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洲史前巨兽灭绝可能系人为

  最近有学者指出,澳大利亚的史前巨型动物,包括10英尺高的袋鼠和犀牛大小的袋熊类动物的灭绝很可能是由于土著民的定居造成的,而不是气候变化。

  古生物学家对于澳洲上一个冰川纪巨型动物死亡的原因产生了分歧。

流传的说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气候变化导致了4万多年前巨型动物的灭亡;另一种说法是6万年前入住澳洲的土著民的过渡狩猎和燃烧动物赖以生存的植被。

  但是,美国地质学会月刊上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来自于澳洲南部新纳拉特洞穴地区的新化石证据排除了气候变化导致动物灭亡的原因。文章的作者――弗莱德大学(FlindersUniversity)的古生物学家加文?普莱德奥克斯(GavinPrideaux)对美联社说:“如果不是气候变化,那动物的灭亡只有是人类造成的。”他说:“现在的问题是要尽量搞清楚是由于狩猎或者其他的地表植被破坏而造成的,还是两者皆有可能。”

  普莱德奥克斯带领一个研究小组,在新纳特拉地区通过研究洞穴中的钟乳石笋来分析50万年来这一地区的降水情况。在钟乳石洞中,发现了那个时期形成的这些动物的遗迹化石。采用了释光测年和铀系测年两种方法测算了化石的形成时间。普莱德奥克斯说:“我们的发现表明新特拉纳地区的巨型动物腐烂时的气候情况与它们兴旺时一样,这说明了人类造成了它们的灭绝。”

  古生物学家和动物学家提姆?富兰纳瑞(Tim Flannery)在1994年出版的《未来的掠食者》(TheFutureEaters)一书中指出了澳洲的巨型动物的灭亡是由于土著民的过渡狩猎,这一理论被迅速流传,并且在1998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以此为基础出版了同名的电视纪录片。

  这个理论的反对者包括,查尔斯达尔文大学(Charles DarwinUniversity)的森林生态专家大卫?伯曼(DavidBowman)。他指出土著人的人口密度没有那么大,况且他们的狩猎装备仅仅是飞矛刀叉,没有先进的技术来导致动物的灭绝。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网站上,伯曼指出:“我们应该知道当某个物种的数量低到一定程度以后,再去发现它并射杀它并不容易。”(王淏)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澳洲 | 动物 | 狩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