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数字说话哈尔滨公交投入缺口不小

  日前,记者在哈尔滨市公交管理处得到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哈尔滨市公交车平均运营速度仅为每小时15.8公里,城区主要干道公交运营速度不足每小时14.9公里,按照建设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每小时20公里,明显低于国家标准。

目前,哈市公共电、汽车行车准点率仅为85.6%,与建设部准点率在90%以上的发展目标相比,低4.4个百分点。哈市公交站点覆盖率按300米半径计算,中心城区仅为60.7%,与建设部规定的“应大于70%以上”的发展目标相比,低9.3个百分点。从数字可以看出,目前哈尔滨市公共交通处于落后状态。

  据哈尔滨公交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建国以来,哈市城市公交一直没有专项发展规划,同时城市公交建设和发展也没有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由于公交发展缺乏统一安排,小区建设与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同步配套进行,造成小区建成后不能尽快开通公交车。即使开通公交车,由于没有停车场,马路停车现象十分普遍,扰民问题严重,群众意见大。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公共电、汽车交通与轨道交通、出租车、长途车、江上轮渡等交通方式不能得到有效结合,特别是大运量快速公交系统没有得到应有发展。

  据建设部统计,全国城市平均用于城市公交的投资接近城市GDP的1%,而哈尔滨市近几年平均每年公交投资仅占城市GDP的0.03%。

  目前,哈市公交停车库房只有5.2万平方米,缺口27.2万平方米;公交线路两端终点站停车场只有51处,夜间在马路停放的公车达2350台,占公交车总数的52.9%以上。出租车缺少大型专用停车场,繁华路段和较大的商服网点门前缺少停靠站点。哈市公交线路调度室应有203处,目前只有181处,多数为租用;线路两端应有厕所203处,仅解决了83处;在现有的公交线路调度室中,只有86处解决了用水问题。

  哈市只有4条8.1公里公交车专用道,而且由于社会车辆侵占,造成专用道不专用。这些问题影响了公交车辆正常运行,造成运营速度、准点率下降,乘客候车和出行时间增加。

  公交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已成为阻碍公交发展的根本性症结。

  链接

  公交出行分担率不足10%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就是让公交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大大方便百姓出行,降低百姓出行成本。

  展望从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传来的消息,今年起,针对依然严峻的城市公共交通形势,我国将采取多项措施予以积极扶持,包括制定和落实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经济政策、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改革等。

  调查建设部2006年对117个城市进行调查发现,66个城市的公交场站建设以及车辆、设施装备和配置更新方面得不到政府资金和政策支持,占被调查城市的56.4%;有35.9%的公交企业得不到政府财政补贴。

  数字目前国内公交出行的分担率不足10%,远低于欧洲、日本等。而近年来,国内城市公交车速越来越低,现在平均车速只有10公里/小时,比自行车的12公里/小时还慢。目前,我国公交建设仍然严重滞后,与10年前相比,公交出行时间平均延长了10分钟;居民对公交的不满意率高达70%。

  (黑龙江日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