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陆剑杰:从士兵到教授

  金陵晚报记者 薛莲金陵晚报报道1990年以前,陆剑杰的名字鲜为人知。1991年到1996年,他连续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了4篇哲学论文,论述了三大哲学见解:“历史选择论”、“辨证中介论”、“中性范畴论”。

4篇论文中有一篇全文译成英文,刊登在SocialSci-encesinChina,影响到国外。他一下子成了我国学术界引人注目的人物。日前,陆剑杰又被评选为南京十大文化名人之一。但是,走近陆老,听他回首自己的人生道路,才惊讶地得知,陆剑杰从未上过大学,更不是哲学系的毕业生,他走过了从士兵到教授的艰难历程。

  命运坎坷曾经前途渺茫

  1950年底,在上海吴淞中学读了一年半高中的陆剑杰,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召唤,投笔从戎。当时,因为他表现出知识全面、思辩能力强的特点,受到学校的重视,学校想留住他,毕业后攻读哲学,但陆剑杰还是去了部队报到。他过起了严格艰苦的士兵生活。第二年11月,他因训练成绩优异被选调担任军事教员。陆剑杰的命运是坎坷的。因为他的家庭成分是地主家庭,他的父亲曾是国民党政府官员。不久后到来的一场政治运动湮没了他,他被隔离审查了。但是,他没有沉沦,在半年多的隔离审查中,当别人都以发呆消磨时间,他却一直坚持苦读。不过,隔离审查阶段,以前从不抽烟的他染上了烟瘾,那是在苦闷无处消解时,只能以烟宣泄了。1956年春节前,他被放出来了,但是“落后小集团分子”的帽子被扣在了头上,他也离开了军事教员岗位。这对年轻的陆剑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女朋友离开了他,他没生气,他说:“我连生气的资格都没有了。”周围投来的皆是冷漠的目光。

  坚持苦读反遭人笑话

  在前途渺茫的时刻,正逢党中央号召“向科学进军”,曾有的哲学志趣也唤醒了陆剑杰的热情。“我的进取某种意义上是被整出来的——我要崛起!”陆老说。每个夜晚,他的房间里总亮着灯光;每个假日,书本总是陪伴着他。他在暗中发誓,要在哲学研究方面取得让人刮目相看的成就。有一天,他在看《鲁迅全集》时,不能理解他的人笑话他“你还用什么功啊?用功有什么用啊?”咀嚼着这样的话,陆剑杰心里十分凄凉,感叹着世态的黯淡,他哭了一夜。但是擦干眼泪,陆剑杰并没有放弃,他继续孜孜以求地在哲学的道路上前进着。“文化大革命”爆发后,他再次受审审,直到1978年,他一直处境艰难,但挫折再也没让他低过头。

  学习路上收获爱情

  陆剑杰后来的成功,可以说离不开与他相濡以沫的夫人的支持。在陆剑杰最艰难的时刻,当时在北京大学读书的陆夫人给了他关怀。他们最初的交流,都源于学习。陆夫人与陆剑杰早前就相识,但没有什么交往。后来,她去北京大学学习化学,才有几年的分别。陆剑杰在研究哲学的过程中,加强了对自然科学的学习。同分异构物的存在,证明了结构对于物质的规定意义。但结构的多样性仍受制于要素的量。为了了解这里的神秘,陆剑杰向这位昔日同学请教,她热情地回了信,并且给陆剑杰看了她大学的笔记。就这样,两人在学习探讨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尽管当时陆剑杰前途一片黯淡,他们还是幸福地结为夫妻。从此,有了夫人的支持,陆剑杰越发有了前进的动力,并写出数篇学术性文章。后来,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寻找理论干部时,他被选中,调到市委党校担任哲学教师。1978年,陆剑杰以43岁的年龄,与外甥一起到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只不过,外甥是高中毕业考进去的,他则是旁听生。头发已经微微花白的陆剑杰用5年时间旁听完了哲学本科和研究生的主要课程。1984年,他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哲学论文,那年他已经49岁。此后,他的笔再未停顿,至今已撰写出版4部哲学专著,发表论文150多篇,在哲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哲学与生活齐举

  在学术领域之外,陆剑杰的兴趣爱好也很丰富。他喜欢贝多芬的交响曲,认为它是黑格尔哲学的理性展开。他也喜欢足球,认为足球几乎是人的生活世界的缩影。1997年,中国队在十强赛中失利,国家体委的宣传司长说:中国足球失败是“必然”的。愤怒的陆剑杰写下《足球需要科学理念》驳斥这种观念,指出除了实力极其悬殊,一方的胜利几率等于“一”的场合,可用“必然”范畴加以描述外,十强赛既然都“强”,那就只能用“或然”范畴去描述。这篇文章被《足球》报刊登后,引起了广大球迷的反响。陆剑杰还一直建议成立中国足球理论研究会,并自荐为会长。夫人则对记者说“他的文章我大多看不懂,只有足球文章精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剑杰 | 哲学 | 足球 | 学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