用电户安装的IC卡电表,都是由这片小区的房地产开发商安装。业主在小区物业公司购电。

  通过几次与供电部门的交流,老王总结,专变与公变相比有三大坏处:第一、电价高,专变每千瓦时要0.59元而公变只要0.548元(指2006年还未调价时的电价);第二、专变的线路变压器不归供电部门维护管理,出现问题要由用户自己出钱维修,而公变的线路变压器由供电部门负责终身保修,不仅用电有保障,而且不担心要出维修费;第三、专变到物业公司买电,难免不被物业公司卡脖子,而公变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原来是开发商为了省钱

  为什么长沙市使用专变的小区达百分之八九十?

  “问题的根源在于建设专变可以为开发商节约成本。”雅园小区的张清松说,比如,雅园小区130户住宅变电容量需要900千伏安,但小区变压器容量却只有500千伏安,小马拉大车,造成变压器负荷过重而经常跳闸停电。而另一栋住宅只有30多户业主,变压器同样为500千伏安,大马拉小车,每月的电损就在1700元以上,户均电损承担费用就达到近60元。同时,一些开发商建设专变后,由所属的物业公司管理用电,用户到物业公司买电,物业公司从中牟利。关于开发商如此节省钱的说法,本报记者在采访长沙电业局时得到了证实。长沙电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搞专变,按建筑面积来算,开发商每平方米可节约二三十元。

  新闻链接

  九成新建小区仍在建专变

  业主与专家细说个中原由

  本报讯 (记者雷云)本报《百万居民盼“公变”》的报道2006年12月24日见报后,连日来,不少小区的居民给本报打来电话或写信反映心声,坚决要求将小区的专变改成公变。然而,记者昨日从长沙电业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到该局办理用电手续的小区楼盘开发商选择专变的超过90%。

  水木兰庭小区一周姓业主反映,他购房之前开发商曾承诺用电是公变,但等交房时却变成了专变。周先生提起这件事情就很生气:“我们要求改为公变,但是开发商要求在原房价基础上加价200元/平方米。”类似的问题已相当普遍。这些业主普遍希望能改专变为公变。尽管广大业主强烈要求采用公变,但房地产开发商们却对专变“情有独钟”——今年到长沙电业局办理用电手续的280余个房产项目中,选择专变的超过250个。

  长沙电业局一专业人士说,开发商搞的线路和变压器不能说质量有问题,但大多数在规范要求上是达不到供电部门标准的。比如在变压器选址上,开发商考虑的是不妨碍其房产开发,不管是否耗电,而供电部门考虑的是小区的负荷中心,投运后电损最小。再如,在设备选型上,供电部门是严格按照高规格建设,而开发商有可能降低设备标准。为何开发商的行为一直没有遭到制止?主要是政府没有针对这方面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来统一规范,供电部门也没有权力强制要求开发商提供何种供电模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供电 | 小区 | 部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