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索马里结束“主要战斗”

  将教派武装赶出港口城市基斯马尤后,索马里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格迪2日说,过渡政府与教派武装之间的大规模战斗已结束。

  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也说,可能在两星期内从索马里撤军。

  战斗结束

  格迪说,教派武装人员目前“溃散在各处”,“可能小规模冲突还会发生,但我们正努力摧毁他们”。

  在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和埃塞军队追击下,索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1日撤离最后据点基斯马尤,向索马里与肯尼亚边境方向溃逃。格迪说,一些教派武装人员已向政府军投降,但他没有公布具体数字和细节。

  与“主要战斗”结束的说法呼应,格迪宣布,首都摩加迪沙的机场与港口将从3日开始对人道救援组织开放,私人公司也可以向政府申请通关文件,使用机场与港口。德新社说,这标志着曾经四分五裂、孱弱无力的索马里政府终于有了一定权力。

  不过索政府从2日开始的收缴武器行动却并不顺利,摩加迪沙的两个上缴点2日上午无人光顾,一件武器都没收上来。同时,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尽管教派武装在正规战中失利,他们仍有可能转入游击战或采用爆炸、暗杀等恐怖活动手段。

  路透社2日报道,一名教派武装战士当天在基斯马尤以北的吉利卜狙击杀死了两名埃塞士兵。

  重心转移

  索马里境内的主要战事结束,许多国家都将着眼点放在了可能藏身教派武装的“基地”组织嫌疑人身上。

  肯尼亚警方1日宣布逮捕10名装扮成难民进入肯尼亚的教派武装外籍战士,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肯尼亚安全官员说,这些人中包括埃塞俄比亚反叛组织成员和厄立特里亚人。他们中有人招供说,教派武装内部分裂严重。

  索马里过渡政府与埃塞政府一直宣称教派武装藏匿“基地”组织人员,格迪1日说,参与1998年袭击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的3名“基地”组织嫌犯也在其中。“基地”组织首脑曾屡次发表声明称赞教派武装。

  由于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长期处于战乱状态,许多人怀疑,一些活跃在东非的“基地”组织成员穿过肯索边界,潜入索马里。不过教派武装否认这一指控。

  面对可能的威胁,遭受过恐怖袭击的肯尼亚不敢大意。肯方官员2日说,在得知教派武装向边境地区靠拢后,政府派出部队,严密看守与索马里675公里长的边境。由美国援助的3艘巡逻船也已到位,供肯尼亚海岸警卫队使用。

  肯总统姆瓦伊·齐贝吉2日在肯港口城市蒙巴萨与索马里临时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艾哈迈德会晤时也说,肯尼亚不会为企图推翻邻近国家政府的人提供庇护。

  谁来维和?

  索马里教派武装溃败,埃塞总理梅莱斯·泽纳维在埃塞议会说,埃塞军队并非维和部队,在索马里部署时间过长会使埃塞在经济上难以负担。他呼吁国际社会赶快派遣维和部队,防止索马里再次出现权力真空,重新滑入无政府状态。

  梅莱斯说,撤出军队并不意味着抛弃“索马里政府和人民”。他说:“我们将继续在索马里驻扎数星期,可能两星期。”

  联合国安理会上月通过决议,支持非洲联盟派遣维和部队进驻索马里,这支部队全部由非洲军人组成,但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等“前线”国家除外。

  在安理会通过决议后,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第一个表示愿意派遣部队,不过乌外交国务部长奥里耶姆·奥凯洛2日说,在出兵前,乌干达需要先同地区领导人商议,确定好维和部队使命与撤离计划,否则不会考虑出兵。

  奥凯洛说:“如果他们不建立起安全机制,(索马里)政府垮台的速度可能同他们上台一样快。”他说,穆塞韦尼将于本周与周边国家领导人会晤,尤其需要听取埃塞的意见。至于派兵,奥凯洛说,乌干达“不着急”。(王丰丰)

  专题:

  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教派武装激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马里 | 教派 | 武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