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活动 > NGO活动
NGO支农:扶贫“散兵游勇”会师
时间:2007年01月04日15:30 我来说两句

  NGO支农:扶贫“散兵游勇”会师

  说民间组织支农,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在何谓公益领域的列举法解释中,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向来就是跟救灾、扶贫、支教、助医、环保等项目关系最为密切的,几乎所有的公益项目都跟三农相关。而当“新农村建设”赋予了社会重建均衡秩序的使命,与之相对应的NGO同样应该让自己的公益项目具备新的内涵。“民间组织服务新农村建设”信息平台的建立,是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典型试验,各自为战的NGO集体展现在民众面前,以群像的姿态呈现出“新农村建设”的一支新的力量。

  2006年9月19日,随着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点击开通“民间组织服务新农村建设”信息平台,由147家民间组织联合发起的“民间组织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正式启动。147家NGO服务的资金总额超过55亿元人民币,服务新农村的项目则达到197个。

  受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影响,在制度安排和政策层面上,我国长期着重工业和城市,轻农业和农民,造成城乡社会资源占有差距扩大,农村公共服务长期靠农民进行建设,公共财政逐步将农村和农民边缘化,城乡发展差距扩大,城乡间没有形成良性互动的和谐局面。

  2005年10月,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一五规划纲要建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很关键的新政策被提出。2006年1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十一五”时期(2006-2010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

  一直以来,政府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发挥主导性的作用。从最近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来看,政府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不仅是投入的主体,还要发挥规划设计、制度设计等作用。然而,新农村建设绝不能单纯依靠政府,更需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还需要广泛动员和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民间组织就是不可忽视的社会资源。

  我国民间组织近年来在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倡导互助友爱、疏缓就业压力、反映公众诉求、推进公益事业、化解社会矛盾、解决贸易纠纷、促进科教兴国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

  就此次活动而言,联合发出倡议书的147家民间组织中,涉农(如农业、种子、农资、农机、经济作物等)的行业性、学术性组织58家(39.5%),教育、科技、文化、环保等类组织26家(17.7%),各地农村专业经济协会25家(17.0%),慈善、公益类组织21家(14.3%),其他行业的各类组织17家(11.6%)。他们共提供、设立了服务新农村建设项目197个,在项目内容上,涉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多领域。

  从作用来看,147家民间组织主要是从事慈善、公益活动的专业性社团、基金会,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募集、管理、使用社会资金方面的优势,积极面向农村、农业、农民开展扶贫济困、救灾防害、安老抚幼、扶弱助孤、助学助医等活动,在救贫扶弱、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作用。

  这次活动可以说是“政府搭台,民间唱戏”,而且提升到了国家层面,此前罕有。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对民间组织寄予希望的同时,还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对这项活动的指导,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把这项活动抓深、抓实,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内容,趟出一条民间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新路子来。下一步,民政部门还将以引导和规范为立足点,一手抓引导机制建设,一手抓相关活动开展,统筹考虑,注重实效。

  参与“民间组织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的民间组织及其项目,虽然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当前我国民间组织参与、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状况,但已足以表明,在新农村建设中,我国的民间组织可以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尚有很大潜力可挖。(尹 熙)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