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兴建成首批节能屋 盖房不用一块砖(图)

  太阳能供暖、雨水洗衣浇花、废水冲厕……昨天,大兴区首批两栋节能新民居示范工程在安定镇佟营村完工,今后,大兴区的农民可按照这样的“样板房”建房。农民入住“节能小屋”后,仅供暖一项就可节省2000多元。

  据介绍,新式住宅的建设将彻底改变以往农民建房的传统观念,促进新型建筑材料及太阳能等新能源在新农村中的应用。

  节能特点

  墙体

  灰墙、黄瓦、朱红色大门,四合院显得很气派。
记者发现,节能新民居面积看上去比传统民居更紧凑。佟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国介绍,节能民居建筑面积有140平方米,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房屋的墙体不是用传统的黏土砖砌成,而是用新型的环保材料——中间是泡沫,两边用碎石混凝土浇铸,外层还贴一层瓷砖,比一般的砖墙要牢固。

  张建国介绍,不用黏土砖砌墙,将能很好地保护农村土壤。“过去农村因为要烧制砖块,在村头挖大土坑的现象很严重,破坏耕地,浪费土地资源。”

  取暖

  不用烧煤不用耗电

  尽管窗外的气温已低于0摄氏度,但“节能小屋”内却暖意融融。记者在客厅和卧室转悠了一圈,也没发现暖气等采暖设备。安定镇新农村办公室的负责人段海军介绍,新民居采暖不用烧煤,不用耗电,而是使用太阳能供暖。太阳能供暖每年可为村民节省2000多元。

  走出屋外,房顶上铺设着10平方米左右的集热器。段海军说,房顶的集热器收集太阳能后,将热源收集在位于厨房旁的集热罐里,集热罐的热水再流向铺设在客厅、卧室等各个房间的地下管道里,屋里就暖和了。段海军举例说,如果室外温度是零下4摄氏度,节能屋通过太阳能集热器收集的温度平均是37摄氏度,经过热交换后,室内温度可保持在14到16摄氏度。

  冲厕

  不用自来水

  记者在卫生间看到,洗衣机的废水管道直接通到了马桶左下方的储水罐里,冲厕时,用脚一踩马桶旁的开关,储水罐里的小水泵就会将水抽到马桶里。在节水方面,节能小屋还不止这一项。掀开院子里的一个井盖发现,井盖下方是一个能盛4立方米水的集水池,下雨时,雨水会顺着分布在集水池四周箅子流进池内,池内的水可以浇花浇菜。

  马上就访

  节能屋约售13万元

  记者就节能小屋的建造和销售问题采访了安定镇新农村办公室的负责人段海军。

  记者:为何要建造这样的节能小屋?

  段海军:这些房屋的主要特点还是节能。我们的目的也正是通过这些节能小屋,彻底改变当前农村住宅建筑总体建设水平较低、功能不全、外观单调呆板、基础设施不配套、居住环境差等问题,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切实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

  记者:房屋会面向村民发售吗?售价会是多少?

  段海军:这些房子面向的就是村民。除了已建成的这两栋外,佟营村今明两年还将建18栋节能小屋,村民可按价购买使用。节能新民居的造价是16万多,这些钱包括了装修费用、节能费用等全部费用。前期的20栋节能住宅将会得到政府的部分补助约2-3万元,因此房子的最终售价应该是在13万元左右,和传统住宅的价格相当。此外,如果村民有建新房的意愿,政府也可以协助他们建设节能小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佟营村 | 张建国 | 节能 | 小屋 | 太阳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