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节日群发祝福短信人情味淡 有时反惹人生气

  08:59:42 东北新闻网新华网(记者王宇天张丽娜程士华)圣诞、元旦,呼和浩特市一民族工艺品店老板刘利民收到了上百条祝福短信,不少是同一版本,还有一条令人哭笑不得的短信结尾:中秋节快乐!

  “群发”祝福:人情味少了

  刘利民说:“我觉得短信比较便捷,但是如果见到的都是互相转来转去的东西,就会感觉这种祝福缺少了人情味儿。

  内蒙古大学新闻专业的学生张奎告诉记者,为了省时省力,他早就习惯了用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电子贺卡等方式给老师和同学发送祝福。可渐渐他发现,祝福短信或是电子贺卡一次性群发,雷同的祝福许多人不“爱看”。

  “当时很生气,难道我在他心目中的位置竟然和所有的人一样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黄曼尼说。她男朋友在圣诞节发的祝福短信一看就知道是群发的,发还不如不发,显得很没有诚意,她对此很不悦。

  元旦前夕,在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工作的赵先生收到一堆同一版本的祝福短信或电子邮件。为了省事,他也只好给他们转发别人的短信。

  “短信写手把原创的一条祝福语传递下来,我们再通过工业化的信息网络,批量复制、传播给别人。”

  赵先生认为,这几年一到元旦、春节几乎所有人都在不停地按着手机的编辑键“批发”祝福。

  赵先生还说出了很多人同样遭遇过的麻烦:一些短信前头是祝福语,后面则是强迫你至少发多少条就可以免除灾难的诅咒语……更有很多带着调侃语气的短信祝福,也不管是长辈还是领导,群发了事,反正问候了就完成任务了。

  在一家行政单位工作的合肥市民黄秋云认为,现代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由于平时工作太忙,和一些好朋友、同学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少,每逢节假日,群发个祝福也是无奈之举。

  正是由于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从年初到岁末大量使用,人情味渐淡。(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1

  08:59:42 东北新闻网

  贺卡真的过时了?

  呼和浩特市中山东路一家文具店的李老板告诉记者,虽然如今很多贺年卡做得精致漂亮,但是过节寄贺卡过时了。

  “现在过节送礼如果还送贺卡会让人家笑话的,我们同学都以收到礼物的贵贱论人缘好坏。”呼和浩特一高中的李同学这样告诉记者。

  内蒙古师范大学2004级学生兰海笑列出了她排斥贺卡的几个原因:邮寄一张贺卡需要到商店挑选,既要几元钱的成本费,还要动脑子想祝福语,再到邮局邮寄,十分麻烦;而且收到贺卡也需要几天的时间;送贺卡显得比较俗气……

  相反,在网上挑选一张有动画、有音乐的电子贺卡,给亲友电邮过去,对方几秒钟就可以收到,还可以立即回复;很多网站上的贺卡既漂亮又不用花钱。

  贺卡在中国似乎真的失去了市场。内蒙古邮政广告公司助理调研员姚素芹说,2004年内蒙古地区邮政贺卡只发行了150万张,到2006年力争每2个人邮寄一张贺卡。而2006年日本的贺年卡邮寄量超过40亿张,平均每人寄35张。

  中国使用贺卡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宋代,当时有相互传递“拜年贴”的习俗。经过中国千年传统文化的洗礼,“拜年贴”传递“含蓄”的表白和祝福,既传承了中国人的文化,又满足了和谐生活的需要。

  在许多发达地区和国家,贺卡成为“情感沟通”的节日必需品。英国皇家邮政最近做了一项调查,2000名受访的英国人中有84%的人希望节日期间收到圣诞卡,只有30%的人表示愿意收到文字短信式的节日问候。

  英国皇家邮政的调查发现,有三分之一的英国人至少会在来年一年里珍藏收到的圣诞卡。(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

  2

  08:59:42 东北新闻网

  怀念手写祝福

  “尊敬的邢老师,圣诞节快乐!就让这张小卡片捎去我遥远的祝福,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内蒙古民俗通志馆馆长邢野,2006年12月24日收到了一张从日本邮寄来的贺卡。

  “这两年收到的这种亲笔写的贺卡越来越少了,很多朋友用手机、电子邮件给我送祝福。”邢野一边说,一边认真地把这张小卡片收好,放在了一个信箱里,这个信箱里装的是多年前他收到的手写贺卡。

  当人们习惯了机械化传递祝福,邢野却坚持给亲朋好友送手工贺卡表达心意,每张贺卡包括外形、内含、祝福语、设计风格等,他都会花心思挑选。邢野认为贺卡这种可以触摸的祝福非常值得拥有。“贺卡,它总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来到你的身边,给你一种惊喜。收到贺卡,看到漂亮的画面和送卡人亲笔写下的祝福,会想起过去的很多美好事情。”邢野说。

  呼和浩特市市民刘争艳说,她特别怀念以前收到很多贺卡的日子,贺卡里写着的温暖祝福,让人看了就觉得亲切。

  从事媒体工作的刘洋说,以前女孩还会亲手叠千纸鹤之类的东西送给自己的男友,过了很多年之后,她还会发现抽屉里保存着闺中密友的悄悄话、初恋时的情书等,这些能让人从曾经的岁月中找到一种幸福,为留不住的青春年华留下一些回忆。

  “如今玩这种浪漫的人恐怕不多了。”刘洋无奈地说。

  安徽大学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中心主任翟年祥副教授分析认为,现代社会的感情有一种明显的浮躁化倾向,深层感情交流趋于淡化。由于工作节奏加快,人们凡事都想寻找捷径。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们更需要发自内心的祝福所带来的慰藉,以及精神上的满足和被尊重的感觉。”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阿尔泰说。(新华网)[责任编辑:龙秋秀]

  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野 | 龙秋秀 | 刘洋 | 祝福 | 祝福短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