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石油商的诚意何时感动美国?

  李隽琼

  也许是中国巨人对能源的胃口让人害怕,本周,美国众议院将“检讨”中海油是否违背对伊朗实施的相关制裁,以及是否应对中海油实施制裁。

  “山姆大叔”如此兴师动众,缘自中海油与伊朗新近签下的一桩价值16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同。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5年,也是雄心勃勃的中国石油商中海油,曾让美国挠头不已。当年,中海油希望以185亿美元的巨资竞购美国加州石油商优尼科,而来自美国朝野的阻力,令中海油不得不铩羽而归。

  与优尼科竞购案一样,由于美国“搅局”,形势对中海油已十分不利,尽管中方有力量用“诚意”说服同样坦诚的伙伴,但对那些先入为主的顽固对手,“诚意”一钱不值。

  几天前,一家中国公司说服了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中信集团在2006年的最后一天宣布,以19.1亿美元成功收购加拿大一家石油公司及其在哈萨克斯坦的全部油气资产。这意味着,此前遭致哈国能源部长“不惜用极端措施阻止”的收购案奇迹般获得成功。

  在那笔交易中,中信集团开出了极为优惠的条件,允许哈国石油商按照收购价回购权益,并承诺所收购的海外石油资源并不会直接运回中国,将保持原公司职工、供应商和现有客户状况,实现收购后的平稳过渡。一度黯淡的交易前景正是因为中国公司的诚意而重新点亮。

  我们仍然记得,在优尼科竞购案中,中海油是如何竭尽所能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中海油CEO傅成玉甚至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美国为何担忧》一文,针对美国社会的种种疑问一一进行了诚恳阐述。然而,一切的努力依然未能扭转失利的结局。

  我们想知道,中国石油商的诚意,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感动美国。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美国 | 石油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