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运圣火跨越珠峰之巅(组图)

雅典奥运会火炬

  火炬传递将跨越珠穆朗玛峰,这是北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对世界许下的一个承诺,也是奥林匹克史无前例的创举。这个愿望正逐步变成现实。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日前透露,火炬接力方案将于4月正式公布,今年将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首次测试攀登。

  2008年的火炬传递登峰不同于以往,不仅要实现登顶,还要把奥运圣火带上去,要在特定时间成功登顶,并通过电视手段与全国和全世界的观众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难度不言而喻。


  西藏登山学校早就同中国登山协会展开合作,在三年前就开始选拔和培养一批承担奥运火炬传递任务的登山队员。

  据介绍,去年10月初队员开始集训,按照计划今年3月份将进入火炬跨越的正式演练,4月初将进山进行实战跨越,对每一个细节进行实地演练。中央电视台也将在这一次演练中以全程直播的方式为直播作准备。

  刘敬民表示,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将在今年告别纸上谈兵的阶段,下半年进入排练阶段。

  北上北下 两个月跨越珠峰

  火炬传递将跨越珠峰,这一创举的细节一直处于未确定或保密之中。近日,北京奥运会火炬跨越珠峰活动登山队副指挥、西藏登山学校校长、著名登山家尼玛次仁首次透露了其中一些细节。

  4月开始历时近两个月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将从当年的3月份在希腊奥林匹亚采集火种开始到当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结束,火炬将在全球范围内传递。

  作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部分,跨越珠峰将耗费最多的时间。据尼玛次仁介绍,整个火炬跨越珠峰现在设计的时间是历时近两个月,从2008年4月份开始到5月中下旬完成。

  跨越路线改为北上北下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最初的计划,火炬传递跨越珠峰的路线是让登山队员带着火炬从南坡上北坡下。

  但是尼玛次仁告诉记者,这一路线现在已经更改为北坡上北坡下,原因主要是南坡主要在尼泊尔境内,很多工作无法控制。

  10名队员护送火炬登顶

  要带着火炬跨越世界最高峰,这需要火炬手有顽强的毅力和登山能力,尼玛次仁说登山队计划派出50名登山队员参与到此次火炬跨越活动之中,而真正护送火炬登顶的为10名队员。由于届时中央电视台将要进行电视直播,这里面还不包括高山摄像和其他技术人员。

  天气和火炬燃烧是难点

  虽然有过成功登顶珠峰的丰富经验,但是这一次带着火炬跨越,相对于传统的攀登珠峰则增大了难度。

  尼玛次仁认为,为了保证火炬传递的万无一失,必须克服天气、直播和火炬在低温低压下燃烧的三大难点。这就需要在真正的跨越之前作好充分的实战准备。

  尼玛次仁表示,4月份的天气应该是可以克服的,而火炬的稳定燃烧问题研发组的航天部工作人员已经作好了相应的准备。

  而电视直播问题,早在2003年举行的“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活动中,中央电视台就对中国珠峰登山队成功登上珠峰进行过直播,已经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尝试。

  火炬装置特殊有民族特色

  登上珠峰的火炬将经过特殊的设计。刘敬民介绍说,火炬不仅要体现我国民族特色,同时也包含了很高的科技含量———包括它的抗风性、抗雨性,此外因为在传递过程中,火炬手大多采用手持的方式,因此火炬的重量也会受到限制。

  虽然在外观上与普通火炬并无太大差距,但登珠峰的火炬会增加一些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以应对珠峰上恶劣的自然环境。

  奥运筹办六大重点

  刘敬民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今年进入决战阶段,这一年有六大工作重点。

  到2007年底,所有的37个竞赛场馆(其中31个在北京),要达到满足比赛要求的目标。

  通过一系列国际赛事,测试比赛场馆的各项设施、技术设备。

  北京奥运会赛时运转体制也将在今年逐步形成。

  开、闭幕式今年下半年将进入到排练阶段。

  今年公布火炬的基本情况。

  今年将开展志愿者征集活动。

  综合新华网、《京华时报》、《合肥晚报》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敬民 | 珠峰 | 跨越 | 火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