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2007物价水平前瞻:话费能否再降、房价还要涨?



  四问医疗:看病、药价为何依旧贵?

  ★文/李悦

  让百姓看得起病 财政部酝酿增投千亿注资医改

  医疗改革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患者仍然抱怨看病难、看病贵和药价高,在今年,这一状况预计也难有太大改观。

  首先,这几年,医学院每年有很多博、硕士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生根本不想到偏远地区,造成城乡之间医疗技术及医生严重比例失调;乡镇医院待遇差,工作环境差,即使毕业分到乡镇医院也要通过考研离开;医疗设备落后,财政不拨款(医院虽然是事业单位,但却是差额拨款)。

  其次,为什么国家近年来多次对药物进行降价,但常用药物价格仍然居高不下?这是因为一旦某种药品被列入降价范围,这类药马上在市场上消失,改变包装又重新以新药上市; 同一类药物多家生产,成份相同,但商品名不同。例如近年银杏叶制剂在市场上很受患者欢迎,类似的制剂银杏叶片、银杏叶软胶囊、银杏叶提取物在市场不下几十种。抗生素种类更繁多了,同一成份的药都有很多家生产,浪费药物资源,抬高物价。

  最后,医院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不应以盈利为目的,但现在不“以药养院”,就很难维持医护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医生也是人,也要生活,虽然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但必须在保证生存的条件下履行天职。现在新闻上说医生收红包、收贿赂,医生们愿意吗?不愿意,但为什么这种现象愈演愈烈,屡抓不止呢,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医生的待遇太差。例如每位医生平均5~7天一个夜班,一个夜班补助还不够一个盒饭,逢年过节、值白班就算奉献,遇到急重症加班是常事,外科手术一站就是几个到十几个小时,下台后可能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

  预测:医院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在得不到政府资助的情况下,既缺设备又却人手,所以导致医改多年来看病、药价依旧贵。

  五问中小学收费:乱收费何时不再“咄咄逼人”?

  ★《中国教育报》基础教育专刊主编 李曜明

  农村学校:免费义务教育大面积推行

  农村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的大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48亿人,占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60%。和城市教育相比,中国农村教育是在不同的起跑线上进行不平等竞争的,虽然终点是一致的(高考)。农村税费改革前,各级政府的资金基本上不投向县以下的农村学校,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主要由农民负担,教师工资一部分靠农村教育费附加,公用经费靠学生缴纳的杂费,校舍维修改造经费源于农民的集资和投工投料。

  税费改革之后,农民的钱不能收了,但是,一些地方政府的钱还没有到位,确切地说是缺位,农村教育的问题一下子暴露出来了,拖欠教师工资、津贴和补贴是常事,很多学校没有公用经费。虽然中央和省级政府逐年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缓解这些问题,但农村学校的很多难题无法靠自身的力量去化解。学校不能停办,没有办法,只好通过向学生收取杂费来勉强维系运转。而这样做又从另一个方面增加了农民的负担。这就是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这个问题最终引起了中央高层的注意。温家宝总理多次主持召开专门的会议研究对策。“两免一补”(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杂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因此出台。2006年春季学期,国务院做出了一项重大的决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新机制提出了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化解了农村教育多年的难题,被媒体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

  新机制特别强调了“编制预算”,学校当年所需要资金,编制预算,经县人大批准后实施。

  按照新机制的年度计划,今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全部免收学杂费,惠及近1.5亿名中小学生。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年减负180元,贫困寄宿生年减负500元。仅免除学杂费一项,就等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50亿元。

  新机制的实施需要5年的过程,在新旧交替期间,一些新的措施还没有到位,旧有的矛盾依然没有化解。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学生杂费免了,但农村教师的各项津补贴没有了来源(以前靠杂费填补),教师收入大幅下降,所以,一些地方依然巧立名目悄悄收取费用,以弥补空缺;一些地方政府,尤其是县级政府对寄宿生的补贴不到位,使得收费问题又有反弹,这些问题似应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城市学校:“择校费”年年看涨

  城市学校,尤其是大中型城市中小学的基础设施已基本达标,重点中小学的教学实施已经“武装到牙齿”了,其现代化程度甚至超过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

  城市中小学收费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择校费”上。除重点学校外,也不是每一所学校都能收取到“择校费”,一般学校基本上没有什么“外快”。之所以有这种差别,是因为政府在教育资源分配上长期“偏向”造成的。政府把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设施和最好的学生调拨到了一些学校,于是,这些学校就堂而皇之地成为了重点。

  师资的差异导致了学校级别的差异,也就导致了收费的差异。家长对重点学校趋之若鹜,争相往里挤。而重点学校数量就那么多,资源稀缺,有权的人、有钱的人以及没钱的平民百姓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优质教育。这就使得重点学校的门槛越来越高,“择校费”年年看涨。

  现在的问题是,那些数额不菲的“择校费”哪里去了?通常的说法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拿去了一半,用于薄弱校的发展,另一半则留在了学校。

  预测:今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全部免收学杂费,惠及近1.5亿名农村中小学生。但城市中小学因为“择校费”等名目繁多的杂费,学生负担不会减轻甚至上涨。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 降价 | 轿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